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鳥類上下頜包被的硬角質鞘,相當於哺乳動物吻突、的功能。喙的主要功能是取食和梳理羽毛。某些恐龍也有類似的構造,不過不一定與鳥類同源。

喙的形態

達爾文正是研究了加拉帕戈斯群島雀類的喙的變化從而提出了進化論的思想[1]。喙的形態由於鳥類取食方式不同而有很大變異。

分為上嘴和下嘴,上嘴即角質化的上嘴殼,其基部與額相接。下嘴是角質化嘴殼的下部,其基部與頦相接。上嘴的脊部為嘴峰,嘴峰長度是鳥類分類的重要依據。上下嘴以一系列減震關節分別與頭骨連接,使得鳥嘴在受力時不震動大腦。啄木鳥得益於一層腦脊液,緩和了它們不斷敲擊的衝力。

部分鳥類(如鸚鵡鴿鷹隼等)的上嘴殼基部有膜狀物覆蓋,叫做蠟膜鼻孔開口於蠟膜之上。鳥類無唇無齒,由角質硬喙所代替,鳥類的口腔僅為食物的通道,而無咀嚼作用。

牙齒只在早已滅絕的古鳥中存在,現代生活中的鳥類均沒有牙齒。不過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是,有些鳥種在鳥卵中孵化後期的胚胎會出現暫時性的角質「卵齒」,這樣的「卵齒」是方便雛鳥用來啄破卵殼,待幼鳥出殼以後「卵齒」就脫落消失了。

功能

喙是鳥類取食的器官,也可以說是消化系統的一部分,是消化系統的起始。所不同的是,喙上有細胞和感受器,使得它們像人類的嘴唇和指尖一樣對觸覺敏感。例如,可以將嘴插入地里感覺到附近蠕蟲的運動[2]。鳥的喙呈黃色紅色大都是食用富含胡蘿蔔素食物造成的,這種物質存在於水果蔬菜中。

喙的特殊結構

  • 犀鳥的上喙基部形成巨大的頭盔,其下的骨骼有竇隙形成海綿狀結構以減輕喙的重量。
  • 秧雞科的,如骨頂(Fulica atra)的上喙基部向後延伸形成額板,下部也有骨板支持。
  • 卵牙:在雛鳥破殼前,其上喙頂端都長有一個向上突出的角質結構,稱為「卵牙」,卵牙是用來幫助雛鳥啄開卵殼的,出殼後2-3天脫落。

視頻

喙 相關視頻

兩隻鸛大打出手,誰知一隻鸛的喙插進另一隻的喉嚨里,這也太搞笑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