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堆積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冲积岛)
前往: 導覽搜尋

堆積島(accumulated island)是指在河口區及海岸帶中由於河流潮流波浪的堆積作用而形成的島嶼

一般都分布在河口或者離海岸不遠的地方,面積也不是很大,是由鬆散的物質組成的。這種島主要是由河流和泥砂流的搬運堆積而形成的,它的形成和消亡過程是比較快的,只要動力條件稍微一改變,就會影響島嶼的縮小和擴大。

主要特徵

堆積島(accumulated island)亦稱「沖積島」。由沙、粘土等鬆散物質堆積而形成的島。一般分布在湖泊、河流、河口海岸不遠的近岸地帶。面積不大,沉積物主要由河流及泥沙流搬運而來。 地勢低平,有天然堤、岸堤等。堆積島的形成和消失過程很快,只要動力條件改變,就會使其產生縮小或擴大。如我國長江口外的崇明島,在唐代時還是個面積不大的小島,而現今卻已經成為我國的第三大島嶼了[1]。也可由沙嘴被波浪、海流切斷而形成孤立的海島。如我國渤海灣的曹妃甸(沙壘田)。  

典型地貌

潿洲島位於北海市區以南36海里,面積26.63平方公里,是廣西第一大海島,也是我國最大的火山噴發堆積島[2]。美麗的潿洲島象一塊碧玉鑲嵌在北部灣海面上。這裡四季溫暖如木蔥蘢,環島岸線曲折,魚類資源豐富,不僅是風光旖旎的旅遊度假勝地,也是兒的天堂。淳樸的島民常住人口只有1.45萬的北海市潿洲島,共有9個村委會,2個居委會,54個自然村,而世居者姓氏竟超過90個,構成了迥然不同於農村宗族聚居現象。  

棲息動物

據不完全統計,在這小小的潿洲島上生活着140多種候鳥,其中不少為珍稀名貴鳥類,如白鶴灰鶴白鷺池鷺貓頭鷹野鴨藍翡翠等。在近百種海鳥中有48種候鳥國際公約保護。為保護島上的候鳥,1987年廣西將潿洲島闢為候鳥自然保護區,並在島上建立了候鳥保護站和鳥類自然保護區派出所,對候鳥進行考察、研究和保護。保護區工作人員挨家挨戶向島上村(漁)民宣傳保護候鳥的益處,日夜守護着候鳥的安全。當地村民改掉了獵食候鳥的陋習,並自覺交出100多條獵槍集中銷毀。如今村民與候鳥和睦相處。每到候鳥季節,村民的房前屋後,道旁林中,隨處可見美麗可愛的候鳥歡歌雀躍。

視頻

堆積島 相關視頻

中國最大沖積島,每年土地增加5平方公里!
世界上最大的河口沖積島,崇明島!這裡也是野生動物聚集的地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