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腳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腳趾或一些動物上的指頭。人的腳趾的背部受指甲的保護,其他動物則演變成爪。 人類腳趾在生理學上扮演的意義不亞於雙手,在演化學的研究中相當重要。

現代人的雙腳絕大多數只能用於行走,腳趾只適用於行走時穩定步伐之用。但在生理學上,腳趾的功能並非一成不變,可以做簡單的動作,或非正式且些微地取代雙手之部分功能人類雙腳的大拇趾構造較其餘各趾獨立,是部的靈魂部位,也是足部重心,也因此只要能配合食趾(第二根腳趾),就能做出和手近似的動作。大腳趾是腳部最後演化出的部分之一[1]

腳趾在構造上並不利於抓握,但某些狀況下例外。失去雙手的人可以透過後天訓練的方式,將腳趾的功能發揚為雙手的功能。一般雙手正常的人也會基於隨性或趣味,用腳趾來做一些簡單的事物,例如抓握木杆、撿拾小東西等。腳趾當做手來使用,俗稱「腳技」,意謂「腳的技能」,一些年輕的女孩會在非正式的場合玩,有穿襪子和不穿襪子的玩法。

腳拇趾和食趾間的觸覺相當敏銳,只要碰觸就能有抓握的反應,若腳趾長度夠長,功能未必亞於雙手。有的襪子基於這種設計,會做成把大拇趾獨立出來的襪子,適合用雙腳做事的人使用。

分類

埃及腳

腳型特徵:大腳趾比其他四根腳趾長,大腳趾到小趾依次變短[2]

中國,這樣的腳型是最常見的,大概占據60%。在美學方面,埃及腳也是公認的最好看的腳型。在醫學方面,埃及腳由於大拇趾比其他腳趾長,在運動時更符合力學規律,因此是最「實用」的腳型。

羅馬腳

腳型特點:羅馬腳也稱為正方型,這種腳型5根腳趾長度都差不多,前三個腳趾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沒有特別凸出的腳趾,看起來就像正方形一樣。

據統計,擁有「羅馬腳」的人較罕見,而他們因為腳趾長度的影響,特別適合跳芭蕾舞。都說羅馬腳是為芭蕾舞而生的腳,舞蹈老師挑選學生時也會關注他們的腳型。

希臘腳

腳型特點:第2根腳趾比其他腳趾都長。

希臘雕塑里的人物多是第二趾最長,這也是希臘腳得名的原因。從羅馬時代文藝復興,直到更晚的年代,希臘腳一直是最符合歐洲傳統審美觀的腳形,從維納斯自由女神都是第二個腳趾最長。

很長時間以來,都有傳言說希臘腳是美女腳,擁有希臘腳的人群中出現美女的比例(40%)遠高於埃及腳或羅馬腳中美女的比例(5%)。有希臘腳的人骨骼更加完善,四肢也會相對修長,連氣質名模林志玲都有希臘腳。

視頻

腳趾 相關視頻

自老中醫:腎臟有問題,腳趾會有這種特徵,如果沒有,就偷着樂吧!
防止腳趾外翻小妙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