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蹄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有蹄類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有蹄類普氏原羚,別名灘原羚、黃羊,屬偶蹄目、牛科、羚羊亞科、原羚屬,是我國特有珍稀有蹄類動物。1875年,由俄羅斯探險家尼古拉﹒普熱瓦爾斯基在中國內蒙古鄂爾多斯草原上首次發現該物種,命名為普氏原羚。歷史上曾廣泛分布於內蒙古、新疆、甘肅、寧夏和青海等草原地帶,在青海省主要分布於環青海湖地區。普氏原羚是湖濱沙化草地的代表物種。由於人類活動加劇和環境變化,普氏原羚成為世界最為瀕危的野生動物之一,也是青海湖的旗艦物種,青海湖環湖地區成為普氏原羚最後唯一的家園。

簡介

普氏原羚體長約為110厘米左右,雄羚長有一對具有環棱的黑色硬角,角長約30厘米,角的基部粗壯,有棱和隱約可辨的年輪,角尖相向內彎,形成「對角」,體重約23—27公斤,毛色多為淺棕色或土黃色,略偏紅,冬季毛色較淺,其四肢內側和腹部着白色毛被,尾巴黑色且短,臀部有一個心形的大白斑。通常受到驚擾時會飛速逃離,臀部的白毛會豎起外翻形成「心形」,在綠色和黃色草地的反襯下格外醒目,警示同伴有危險臨近。普氏原羚奔跑時像離弦的箭,跳躍式的奔跑使羚羊的身體在空中劃出一道波浪起伏的曲線,分外優美

評價

青海湖普氏原羚保護站」是中國唯一的普氏原羚人工繁育救護科研中心,2004年成功開展了世界第一例人工繁育普氏原羚,現有人工繁育救護普氏原羚80餘只。作為青海湖國家公園第一個自然教育和生態體驗基地,已有近萬餘名中小學生接受自然生態和戶外環境教育、研學實踐課程,了解青海湖旗艦物種普氏原羚的生活習性和保護現狀,成為青海湖生態保護志願者。[1]

參考文獻

  1. 有蹄類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