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紐芬蘭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紐芬蘭島英語:Newfoundland法語:Terre-Neuve,意指「新尋獲之地」),是一位於北大西洋的大型島嶼,屬加拿大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管轄。該島面積111,390平方公里,人口479,538人(2016年統計)。紐芬蘭島西北隔貝爾島海峽與拉布拉多半島相隔。主要城市聖約翰斯除了是島上人口最多的城市外,也是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的首府。該島曾是英國在海外的第一個殖民地

歷史

印第安人是島上最早的居民,10世紀末期,維京人格陵蘭航行至此,他們試圖在島上建立定居點,但是在1006年遭到了島民的反抗,被迫撤退。此後,直到1497年,該島才被意大利航海家約翰·卡波特再次發現並命名。1583年,英國宣布紐芬蘭為其殖民地,但是一直未能對其建立有效統治,法國一度控制了該島的南岸和西岸。1763年,根據1763年巴黎條約,法國撤出紐芬蘭,僅保留了在聖勞倫斯河河口的聖皮埃爾和密克隆兩個小島,英國確立了對該島的統治,建立紐芬蘭殖民地。1809年,紐芬蘭殖民地擴大,英國將北美大陸上的「拉布拉多地區」從鄰近的魁北克省劃入紐芬蘭,但該殖民地仍舊稱「紐芬蘭」。

一戰中,紐芬蘭軍隊在法國遭受了慘重損失,據估計,在戰鬥中該島失去了四分之一的青壯年男子。這使得該島的經濟在戰後瀕臨崩潰。紐芬蘭在1907年獲得自治地位,從英國的紐芬蘭殖民地成立紐芬蘭自治領(連同拉布拉多地區),但之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大量的紐芬蘭人在戰爭中犧牲,加之後來的大蕭條,導致紐芬蘭的經濟出現困難,於是英國在1934年暫停了該地的自治領地位,回退到了英國的殖民地。1948年,紐芬蘭舉行了公民投票,通過了併入加拿大的決議。在1949年3月31日,紐芬蘭島連同拉布拉多地區正式加入加拿大聯邦,成為加拿大的第十個省紐芬蘭省(後改為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亦是最後加入加拿大的省份[1]。作為加拿大最年輕的省,以及英國最早的殖民地,紐芬蘭在文化上顯示出頗為不同的特色。

生物

紐芬蘭狼(Canis lupus beothucus)原生活於此,因人類捕殺而在二十世紀初滅絕。據描述,它的身型大,體毛白色。原本由紐芬蘭白狼所占據的生態位目前已被來自加拿大大陸的東方郊狼替代[2]

紐芬蘭英語

該地是英國最早的殖民地,其英語發展出了與傳統加拿大英語與眾不同獨特口音紐芬蘭英語。

視頻

紐芬蘭島 相關視頻

加拿大紐芬蘭島 格羅斯莫訥國家公園
聖約翰斯-紐芬蘭拉布拉多省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