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腹部)
前往: 導覽搜尋

,(拉丁文:Abdomen)腹部是人體非常重要的部位,古人常常把對自己最大的威脅叫作「心腹之患」,由此可見它的重要性。

中醫一直很重視腹部,稱其為「五臟六腑之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夏天睡覺時就是再熱,也應該在腹部蓋上一條毛巾被,以保護腹部不受涼[1]

腹壁分為後,側和前腹壁。它們的構造一樣:最深的一層為腹膜外的脂肪,壁層腹膜,和一層筋膜,後者根據其不同的位置,覆蓋物的不同有不同的名字(如腹橫筋膜,腰肌筋膜)。這些結構的表層,(但後腹壁缺少)的是三層肌肉,腹橫肌(tranvserse abdominal muscle)、腹內斜肌和腹外斜肌。而且女人的肚子少部分都可以大到比孕婦大十倍以上。

腹部器官及功能

腹部堪稱各個器官的「大本營」,人體許多重要的器官集中在腹腔,位於腹部的器官有肝臟膽囊、胃、小腸、脾臟、盲腸、闌尾、結腸、膀胱等。而腎臟、胰腺及像大動脈和下腔靜脈這樣的主要血管雖然也是腹部的一部分,但事實上它們是位於腹膜後間隙的腹膜後腔。

如何愛護我們人體器官

吃,就是飲食保健。並不是讓我們平時進補名貴藥材珍奇食料,而是在平日飲食的時候稍加注意就可以了。第一點是不要吃過吃快過飽,上班族節奏快,經常是狼吞虎咽沒怎麼咀嚼就下肚,而且遇到好吃的就吃得撐的扶牆,這可千萬要不得,不然長久下去胃功能必受影響,不好就會影響營養吸收,所以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保護胃腸。

睡,就是休息。不會休息就不會工作,要做到有張有弛,張弛有道。睡眠時間一定要保證。而且儘量能睡午覺。讀書困了,馬上就睡,養足精神再戰。晚間床鋪枕頭和室溫一定要舒適,睡得好精神好心情才好。

,指的是心情愉快。要做到樂觀開朗。不要把任何事掛在心頭,我們要努力做事,但是不要被其枷鎖。不要在任何事情上認為這是我唯一的一次機會,其實還可以再來,失敗的,錯過的,都可以再來一次,不要被任何事影響心情,要學會自我調節。心情舒暢和延年益壽有直接的關係[2]

好,指的是興趣愛好。不論是下棋看書打球繪畫彈琴等等,任何你喜歡的事情,要特別抽時間經常去做,讓自己沉浸在興趣愛好當中,讓自己充分享受一下生活,這樣的時間會帶給我們很大的放鬆,哪怕只是聽聽廣播看看電視也好,不要說你沒什麼興趣愛好。發揮自己的興趣特長會帶給我們舒適的心情。

煉,是鍛煉身體。俗話說生命在於運動,真的是如此。切莫說您退休在家,即便是年輕人長期窩在家裡也會體力下降身心俱疲的。所以最好每日都運動,至少每周一次。但是不要去健身房,要去大自然中鍛煉身體,青草綠樹,鳥語花香,山水相伴的公園最好。

視頻

腹 相關視頻

核心腹推手法
女性腹部訓練

參考文獻

  1. 腹部的五臟六腑之宮城 ,搜狐網,2017-11-26
  2. 心情舒暢百病消,太極網,20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