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海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海雀學名:Pinguinus impennis),又稱大海燕,因外表和企鵝相似而有時又被稱作北極大企鵝,是一種不會飛的,曾廣泛存在於大西洋周邊的各個島嶼上,但由於人類的大量捕殺而在19世紀滅絕。大海雀是大海雀屬唯一的現代物種。從前,大海雀屬包括另外一種不會飛的巨型海雀,它們分布於大西洋地區。大海雀在多岩石孤島繁殖。大海雀們能很容易地從這些孤島到海洋並獲取充足食物。但實際上,只有少數的大海雀能擁有這種稀少的繁殖地。繁殖期過後,大海雀在北大西洋中覓食。範圍南至西班牙北部,北達加拿大格陵蘭島冰島法羅群島挪威愛爾蘭英國

分類與進化

科學家通過分析線粒體DNA序列已經確認與大海雀親緣關係最近的現存種是刀嘴海雀。大海雀和小海烏也有很近的親緣關係。小海烏經歷了與企鵝完全不同的進化歷程。由於與刀嘴海雀有很多外在相似點(不僅是不能飛行和體形),許多人過去常按照林奈雙名法把大海雀錯歸為刀嘴海雀屬。

體形特徵

成年大海雀站立高75厘米至85厘米,重約5千克,在海雀科體型最大,翅膀長約15厘米,最長的翅翎10厘米左右,但不會飛行。它全身以白黑兩色為主,形似企鵝,後背為黑色胸部腹部白色腳趾為黑色,腳趾間的棕色為黑色並有白色橫向紋槽。夏天,每隻眼睛和喙之間有一小塊白色的羽毛斑點;冬天, 這些斑點會消失進而長出延伸與兩眼間的白色帶狀羽毛。眼睛的虹膜呈紅褐色[1]

幼鳥略有不同,喙上的橫向紋槽不明顯,在脖子上也黑白混雜的顏色

外觀略似企鵝,為相同氣候環境下進化適應的結果,而英語中為企鵝命名,其實也是出於誤認與本鳥近親

生活習性

大海雀為水生鳥,它可以使用翅膀在游泳[2]。通過對芬克島(Funk Island)上殘留的大海雀的骨骼研究,和依據其形態而進行的生物學推斷,它們的食物可能主要為12厘米至20厘米的,但偶爾也捕食更大的魚,甚至超過自身體長的一半,其中大西洋鯡魚(Atlantic menhaden)和柳葉魚(Capelin)可能會尤其受大海雀的歡迎。在陸地上,大海雀行走較為緩慢,在一些起伏的地面上,有時也要用翅膀幫忙。大海雀天敵很少,主要是大型的海洋哺乳動物和一些猛禽,而且它們天生不怕人類。

因為它們不會飛行、行走緩慢、不怕人類等種種特性,遭到人類以獲取肉、和羽毛為目的的大量屠殺,此外也有一些作為博物館標本和私人收藏而被殺害。

大海雀每年產一枚蛋,他們並不做窩,僅產在露天的地面上,並在6月份進行孵化。蛋白色偏黃,夾雜有黑灰色的斑點和條紋,而且經常在較大的一頭聚集明顯。

視頻

大海雀 相關視頻

大海雀為何在19世紀末徹底消失?
歷史上的今天:1844年7月3日 大海雀滅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