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緯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緯度( latitude )(φ)是地球表面一個點的南北地理位置的表示法。緯度與經度通常一起使用以確定地表上某點的精確位置。

定義

緯度是一個角度,其範圍從赤道的0度到南北極的90度。在英文文本中,緯度通常使用小寫希臘字母phi (φ)來表示。它以度、分、秒或者小數形式的度來計量,再附上N或S來表示北緯南緯。緯度相同的連線形成與赤道平行的大圓。赤道、南回歸線北回歸線南極圈北極圈是特殊的緯線[1]

分類

緯度數值在0至30度之間的地區稱為低緯度地區;緯度數值在30至60度之間的地區稱為中緯度地區;緯度數值在60至90度之間的地區稱為高緯度地區。

高緯度

高緯度是地球表面南北緯度60度到90度之間的區域,是地球表面接受太陽輻射最弱的地帶[2]。高緯度地區所具有的物理化學特性與其它緯度帶明顯不同,其自然資源生物資源相對較少,人類活動也比其他地區較為冷清。高緯度地區的氣候寒冷,多為極地氣候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中緯度

中緯度是地球上熱帶極地之間的地區,一般指南北緯23.5至66.5度。在氣象學上有重要的地位,由於高緯度和低緯度的盛行氣團在此交匯,本區的氣旋活動頻繁。中緯度內陸地區的氣溫沿海差異較大,內陸大陸性較強 。

視頻

緯度 相關視頻

高緯度空間生物用降維打擊,毀掉人類有多輕鬆?科學家給出答案!
螞蟻不理解三維的人類文明,那人類是否也不能理解高緯度的文明

參考文獻

  1. 經度緯度介紹,道客巴巴
  2. 太陽輻射光譜和太陽常數,中國科普博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