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美尼亞高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美尼亞高原(Armenian Highland)亞洲西部火山熔岩高原。橫跨土耳其伊朗亞美尼亞等國。

主要由厄爾布爾士山脈扎格羅斯山脈托羅斯山脈龐廷山匯聚而成,故又稱亞美尼亞山結。[1]

地形特點

亞美尼亞高原由一系列熔岩覆蓋的高原組成,平均海拔1500-2000米,面積40萬平方千米。其北緣稱作小高加索山地。岩漿活動劇烈,多火山地震溫泉和間歇泉。因高山融雪而發育許多河流,並常在斷陷盆地中形成大小湖泊。最高峰為土耳其境內的大阿勒山(海拔5,165米)。本區多深陷河谷與湖盆。為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庫拉河阿拉斯河的發源地,有凡湖、雷扎耶湖與謝萬湖等山區湖泊。較大的河有卡臘蘇河、木臘特河、阿拉斯河等。

本地區由大、小高加索平行山脈構成一個山地和低地相間排列的地形,山脈一般高2500m左右,中間為黑海裏海之間的自然通道。由於通常盛行西風氣流,因而黑海對氣候的影響大於裏海,降水量自西向東逐漸減少。

氣候特點

北高加索屬溫帶大陸性氣候,1月平均氣溫為-4~-6℃,7月23~25℃,年降水量200~600毫米。南高加索為亞熱帶氣候,其中西部的科爾希達為亞熱帶濕潤氣候,1月平均氣溫4.5~6℃,7月23~24℃,年降水量為1200~1800毫米,迎風坡高達4000毫米;東部庫拉-阿拉克斯低地為亞熱帶乾旱氣候,1月平均氣溫1~3℃,7月25~29℃,年降水量200~400毫米。

亞美尼亞高原氣候處於溫帶和亞熱帶之間,由于山脈的阻擋,來自北方的冷空氣和來自南方的暖空氣都受攔截,各地氣候差異較大。低地夏季乾熱,高地夏季溫和,冬季漫長嚴寒,降水豐富。亞美尼亞人原居於本區。低地借灌溉種植果木、煙草、棉花、穀物、殼果。山區放牧。

形成原因

當基性岩漿沿裂隙或火山口溢出地面時,就形成熔岩流。固結後的熔岩,由於抗蝕力比較強,往往形成熔岩高原,如印度的德干高原等。北部的大高加索山脈和南部的小高加索山脈是阿爾卑斯運動形成的褶皺山系,地質構造複雜,新構造運動十分強烈,多火山地震

動物植被

由於西亞多高原山地,也具垂直變化的高山氣候。高原地區又有高山環繞,形勢比較閉塞,加上氣候乾燥,因而形成面積廣大的內流區和無流區。

複雜的地理構造在動物身上也有所反映:據紀錄,這裡的脊椎動物多達384種;哺乳動物也有幾十種,包括棕熊山貓高加索鹿歐洲野牛岩羚羊水獺等;鳥類業已達到126種,其中黑鸛魚鷹茶色鷹王鷹金鷹短趾鷹都是國家級保護動物;該地區還有17種爬行動物海龜蝰蛇是其中較為珍貴的品種。

亞美尼亞高原植被呈典型的垂直分布。落葉林主要生長在海拔1,000-2,000米的山麓小丘上,其中包括軟毛橡樹無梗花櫟、梨樹、歐洲栗樹角樹山毛櫸樹,還有尤其珍貴的紫杉黃楊小樹林;位於海拔1,000-2,000米之間的是冷杉和各種松樹,其中70%的土地上生長着冷杉;海拔2,000米之上則主要是白樺林楓樹林;在2,500米的森林線之上,高加索杜鵑和其他各種灌木叢占據着主要地位;海拔2,900米之上的地區終年被冰雪覆蓋。

自然資源

資源:產與石料,並多礦泉。主要是銅礦銅鉬礦和多金屬礦。此外,還有硫磺大理石和采色凝灰岩等。

農牧業: 農業以經濟作物為主。種植業主要是葡萄、煙草、甜菜以及果樹。其中葡萄和果樹栽培在農業中占有重要位置。畜牧業以養羊為主。

旅遊業:近年來,旅遊業出現萎縮。至1997年11月,來亞旅遊的外國人為1.859萬人次。主要旅遊點是首都埃里溫和塞凡湖自然保護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