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冬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冬天

外文名稱:winter

性質:一年四季中的最末一季

時間範圍:北半球12-2月,南半球5-8月

季節溫度:一年中最冷的季節

南北半球所處的時間不同。在南半球,冬季在6、7、8月份;在北半球,冬季在11、12、1月份。在中國,冬季從立冬開始,到立春結束;西方人則普遍稱冬至至春分為冬季。從氣候學上講,平均氣溫連續5天低於10攝氏度算作冬季。[1]

節氣

立冬太陽位於黃經225°,11月7-8日交節

小雪太陽位於黃經240°,11月22-23日交節

大雪太陽位於黃經255°,12月6-8日交節

冬至太陽位於黃經270°,12月21-23日交節

小寒太陽位於黃經285°,1月5-7日交節

大寒太陽位於黃經300°,1月20-21日交節

立冬

立冬時值公曆的11月7日前後。立冬單從字面上可解疆為:"立,建始也,冬,終也,萬物收藏也。"民間習慣把這一天當作冬季的開始。冬,作為終了之意,指一年的田間操作結束,作物收割後要收藏起來的意思。

諺語說"立冬晴,一冬凌(嚴寒意)", "立冬陰,一冬溫(暖冬)",古人在立冬看氣象,卜一冬的冷暖。立冬之時怕逢壬,來歲高田枉費心,此日更逢壬子日,災殃預報黎民。立冬無雨一冬晴,立冬有雨一冬雨,立冬若遇西北風,定主來年五穀豐。[2]

小雪

小雪時值公曆的11月22日前後。此時因氣溫急劇下降而開始降雪,但還不到大雪紛飛的時節,所以就叫小雪。小雪前後,黃河流域開始降雪(南方降雪還要晚兩個節氣);而北方,已進入封凍季節。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這時已呈初冬景象。農諺曰: "小雪不見雪,便把來年長工歇。"意思是,到了小雪節氣,還未下雪,在中國北方則冬麥無法過冬,而第二年將缺水並有蟲害,農事不佳,可以不請長工。由此可見冬天的降雪量直接影響農作物的收成。

大雪

大雪時值公曆的12月7日前後。"大雪"從字面上理解,就是表示降雪開始大起來。古人解釋說: "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當地面有積雪,則雪大的象徵。北方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自然景現,南方也有"雪花飛舞,漫天銀色"的迷人圖畫。我國北方在農業上,有"瑞雪兆豐年"的說法,這主要是說雪鋪蓋在地上,因溫度低,能殺死越冬的蟲子,給農業帶來好處。小雪封地,大雪封河.麥蓋三層被,枕着饅頭睡.冬月初一有風疾病多,更兼大雪有災魔,冬至天晴無雨色,來年定唱太平歌。

冬至

冬至時值公曆的12月21日前後。冬至這一天,陽光幾乎直射南回歸線,我們北半球白晝最短,黑夜最長,開始進入數九寒天。天文學上規定這一天是北半球冬季的開始。而冬至以後,陽光直射位置逐漸向北移動,北半球的白天就逐漸長了。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重要的一個節氣,也是古人認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天。古人用日圭測日影,很早便發現這一天日影最長,所以以這一天為始最容易校正,所以古人將冬至日立為一年之始。我國周朝開始以冬至所在月為一月,正月初一,指的便是當月新月初生的這天,為一年的開始。周朝當時已採用地支記月,冬至所在的月份為子月,即現今農曆的十一月。

小寒

小寒時值公曆的1月5日前後。小寒以後,開始進入寒冷季節。冷氣積久而寒,此時天氣寒冷但還沒有到達極

點,所以稱為小寒。隆冬"三九"基本上處在本節氣內,在氣象記錄中,是一年中最冷的天氣,有小寒勝大寒之說。因溫度低下,往往小麥、果樹、窖藏瓜菜及畜禽遭受凍害。"小寒、大寒凍作一團""街上走走,金錢丟手"以上兩句都是形容這一季節寒冷的古代民間諺語。在農業社會裡,此時農事已了,收成已畢,家家戶戶都開始置辦年貨,準備過新年了。小寒節日霧,來年五穀富。寒湖過後天轉晴,一朝西風有霜成。(臘月)初一東風六畜災,倘逢大雪旱年,若然此是天氣發,下歲農夫大發財。

大寒

大寒時值公曆的1月20日前後。此時天氣寒冷至極,所以稱為大寒。大寒是一年中最後一個節氣,正處於四九和五九中,往往比一上個節氣有所回升,我國長江流域一帶平均氣溫零下2-4℃,最低氣溫一般零下14~17℃,極端最低氣溫可降至零下20℃。最大凍土深度30~40厘米,為全年凍土最深的節氣。有些年份,全年最低氣溫會出現在本節氣中。

冬天的節日

冬天中國傳統節日有:冬至、元旦、春節

冬至(Winter Solstice),是中國農曆中一個重要的節氣 ,也是中華民族的一個傳統節日,冬至俗稱「冬節」、「長至節」、「亞歲」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時代,中國就已經用土圭觀測太陽,測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制訂出的一個,時間在每年的公曆12月21日至23日之間。

元旦,即世界多數國家通稱的「新年」,是公曆新一年的第一天。 元,謂「首」;旦,謂「日」;「元旦」意即「首日」。「元旦」一詞最早出現於《晉書》,但其含義已經沿用4000多年。[1] 中國古代曾以臘月、十月等的月首為元旦,漢武帝起為農曆1月1日,中華民國起為公曆1月1日,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亦以公曆1月1日為元旦,因此元旦在中國也被稱為「陽曆年」。

春節是指漢字文化圈傳統上的農曆新年。傳統名稱為新年、大年、新歲,但口頭上又稱度歲、慶新歲、過年。古時春節曾專指節氣中的立春,也被視為是一年的開始,後來改為農曆正月初一開始為新年。一般至少要到正月十五(上元節)新年才結束,春節俗稱「年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 中國人過春節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

冬天與健康

由於冬天天氣寒冷,人身各個組織血液循環降低,不利於炎症消退,所以前列腺疾病患者一到冬天病情就很容易加重。所以前列腺疾病患者應該在冬天注重保護好自己的前列腺。常見的保護方法為:勤鍛煉、 多喝水、莫憋尿、戒辛辣、保溫暖、多吃鋅、莫久坐等。尤其要注意局部保暖,特別是頭和腳。[3]

①忌亂補。一般說來,老人以補益腎氣為主。但具體到個人,又有氣虛、陰虛、陽虛、血虛和氣血陰陽共虛等多種情況。

②忌偏補。中醫認為,"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冬補切忌一味偏補,而應注意兼顧氣血陰陽,防止過偏而引發其他疾病。

③忌偏貴。補品並非越貴越好,關鍵在於對症進補。中醫有一句名言:"用之得當大黃是補藥、用之不當人參是毒藥"。所以冬補忌一味追求補品的珍貴難得,不對症的貴重補品,吃多了也未必是好事。

④忌過於油膩厚味。對於消化不良者,關鍵在於恢復脾胃功能。脾胃功能良好,營養吸收才有保證。否則,補了也是白補。因此,冬補應以容易消化吸收為好。

⑤忌單純進補。冬補只是養生保健的一個重要方面,但是,單純靠進補並不能達到理想境界,還應當有適當的體育鍛煉和腦力勞動,並注意調理好飲食,方才有益於養生。

⑥忌流感進補。冬令流感咳嗽時不益進補,否則後患無窮。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今年冬令補,明年壯如虎"冬季是進補的最佳時機。

視頻

冬天為什麼會下雪

冬季滑雪視頻極限滑雪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