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顏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顏色或色彩(英語:Color)是眼、和我們的生活經驗對光的顏色類別描述的視覺感知特徵,其名稱有紅色橙色黃色綠色藍色紫色。這種對顏色的感知來自可見光譜中的電磁輻射對人眼視錐細胞的刺激。顏色的種類和顏色的物理規格是通過反射光的波長與物體相聯繫的。這種反射是由物體的物理性質決定的,如光的吸收、發射光譜等。但人對顏色的感覺不僅僅由光的物理性質所決定,還包含心理等許多因素,比如人類對顏色的感覺往往受到周圍顏色的影響。有時人們也將物質產生不同顏色的物理特性直接稱為顏色。

可見光

可見光的光譜

顏色 波長 頻率

紅色 約625—740 nm 約480—405 THz

橙色 約590—625 nm 約510—480 THz

黃色 約565—590 nm 約530—510 THz

綠色 約500—565 nm 約600—530 THz

藍色 約485—500 nm 約620—600 THz

靛色 約440—485 nm 約680—620 THz

紫色 約380—440 nm 約790—680 THz[1]

電磁波的波長和強度可以有很大的區別,在人可以感受的波長範圍內(約312.30納米至745.40納米),它被稱為可見光,有時也被簡稱為光。假如我們將一個光源各個波長的強度列在一起,我們就可以獲得這個光源的光譜。一個物體的光譜決定這個物體的光學特性,包括它的顏色。不同的光譜可以被人接收為同一個顏色。雖然我們可以將一個顏色定義為所有這些光譜的總和,但是不同的動物所看到的顏色是不同的,不同的人所感受到的顏色也是不同的,因此這個定義是相當主觀的。

一個彌散地反射所有波長的光的表面是白色的,而一個吸收所有波長的光的表面是黑色的。

一個所表現的每個顏色只包含一個波長的光。我們稱這樣的顏色為單色的。虹的光譜實際上是連續的,但一般來說,人們將它分為七種顏色:紅、橙、黃、綠、青、藍、紫;每個人的分法總是稍稍不同。單色光的強度也會影響人對一個波長的光所感受的顏色,比如暗的橙黃被感受為褐色,而暗的黃綠被感受為橄欖綠,等等。

顏色的心理作用

不同的顏色可以產生不同的心理作用。從細節上來說這些感受每個人都各不相同,但總的來說即使是來自不同文化的人也往往有同樣的感受。比如紅色使人心情激動,藍色使人安靜。對藝術家建築師服裝設計師和廣告製作者等來說顏色的心理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除此之外人對顏色的感受還有許多特別的效應。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假如一個畫家在繪畫時只使用少數幾種顏色,我們的眼睛會試圖將灰色或其他中立的顏色看成是缺乏的顏色。假如一幅畫中只有紅黃黑和白色,那麼我們就會把黃和黑的混合色看成一種綠色,把紅和黑的混合色看成一種紫色,而灰色會顯得有點藍。

動物對顏色的感受

不同的動物感受光線的細胞各不相同。有些動物有更多的感受光線的細胞種類,比如鳥,有些動物感受光線的細胞的種類比人少,比如大多數其它哺乳動物。有些動物可以感受到人看不見的顏色,比如蜜蜂可以感受紫外線[2]

色彩文化含義及文化差異

不同的文化在這裡可能有很大的差異,傳統上,中國人穿着黑色、白色、素色等喪服參與喪禮,相反,西方國家以白色作為婚禮的禮服主色。中國人喜歡紅色為吉祥,但西方認為紅色為邪惡的象徵。

白色表示純潔、乾淨、光明。

灰色表示迷糊、憂鬱。

黑色表示成熟、權威、黑暗。

紅色表示熱情、情感;在中國表示吉利、幸福;在西方則有邪惡、禁止、警告的意思。

橙色表示溫暖、活潑。

黃色表示溫和、明亮、也代表金錢。在西方則以黃色為恥辱象徵。黃色則有色情的意味。

綠色表示環保、自然、和平、在西方有通行的意思。

藍色表示天空、海洋、水,象徵冷靜與自由的心態,也有克制節約的意味。在歐美則有色情的意味。

紫色表示高貴、優雅、正直,也有神秘。

金色表示財富。

棕色表示土地,一種沉穩的氣質。

視頻

顏色 相關視頻

顏色如何影響你的選擇和感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