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島——中國第一大島,戰略要地。位於東海南部,西依台灣海峽(屬於東海),距福建省海岸75~220海里;東瀕太平洋;東北與日本琉球群島為鄰,距沖繩島約335海里;南隔巴士海峽菲律賓相望,距呂宋島約195海里。島形狹長,從最北端富貴角到最南端鵝鑾鼻,長約394千米;最寬處在北回歸線附近,約144千米。面積3.58萬平方千米,占全省面積逾99%,為台灣省主島,在世界大島中列第38位。人口約2300萬(2006年)。其中漢族約占98%,高山族等約占2%。

台灣歷史至少可上溯至7000年前。7000年前起到大約400年前,南島語系原住民的祖先先後、陸續的漂流到台灣來,成為目前所知台灣最早的居民。16世紀的大航海時代,西洋人航行到遠東地區進行殖民、貿易活動,台灣由於位於東亞陸域與海域交點,同時也是東北亞海域與東南亞海域交會之處,遂成為當時在東亞海域活動的東、西方各勢力的交集點。

山脈與河流

台灣島上溪河依主源計算,長50公里以上的不過20條,其中西向入海者16條,東向入海者4條。大部分河川流路短,河床比降大,上游水勢急湍,下游流路不穩定,流量的豐枯之差甚大。長大河流有:濁水溪源出中部山地,全長僅186公里,流域面積3155平方公里;高屏溪長171公里,流域面積3257平方公里;淡水河長158.7公里,流域面積2726平方公里。此外,還有大甲溪、烏溪(大肚溪)、曾文溪以及東部的卑南溪、秀姑巒溪、花蓮溪。淡水河是台灣唯一曾有航運之利的河道,近年因河床淤淺,水運已為陸運所代。台灣島河流水力資源豐富,總蘊藏估計不下500多萬千瓦,其中大甲、濁水二溪各可超過百萬千瓦。至1980年,已開發利用及施工和設計中的,共不過約266萬千瓦,略多於總蓄積量之半[1]

自然資源

台灣島丘陵、台地和山麓地帶多分布紅壤。大致海拔800米以上的地區依次為黃壤黃棕壤灰棕壤和灰壤,3000米以上多為石質土。由於降水多,土壤受淋溶作用強烈,土質粘重,鹽基已基本淋失,肥力不高。

天然植物自海岸地帶的紅樹林高山寒溫帶性的森林無不具備。 南部海拔500米以下地區熱帶雨林季風雨林兼備,北部則以亞熱帶季風常綠闊葉林為主。全島森林面積占全島土地總面積的52%左右,其中亞熱帶熱帶林共占森林面積約87%,溫帶林約11%,余為亞寒帶或寒帶林,見於3000米以上高處。台灣島植物種屬繁多,現存高等植物180多科,4000多種,其中重要森林植物即有800多種,具有經濟價值的樹木約百餘種,紅檜台灣扁柏鐵杉冷杉台灣雲杉、巒大杉、台灣杉、肖楠等尤為著名。

動物中原以水鹿分布最廣,次為梅花鹿等。3500米以下山林地區均有棲息,但近三、四百年間捕獵過度,低山原野幾已絕跡,僅在1500~2500米山間尚有少量分布。其他各種野生動物蝶類、蛇類,本分布甚廣,近年被大量捕捉而減少。經濟價值較高而數量有限的,如:雲豹、台灣鯪鯉、麝香貓、帝雉、台灣雉等,已近絕跡(如雲豹),或日見稀少。1971年台灣已宣布野生動物全面禁獵,並設有多處野生動物保護區,如八卦山(台灣獼猴[2])、 出雲山(帝雉、藍腹雕)、八通關(水鹿、山羊)、拉拉山(台灣熊)、大甲(鷺鷥)等,但成效不顯著。   

台灣島四面臨海,水產資源豐富,海洋漁業發達。水庫的淡水魚繁殖亦頗有發展。

礦產較重要的僅有原油天然氣大理石石灰石白雲石海鹽等9種。能源金屬礦物均不富集。煤多產於基隆至新竹一帶。油氣田分布苗栗丘陵區,產量甚微;天然氣已知儲量僅約275億立方米。地熱已探勘的有大屯火山區和宜蘭地區等,有待開發。金屬礦物以北部瑞芳礦區的金瓜石金銅銀礦最著名,但儲量不大。大屯火山區的鋁礬土正在勘探中,同區的天然硫產量較多,金瓜石礦區亦有較重要的硫化鐵礦。但均遠不能滿足需要。石灰石、大理石、白雲石等多見於東部山地,蘊藏甚富;新竹嘉義高雄等地的石灰岩亦甚重要。

視頻

台灣島 相關視頻

美麗的台灣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