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厄爾布爾士山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厄爾布爾士山脈(Elburz Mountains)亦作Alborz、Albourz、Alburz或Elburs,波斯語作拉什特-厄爾布爾士山脈(Reshteh-Ye Kuhha-Ye Alborz)。

位於伊朗高原裏海沿岸低地之間,從裏海西南土庫曼斯坦邊境經裏海南面直至裏海東南方的伊朗呼羅珊(Khorasan)省,綿延達900公里(560哩),呈弧形走向。山脈形成於2600萬∼250萬年前的第三紀中新世至第四紀更新世。大部分屬褶皺山體;在中段,古生代岩層的南北兩翼有大面積逆斷層。

厄爾布爾士山脈東西長約900公里,呈半弧形與裏海南部海岸走向基本一致,平均寬度為60-130公里,山勢高聳,為裏海平原與伊朗高原之間的天然屏障,主峰達馬萬德山海拔5761米,是中東地區最高山峰。

地理環境

成因

厄爾布爾士山脈形成於2600萬∼250萬年前的第三紀中新世至第四紀更新世時期,阿拉伯板塊向北移動與歐亞板塊相互擠壓形成的褶皺山脈;山脈主要分為三段,西段也稱為阿塞拜疆山,長度約200公里,西北-東南走向,山峰很少有超過3000米;中段是嚴格意義上的厄爾布爾士山,長度400公里,地勢最高,包括海拔4800米的阿拉姆峰和海拔5761米的達馬萬德山;東段的厄爾布爾士山在呼羅珊省併入科佩特山脈。

氣候

厄爾布爾士山脈南北坡氣候差異較大,南坡大部分地區屬於半乾旱的溫帶大陸性氣候,降水分布不均勻,大部分地區在250-500毫米之間;北坡受到來自裏海的水汽影響,降水豐沛,雨量在600-2000毫米之間,高山地區冬季經常出現大範圍的降雪。

植被

厄爾布爾士山脈是伊朗重要的生物多樣性中心,是伊朗森林生態系統最為豐富的地區,厄爾布爾士山脈的南坡覆蓋着杜松巴旦木開心果樹組成適應乾旱的旱林和草原;北坡雨水豐沛覆蓋着裏海混交林,由東方山毛櫸櫟樹組成的森林,在西部更為濕潤的區域,物種更為豐富,海拔700米以下由歐洲鵝耳櫪、波斯鐵木、高加索櫸樹混合灌木冬青以及藤本植物常青藤等組成的森林;700-1500米由栗櫟、橡樹混合東方山毛櫸組成的森林,高山地區由灌木林(刺槐、東方角樹等)和高山草甸構成。

動物

厄爾布爾士山地動物物種豐富,包括大量的瀕危物種和特有物種;這裡是高加索豹(ciscaucasica)、猞猁棕熊、裏海紅鹿、金豺(亞洲胡狼)、叢林貓、水獺提供了理想的棲息地。厄爾布爾士山脈南部的草原區生活着野山羊、盤羊、赤鹿、鵝喉羚等哺乳動物,這裡還是瀕危物種亞洲獵豹的最後棲息場所。[1]

最長隧道

在厄爾布士山脈打通的德黑蘭至裏海的隧道,是中東地區最長的隧道,該隧道位於厄爾布士山脈中部海拔2400米處最後一段6400米,這條隧道從工程學角度來說,在道路建設開發計劃中是技術難度最高最複雜的,它的長度是坎杜旺隧道的7.2倍。




視頻

歐洲最高峰 厄爾布魯士山

參考資料

  1. 厄爾布爾士山(伊朗)2015-04-07 來源:新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