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更新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更新世( Pleistocene ),亦稱洪積世,時間自2,588,000年前到11,700年前,為地質時代中新生代第四紀的早期。這一時期絕大多數動、植物屬種與現代相似。顯著特徵為氣候變冷、有冰期與間冰期的明顯交替。此時,歐洲發生過七次冰期:拜伯冰期、多瑙冰期、群智冰期、哈斯拉赫冰期、民德冰期、里斯冰期和玉木冰期(英語:Würm glaciation)。

更新世的生物群(Biota)都非常接近現代的形態——許多「屬」一級的生物,甚至包括松柏科植物、被子植物、昆蟲、軟體動物、鳥類、哺乳動物和其他生存至今的生物,已經在此時出現。人類也在這一時期出現。

年代

1932年國際第四紀會議確定將更新世劃分為早、中、晚3期。其地層稱更新統,下限迄今尚無一致意見。1948年國際地質學大會建議以意大利維拉弗朗層(villafranchian)作為更新統與上新統的分界。中國以泥河灣層為更新統底界。經絕對年齡測定,維拉弗朗層的年齡為160~180萬年。

1977年國際第四紀聯合會(INQUA)又建議以意大利弗利卡(Vrica)剖面為更新統下限,其絕對年齡為250萬年左右,相當於中國第四紀黃土[1]開始堆積的年代。此外,也有參照古地磁的高斯正極性世和吉爾伯特倒轉極性世的分界,將更新統下限年代定為距今330~350萬年的方案。

物種

這一時期絕大多數動、植物屬種與2012年的物種相似。顯著特徵為氣候變冷、有冰期與間冰期的明顯交替。人類也在這一時期出現。

植物

更新世的植物開始同現代的植物相似,被子植物特別是落葉的種類在溫和的和較冷的區域中迅速繁殖。熱帶森林縮小,草原在酷寒的北方高緯度地區發展,繁殖出現地衣苔蘚、侏儒菅茅以及小型柳樹和樺木等適應酷寒的植物群落。

陸棲動物

寒冷的冰川氣候迫使北半球的蜥蜴、蛇類和滑體兩棲動物向南遷徙,並發展出多種有皮毛、更能適應寒冷氣候的大型哺乳動物,其中包括新的猛獁象、巨型犀等。而新的人種也在今天的非洲、歐洲和亞洲出現,並開始影響大型動物的多樣性。 那時,猛獁、駱駝、馬、巨型河狸、狼和短面熊等適應寒冷氣候的動物,在整個冰期都生活在亞洲歐洲美洲大陸。 更新世晚期,距今約2萬年前,現代人類經白令海峽進入美洲。最新理論認為,人類帶到美洲大陸的疾病導致猛獁等大型哺乳動物滅亡,而人類獵手也可能使這一過程加速。

在整個更新世,化石亞種大熊貓分布相當廣泛[2],幾乎遍布中國東部和南部,北至北京周口店,南至台灣島及緬甸越南泰國北部。當時的大熊貓與劍齒虎、劍齒象以及北京猿人、南方猿人一起生活,構成典型的更新世大熊貓──劍齒象動物化石群。就在更新世中晚期,秦嶺及其以南山脈出現大面積冰川等自然環境的劇烈變化,特別是在距今約1萬8千年前的第四紀冰期之後,大熊貓──劍齒象動物群衰落,大部分動物滅絕,僅留下無數化石表明它們曾經存在。北方的大熊貓絕跡,南方的大熊貓分布區也驟然縮小,進入歷史的衰退期。

海洋動物

更新世時,由于海平面下降,珊瑚和其它造礁動物都受到影響,並且由於全球的氣溫較低,寒帶水鳥和海洋哺乳動物的分布範圍比要大得多。如今這類動物僅見於極地水域。

人類

據生命演化的歷史,第四紀是人類經歷了早期猿人、晚期猿人、早期智人、晚期智人階段,進入迅速發展的時代。在更新世晚期,大約2萬年前現代人類通過白令海峽進入美洲。

更新世的幾個人屬種類中,智人適應能力最高,也是進化最成功的一種。它們可能已經具有了比較複雜的語言和文化。現代人類所屬的人種就是智人。

視頻

更新世 相關視頻

卡尼期洪積事件:一場綿延兩百萬年的雨
人類的祖先是誰,猿人是怎麼進化到現代人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