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猛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猛禽或稱鷙鳥是鳥類六大生態類群之一,涵蓋了鳥類全基因組測序分類系統中鷹形目隼形目鴞形目的所有種。猛禽包括鵂鶹等次級生態類群,均為掠食肉食性鳥類[1]。在生態系統中,猛禽個體數量較其他類群少,但是卻處於食物鏈的頂層,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正是由於上述原因,猛禽的種群比較脆弱,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把猛禽作為保護的對象。猛禽不包括鴴形目、鵜形目、鸛形目等,如海鷗鷺鷥海鳥,原因是它們完全是用來捕捉和掠食獵物。

形態特徵

猛禽體形大小相差懸殊,不同的體形意味着他們占據着不同的生態位,其中體形巨大者如康多兀鷲,翼展近三米,體重可達數十公斤,體形細小者如領鵂鶹體長僅15厘米左右,與麻雀相當。

猛禽皆為掠食性鳥類,生態位接近,因而具有一些相似的形態特徵:所有猛禽喙均強健有力,喙端部具鈎,邊緣銳利,許多物種還具有齒突,以便控制獵物,所有猛禽喙的基部都有蠟膜覆蓋,蠟膜的面積較大,會覆蓋鼻孔,部分物種還有硬羽分布。

猛禽的聽覺視覺非常敏銳[2]鴞形目所有種、鷹形目的鷂等類群,雙目位於面盤的前方,類似人類的結構,雙目視野重疊區域大,有較好的立體視覺。相對於頭部猛禽的眼球體積很大,軸徑長,可以在很大的焦距範圍內迅速調整。眼球內壁有一圈環形骨片,可以支持猛禽在高速飛行中眼球不會因為氣流的壓力而變型。所有猛禽眼球上方的的眉骨突出,在發生意外碰撞的時候,對眼球起到保護的作用。晝行性猛禽的視網膜具有兩個中央凹,極大地擴展了它的明視範圍;夜行性的猛禽聽覺系統也很發達,兩側耳孔巨大,形狀和着生位置都不相同,可以產生立體聽覺。

猛禽保護

人類對猛禽的保護最直接的是對猛禽貿易和偷獵的限制,《生物多樣性公約》和《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對涉及猛禽的貿易都有明確的保護條款。

除了對猛禽貿易的限制,在猛禽的棲息地遷徙通道,當地的環保組織和鳥會經常會組建旨在救助傷病鳥類甚至專門救助猛禽的志願機構。這些都是對猛禽直接保護的措施。

對猛禽的間接保護包括保護猛禽的棲息地和遷徙停歇地;減少劇毒鼠藥、農藥的使用等措施。

視頻

猛禽 相關視頻

世界十大最危險的鳥類,原來是這些鳥類!
鷙鳥 演示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