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唇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唇鹿
圖片來自iltaw

白唇鹿也叫黃鹿、紅鹿、黃臀鹿、扁角鹿是鹿類中體形較大的一種,它們僅分布在青藏高原,是中國的特有種。

體形高大,體長約2米,通體被毛十分厚密,毛粗硬且無絨毛,毛色在冬夏有差別。鼻端兩側、下唇記下頜白色。在臀部尾巴周圍有黃色斑塊,因此當地人也稱它為「黃臀鹿」。雄性白唇鹿具角,角的主幹扁平,故也稱其「扁角鹿」。

分布

白唇鹿在青藏高原特有的條件下演化而來,由於它的棲息地人煙稀少,直到19世紀才被研究人員所認識。由於白唇鹿對生存環境高度適應,使它們的分布十分狹窄,距1990年代中後期的統計估計有15800頭。

白唇鹿僅在中國有分布,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其邊緣地帶的高山草原地區,包括了青海甘肅四川西部、西藏雲南北部五個省,是現今分布海拔最高的鹿科動物。目前白唇鹿的實際分布地區比過去已經大大減少,而且呈島狀分散的分布。島狀分布對物種的血緣交換、取食範圍等都有不利的影響,是物種臨近最後生存的表現。

白唇鹿也是大型鹿,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地區,其鹿茸骨化程度輕,茸皮含脂肪較少,因其特化性強,引種中國內地不易生活。[1]

特徵

白唇鹿體形高大,體長約2米,通體被毛十分厚密,毛粗硬且無絨毛,毛色在冬夏有差別。鼻端兩側、下唇記下頜白色。在臀部尾巴周圍有黃色斑塊,因此當地人也稱它為「黃臀鹿」。雄性白唇鹿具角,角的主幹扁平,故也稱其「扁角鹿」。

白唇鹿的心肌細胞線粒體密集,功能活躍,還可見到肥大的線粒體,和是機體對低氧環境代償的結果。

習性

白唇鹿是一種典型的高寒動物,它們的棲息地海拔在3000~5000,植被主要是高山針葉林和高山草甸。它們的食物主要是禾本科莎草科植物。

白唇鹿以集群方式活動,群體的規模因季節和棲息環境的差異而不同,這與鹿科的其他種類十分相似,即一般在植被較密集的生境中通常分散活動或結小群,而在開闊地帶通常借大群。它們的社會群體中有等級序位,群體具有較強的內聚力來應付天敵和其他威脅。

白唇鹿一般3歲性成熟,發情期在每年的9月至11月,它們是多次發情動物(polyestrous)。孕期一般在8個月左右,每年的5~6月份產仔。新生的幼仔有本能的藏匿行為,除吃奶時間外,均在隱蔽的地方臥下睡覺。一個月大的幼鹿開始吃草,有反芻行為。

在野外環境,白唇鹿和馬鹿的生態地理分布和發情期有重疊較差,偶爾會有二者的雜交後代。人工飼養條件下,有用白唇鹿作母本,馬鹿作父本,繁殖出可育後代的案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