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拿大馬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拿大馬鹿
圖片來自itsfun

加拿大馬鹿學名Cervus canadensis),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鹿科物種之一,也是北美洲亞洲東部體型最大的哺乳類動物之一。

鹿科中,僅有駝鹿的體型比加拿大馬鹿大,而鹿屬中只有紅鹿(歐洲馬鹿)能與其匹敵。加拿大馬鹿和發源於歐洲的歐洲馬鹿(Cervus elaphus)十分相似,其長久以來也被認為是歐洲馬鹿的亞種。

加拿大馬鹿棲息於森林與林邊的棲息地,以草、植物、樹葉與樹皮為主食。儘管土生自北美與東亞,加拿大馬鹿在引進牠們的國家仍適應良好,其中包括紐西蘭阿根廷。然而牠們高水平的適應性,卻對當地的特有種與生態系統造成了威脅。

加拿大馬鹿的公鹿有著碩大的鹿角,其每年都會脫落。到了發情期時,公鹿會出現各種為了爭取交配權的動作,包括擺出姿態、鹿角扭打及發出鳴叫。公鹿會連續發出尖銳的叫聲,用以確保公鹿的優勢地位,並且吸引母鹿。加拿大馬鹿的鳴叫也是自然界中最有特色的叫聲之一。

加拿大馬鹿十分容易感染一些傳染病,其中有的疾病可以透過家畜傳染。當今技術主要透過疫苗接種來防止染病,並已成功混合疫苗。

有些文化十分崇敬加拿大馬鹿,並將其作做為心靈上的力量。在亞洲的部分地區,鹿角與鹿角上的絨毛狀皮會被使用於傳統醫學中。人們也以獵捕加拿大馬鹿來作為競賽;鹿肉比牛肉雞肉更為精瘦、蛋白質含量更高。

命名與語源

早期歐洲探險家在北美洲發現加拿大馬鹿時,因其體型比他們所熟識的歐洲馬鹿要大得多、比較像是駝鹿,而將之以歐洲對駝鹿的稱呼,取名為「elk」(也因此,駝鹿後來在北美被叫做另外的名字,moose)。「elk」在拉丁文中是「alces」,也通用於古北歐語的「elgr」、斯堪的納維亞語的「elg」、德語的「Elch」等[1],上述稱呼指的都是北美洲長得像駝鹿的動物。而加拿大馬鹿的另一別稱「wapiti」則是源自蕭尼語的「waapiti」,意思是「白色的臀部」(white rump)。

加拿大馬鹿在亞洲也被稱作「馬拉赤鹿」(maral),但這其實是和東歐馬鹿Cervus elaphus maral,歐洲赤鹿的亞種)的混淆。另外,蒙古也有加拿大馬鹿的亞種,名為「阿爾泰馬拉赤鹿」(Altai maral,學名:Cervus canadensis sibiricus),又稱「阿爾泰馬鹿」(Altai wapiti)、「西伯利亞馬鹿」(Siberian wapiti或Siberian elk)。

分類

加拿大馬鹿的鹿屬Cervus)始祖最早出現在一千二百萬年前的化石記錄中,來自歐亞大陸上新世期間,但北美洲的化石記錄卻要到更新世冰河時期,牠們越過白令陸橋時,才有加拿大馬鹿的蹤跡[2]。已絕種的大角鹿Megaloceros)不是鹿屬的一員,但仍是廣泛鹿科Cervidae)化石記錄中最大的成員。

2004年以前,由於其混種後代能夠生育,馬鹿和加拿大馬鹿一直被視為是同一物種:Cervus elaphus。近代的粒線體DNA檢驗,其使用了數百件馬鹿、加拿大馬鹿與其他鹿屬的鹿科動物的樣本,強烈顯示加拿大馬鹿構成了另一個物種:C. canadensis。原先的分類法中,C. elaphus種名底下有超過十二個亞種;DNA檢驗斷定加拿大馬鹿和白唇鹿比較親近,甚至連梅花鹿都比加拿大馬鹿更與馬鹿有關。儘管加拿大馬鹿和馬鹿能透過圈養繁殖產下有生育能力的後代,二野生種間的地理的隔絕,以及交配行為的差異,都顯示加拿大馬鹿和歐洲馬鹿在受制環境以外的繁育是不可能發生的。

亞種

加拿大馬鹿有眾多的亞種:六種來自北美洲,四種來自亞洲,儘管有些分類學者認為他們是同種中不同的生態型種族(race,物種透過外觀與行為的小幅改變以適應當地環境)。族群的多樣化包括鹿角形狀與大小、體型、色澤及交配行為的不同。歐亞亞種DNA調查顯示,鹿角、鬃毛與臀部斑點的表型變化發展是基於「氣候相關生活方式的因素」。[3]

有史以來已知存在於北美洲的六種加拿大馬鹿亞種中,四種存活至今,包括羅斯福C. canadensis roosevelti)、澤地C. canadensis nannodes)、曼尼托巴C. canadensis manitobensis)與洛磯山C. canadensis nelsoni[4]東歐馬鹿C. canadensis canadensis)與梅里安馬鹿C. canadensis merriami)亞種已於至少一世紀前絕種。僅存的四種北美洲亞種的分類法受到了沿用,至少在一定程度上,達成了對各個倖存族群實行個體保護措施的政治目的。

四種存在於亞洲的亞種,包括阿爾泰馬鹿C. canadensis sibiricus)與天山馬鹿C. canadensis songaricus)。另外二種發現於中國南韓的亞種則是滿洲馬鹿C. canadensis xanthopygus)與賀蘭山馬鹿C. canadensis alashanicus)。滿州馬鹿的色澤比其他族群深且紅。中國中北部的賀蘭山馬鹿在所有亞種中體型最小、色澤最淺,也是最少受研究的。投身於全球各種鹿種研究的瓦利瑞斯·蓋斯特,認為加拿大馬鹿僅有三種亞種。蓋斯特保留了滿洲和賀蘭山馬鹿,但將所有其他的加拿大馬鹿放入C. canadensis canadensis列下。

近代DNA檢驗提議,加拿大馬鹿沒有超過三或四種亞種。所有美國的種類似乎是屬於同一個亞種(Cervus canadensis canadensis)。甚至西伯利亞馬鹿(Cervus canadensis sibiricus)與美國的種類的差異不大,因此也可以歸入此亞種。然而,滿州馬鹿Cervus canadensis xanthopygus)明顯的有別於西伯利亞的種類,卻又無法與賀蘭山馬鹿辨別。中國的種類中的四川馬鹿甘肅馬鹿西藏馬鹿同樣也是歸屬於加拿大馬鹿,且無法藉由粒線體DNA檢驗互相區別。

加拿大馬鹿是有蹄類偶蹄目階層中的大型動物,各足蹄皆擁有雙數的足尖,類似於駱駝山羊。它同時也是反芻動物,有著四個胃室,以草、植物、樹葉與樹皮為食。在夏季,加拿大馬鹿幾乎不斷的進食,每日吃進了4至7公斤(10至15磅)的食物[5]。在北美洲,雄性加拿大馬鹿被稱作「bulls」,雌性的則稱為「cows」。在亞洲,有時則分別以「stag」(雄鹿)與「hind」(母鹿)代替之。

加拿大馬鹿重約北美黑尾鹿(mule deer)的二倍,而且有比較紅的毛色,以及暗黃色的臀部大斑點與較小的尾巴。駝鹿比加拿大馬鹿體型大且色澤深,雄鹿有特殊的鹿角,而駝鹿不成群生活。母鹿平均重約225公斤(500磅),到肩部高約1.3公尺(4.5英呎),從鼻到尾長約2公尺(6英呎)。雄鹿發育成熟時體型比母鹿大約大出25%,體重平均重320公斤(700磅),到肩部高約1.5公尺(5英呎),長度平均可到約2.5公尺(8英呎)[6]。亞種中體型最大的是羅斯福馬鹿,棲息於美國加州奧勒崗州華盛頓州喀斯喀特山脈西部,以及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羅斯福馬鹿曾被再次引入阿拉斯加,當地體型最大的雄鹿估計可重達600公斤(1300磅)。

只有雄鹿才有鹿角,其於春季開始成長,並於每年冬季脫落。最大的鹿角可以達到1.2公尺(4英呎)長,重18公斤(40磅)。

鹿角是以骨頭組成,其可以每日2.5公分(1英吋)的速率成長。鹿角在成長時,會覆蓋上一層有保護作用,柔軟、多血管分布的皮膚,其被稱作鹿茸。鹿茸會在夏天,鹿角已完全形成後脫落。雄鹿各鹿角上可有八至更多的角叉;然而,角叉的數量和雄鹿的年齡或發育成熟與否並無太大關聯。西伯利亞與北美洲的加拿大馬鹿擁有最大的鹿角,而阿爾泰馬鹿的則最小。鹿角的形成與保持是由睪丸素所控制的[7]。在晚秋的繁殖季節過後,發情期期間環境中費洛蒙的分泌減少,而雄鹿的睪丸素分泌也因而下降。睪丸素的減少導致了鹿角的脫落,其通常於早冬時發生。

秋季期間,加拿大馬鹿會長出較厚的皮毛,幫助牠們度過寒冬。在西伯利亞和北美洲,加拿大馬鹿的雄鹿、母鹿及小鹿都會長出細頸毛;滿州與賀蘭山馬鹿的母鹿與小鹿則否。到了夏初,厚重的冬季皮毛會脫落,加拿大馬鹿會磨擦樹木或其他物體以除去鹿體上的毛髮。所有的加拿大馬鹿都有清楚、輪廓分明的臀部小斑點及短小的尾巴。牠們視季節與棲息地的種類,會有不同的色澤,毛色在冬季普遍為灰色或其他較淺的顏色,夏季的顏色則較紅、較深。棲息於乾燥氣候區的亞種,比那些棲息於森林中的亞種有毛色較淺的皮毛[8]

加拿大馬鹿在夏季時,大部分都是披上淺褐黃色至橙棕色的皮毛,對照著頭部、頸部與腿部的深棕色毛髮。適應於森林的滿州與賀蘭山馬鹿在夏天期間則有較深的紅棕色皮毛,軀幹毛皮與身體其他部位之間毛色的對比較不明顯。在許多鹿種中,小鹿普遍在出生時便帶有班點,班點並在夏季結束時消失。發育成熟的滿州馬鹿,則會在夏季毛皮的背部保留少數的橘色斑點,一直到牠們年齡更大時才消失。這些特徵也可以在適應森林的歐洲赤鹿上看見。

文化關係

加拿大馬鹿在許多人文史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數千年以前,美國西南部的阿納薩齊人(Anasazi)將加拿大馬鹿的象形文字岩石畫刻上峭壁。而較近代的美洲土生印第安人部落,包括庫特奈族(Kootenai)、克里族(Cree)、黑腳族(Blackfeet)、奧吉布瓦族(Ojibwa)與波泥族(Pawnee),則以加拿大馬鹿的獸皮製作毯子與長袍。加拿大馬鹿在拉科塔族中帶有特殊且重大的意義,並在他們的社會主宰著心靈與精神[9]。拉科塔男人出生時,會被授予一顆加拿大馬鹿的牙齒以保佑其長命,這個過程也被視為死鹿腐去的最後一道步驟。

參考文獻

  1. Pennsylvania Elk Classification. Pennsylvania Elk Herd. [2007-06-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5-03). 
  2. Ecosystem and Climate History of Alaska. U.S. Geological Survey. 2006-02-14 [2007-06-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3-10). 
  3. Groves, Colin. The genus Cervus in eastern Eurasia. European Journal of Wildlife Research (Springer Berlin / Heidelberg). November 11, 2005, 52 (1): 14–22 [2007-06-04]. doi:10.1007/s10344-005-0011-5. [失效連結]
  4. Keck, Stu. Elk (Cervus canadensis). Bowhunting.net. [2007-06-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07-06). 
  5. Elk Habitat. Rocky Mountain Elk Foundation. [2007-06-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9-08). 
  6. Fast Facts. Rocky Mountain Elk Foundation. [2007-06-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11-23). 
  7. Friends of the Prairie Learning Center. 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 [2007-06-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10-18). 
  8. Pisarowicz, Jim. American Elk - Cervus elephus. National Park Service. [2007-06-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4-04). 
  9. Elk In History. Rocky Mountain Elk Foundation. [2007-06-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