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系是指海洋河流湖泊等構成的水網系統,多依照江河、湖泊的支流源流逐級形成的網狀結構劃分。

分類

水系的劃分屬於相對概念。大的江河水系由若干一級支流構成,一級支流又由若干二級支流構成,逐級延伸。以中國的長江水系為例:長江及其水網構成的水系分為若干主要水系,其最大的二級水係為洞庭湖水系[1],由其一級支流湘江沅水資江澧水及諸河組成。

中國大陸

中國由於地域的寬廣,氣候地形差異極大,境內河流主要流向太平洋,其次為印度洋,少量流入北冰洋,其水系多按江河最終流向劃分,另外部分河流最終流入內陸鹹水湖泊,諸多河流在內陸消失於沙漠,對這類未最終流入海洋的河流也稱內陸水系,內陸水系多為內陸湖泊和河流構成。對境內流域範圍較小,支流較少的入海河流歸入獨立水系。中國境內最大的內陸水係為塔里木河,由若干主幹道及多級河流構成,所有水流匯入塔里木河湮沒於沙漠,青海湖構成最大的湖泊水系;由水系構成的集水區稱為流域。雅魯藏布江印度河印度洋水系。額爾齊斯河北冰洋水系。

中國境內「七大水系」均為河流構成,為「江河水系」,均屬太平洋水系。「七大水系」以其主幹流命名,分別為:

長江水系

長江發源於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脈,是世界第三大,我國第一大河流,全長6397KM,河流水量同時也居世界第三。長江全程流經青海西藏四川雲南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上海11個省市,於上海市崇明島東注入我國第二大海——東海。長江為我國獨有的一條河流,水資源豐富,尤其是航運,通航里程占我國內陸水運通航里程的70%。

黃河水系

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的扎曲,是我國第二大河流,也是我國的「母親河」,是中華文明的主要發源地,由於黃河攜帶大量泥沙,河水常呈金黃色,故得名為「黃河」。黃河全程5464KM,流經青海,甘肅,四川,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9個省市,最後注入我國第一大內海——渤海

珠江水系

珠江,又稱粵江,是中國第三大河流,也是水量和航運價值僅次於長江的第二大河流,珠江2320KM,發源於雲貴高原,最後注入南海。珠江水系發達,航運價值高,旅遊價值也很大,着名的黃果樹瀑布桂林山水等景點都屬於珠江流域。

淮河水系

淮河發源於河南省南陽市,古城淮水,是介於長江和黃河之間的一條河流,流經河南,安徽,江蘇三省,全程100KM。淮河在我國的地理分位置分布上有着重要的意義,秦嶺——淮河線是我國南北劃分的主要分界線,是1月份0C°等溫線位置,800mm等降水量線,也是亞熱帶季風氣候溫帶季風氣候的分界線。

海河水系

海河,是我國華北地區的最大水系,中國七大河流之一,海河幹流又稱沽河,起自天津市,在大沽口注入渤海。海河流域主要流經河北北京,天津,山東等省。

松花江水系

松花江有南北兩源,北源即發源於大興安嶺支脈伊勒呼里山的嫩江,南源即發源於長白山天池的西流松花江,是黑龍江在我國境內的最大河流,流域涵蓋我國東北遼寧吉林、內蒙古和黑龍江四個省,是東北地區最重要的一條河流。

遼河水系

遼河,中國東北地區南部河流,漢代稱為大遼河,五代以後稱之為遼河。遼河全程流經內蒙古,河北,吉林,遼寧四省,全長1345KM,注入渤海[2]

視頻

水系 相關視頻

009愛學地理(axdili)之美麗中國水系總覽篇
中國七大水系之海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