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山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山脈
[hhttp://pic.baike.soso.com/p/20140619/20140619202300-661082631.jpg原圖鏈接]來自 搜狗 的圖片

台灣山脈位於台灣省本島,是中央山脈、玉山、阿里山及台東山的總稱。由亞歐板塊和太平洋板塊擠壓形成。

目錄

地理位置

主要山脈[1]

地理位置

縱貫台灣島中部偏東。近南北走向。北起三貂角附近,南到鵝鑾鼻,長360千米。為年輕褶皺山。高峰連綿,海拔3000~3500米,最高峰玉山(海拔3997米),次高峰雪山(海拔3884米),依次還有秀姑巒山(海拔3833米)、南湖大山(海拔3740米)、關山(海拔3666米)、䓫萊主山(海拔3559米) 、卑南主山(海拔3293米)和北大武山(海拔3090米)。

有「台灣屋脊」之稱。為全島河流的分水嶺,水系呈放射狀分布。3500米以上高峰,冬季積雪不化,並有古冰川地貌。山區風景優美,森林茂密,環境優雅。多地震。東側以斷崖懸壁臨太平洋。

主要山脈

中央山脈

中央山脈北起宜蘭縣蘇澳附近的東澳嶺,南抵台灣本島最南端的鵝鑾鼻位於台灣島中央偏東,全長約340公里,東西寬約80公里,呈北北東至南南西走向縱貫全島,為全島最長的山脈,有台灣屋脊之稱,所以又稱為脊樑山脈。(註:脊樑山脈是狹義的中央山脈;另有廣義的中央山脈,是泛指脊樑山脈、雪山山脈和玉山山脈三條山脈的統稱)

雪山山脈

雪山山脈位於中央山脈的西北方,東以蘭陽溪斷層谷與大甲溪上游縱谷(與中央山脈分界。雪山山脈為台灣最北方的山脈,北起三貂嶺(或鼻頭角),南迄南投縣名間鄉濁水溪北岸的濁水山,長約260公里,寬約28公里。

玉山山脈

玉山山脈位於南台灣,北起玉山山塊,南抵高雄縣的六龜鄉十八羅漢山附近,長約180公里,是台灣五大山脈中最短者。玉山山脈在中央山脈南端西側,兩者隔著老濃溪為界。玉山山脈的走向先是東西向,再轉為北北東—南南西方向,擁有全台第一高峰玉山。

阿里山山脈

阿里山山脈位於玉山山脈西方,兩座山脈隔著楠梓仙溪遙相呼應。阿里山山脈北起南投縣集集鎮的濁水溪南岸,南抵高雄縣燕巢鄉的雞冠山。稜脈大致呈現北北東──南南西的走向,長約二百五十公里,平均高度二千五百公尺。

海岸山脈

海岸山脈為台灣五大山脈之一,位於台灣本島之東緣,北起花蓮,南迄台東,其縱長凡150公里,東西之平均寬度為10公里,一般以秀姑巒溪切穿而分成南北兩段。

參考資料

  1. 台灣山脈,搜狗,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