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江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江口長江東海入海口的一段水域,從江蘇江陰鵝鼻嘴起,到入海口的雞骨礁為止,長約232公里。

概述

長江口構型獨特。平面上呈喇叭形,窄口端江面寬度5.8公里,寬口江面寬度90公里。6000~7000年前,長江河口為一溺谷型河口灣,灣頂在鎮江揚州一帶。近2000多年來河口南岸邊灘平均以40年1公里的速度向海推進,北岸有沙島相繼並岸,口門寬度從180公里束狹到90公里,河槽成形加深,主槽南偏,逐漸演變成一個多級分汊的三角洲河口。

長江口水域是上海市重要水源地,同時兼具工農業取水、通航、納污、圍墾、生態等多種功能,長江口已成為上海市建設世界級城市的重要支撐之一,其水資源的開發、利用和保護已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長江口不僅是多種生物周年性溯河和降河洄游的必經通道,也是亞太候鳥遷徙的主要驛站[1]。近幾年出現了將大量灘涂濕地轉為城市建設用地的現象,不利於長江口濕地生態系統的保護,如何有序開發長江口灘涂資源,合理保護長江口濕地,對於維持長江口地區生態環境和經濟的協調發展有着重大的意義。

歷史演變

晉朝(公元265年)長江河口延伸到江陰附近,潮區界在九江附近,崇明島在唐朝初期(公元618年)出水,現在長江河口的形勢是在唐宋以後才形成的[2]。自1842年起,長江口已有海圖。在這一百多年內,長江口門南北兩咀(蘇中咀和南匯咀)的寬度又由118km縮窄至90km,水下三角洲則逐漸向海伸展,-5m線普遍向海伸展5-10km(南港口外最大伸展距離達14km),潮區界下移至安徽大通。隨着河口延伸,江面逐漸縮窄。歷史時期鎮揚河段和江陰河段江面寬都在10km以上,而今分別縮為2.3km和1.5km;南通河段在1915年寬度尚有18km,1920年在瀏海沙河南岸並岸之後江面縮窄到7.0km左右;徐六涇河段寬度的縮窄則是最近幾十年的事情,原來寬達13km的江面於通海沙和江心沙先後圍墾成陸之後,縮窄為5.0km。長江河口縮窄的特點是沙洲或暗沙並岸,由分汊水道並為單一水道,河床趨於穩定。歷史上長江口曾七次沙洲並岸。其中除最近兩次由於人為因素加速了演變外,其餘五次皆為自然演變的結果。

視頻

長江口相關視頻

長江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