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駝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駝鹿
圖片來自ettoday

駝鹿Alces alces), 又稱迷路(moose),是世界上最大的鹿科動物,是駝鹿屬下的唯一種。以雄性的掌形鹿角為特徵。駝鹿為典型的亞寒帶針葉林食草動物,單獨或小群生活,多在早晚活動。

是世界上最大的鹿科動物,也是中國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屬下共有2個物種8個亞種。駝鹿為典型的亞寒帶針葉林食草動物,單獨或小群生活,多在早晚活動。分布於歐亞大陸的北部和北美洲的北部。不同亞種的毛色有所不同。

名稱

駝鹿的名稱取意於其肩高於臀,與駱駝相似。牠又稱堪達罕滿語)、犴達罕(滿語)、,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駝鹿在北美洲稱為「moose」(源於東阿布納基語的「moz」),而在歐洲稱為「elk」 (「elk」在北美洲被用來稱呼加拿大馬鹿)。成年駝鹿平均肩高1.5-1.8米。雄性重380-535公斤,而雌性則重270-360公斤,雄性駝鹿在交配季節後會掉下鹿角,以保存能量過冬。新的鹿角會於春天再長出來,約需3-5個月才能完全長成,是世界上生長最快的動物器官。鹿角上有一層皮,當完全長成後就會脫下。[1]

特徵

駝鹿以雄性的掌形鹿角為特徵。高大的身軀很像駱駝,四條長腿也與駱駝相似,肩部特別高聳,則又像駱駝背部的駝峰,因此得名。

棲息地及分佈

駝鹿一般出沒於北半球溫帶亞北極氣候針葉林及混交林。在中國,牠們僅分佈在大興安嶺小興安嶺北部。在北美洲,牠們分佈在加拿大阿拉斯加新英格蘭的大部份地區、洛磯山脈明尼蘇達州東北部、密歇根上半島蘇必略湖皇家島,最南可以到達科羅拉多州

駝鹿於1904年成功引入紐芬蘭島,現時已成為當地的最多的有蹄類,但在聖羅倫斯灣安蒂科斯蒂島則未能成功。於1910年引入新西蘭峽灣的十隻駝鹿相信已經消失。不過在新西蘭仍有人稱見過駝鹿,但真實情況仍有待考究。

參考資料

  1. 麋鹿、駝鹿 Moose. 寰宇國際獵搜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