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爬行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爬行动物)
前往: 導覽搜尋

爬行綱(學名:Reptilia)動物通稱爬行動物、爬行類、爬蟲類,是一類脊椎動物,屬於四足總綱的羊膜動物,是包括了龜、蛇、蜥蜴、鱷、鳥類及史前恐龍等物種的通稱。

本分類過去傳統上包含了史前的似哺乳爬行動物,卻沒有包含恐龍及似哺乳爬行動物的現存後代——鳥類及哺乳類,而使其成為並系群。根據親緣分支分類法,鱷魚與鳥類的關係更親近,因此,現代爬行動物必須包含鳥類才能組合成單系群,再與合弓綱組成單系群羊膜動物,因此有學者一度提出以蜥形綱取代傳統的爬行綱,無論如何,也有分類學者選擇重新定義爬行綱,即將鳥類包含進來,而原本歸類於此的古合弓類則剔除出去,使本分類成為有效的單系群分類。

分類

除了鳥類歸類於鳥綱,其他現存的爬行動物都包含在以下4個目:

鱷目:包含鱷魚、長吻鱷短吻鱷、以及凱門鱷等24個種。

喙頭蜥目:包含生存於新西蘭的喙頭蜥,共2個種。

有鱗目:包含蜥蜴以及蛇,接近7900個種。

龜鱉目:包含海龜與陸龜,接近300個種。

現代的爬行動物棲息於每個大陸,除了南極洲以外,但它們主要分布於熱帶與副熱帶地區。現存的爬行動物,體型最大的是鹹水鱷[1],可達7米以上,最小的是侏儒壁虎(Jaragua sphaero),只有1.6公分長。除了少數的龜鱉目以外,所有的爬行動物都覆蓋着鱗片。

特徵

雖然所有的細胞在代謝時都會產生熱量,大部分的爬行動物不能產生足夠的熱量以保持體溫,因此被稱為冷血動物或變溫動物(鳥類、棱皮龜則是例外)。爬行動物依靠環境來吸收或散發內部的熱量,例如在向陽處或陰暗處之間移動,或藉由循環系統將溫暖血液流動至身體內部,將較冷血液流動至身體表層。大部分生存於天然棲息地的爬行動物,可將身體內部的體溫維持在相當狹窄的變化範圍內[2]。不像兩棲類,爬行動物的表皮厚,因此不需要棲息在水邊,吸取水分。由於體溫調節方面的關係,爬行動物可以較少的食物維生。溫血動物通常以較快速度移動,某些蜥蜴、蛇、或鱷魚的移動速度較快。

大部分的爬行動物是卵生動物,它們的胚胎由羊膜所包覆。然而,某些有鱗目能夠直接生下後代,例如卵胎生或胎生的方式。大部分的胎生爬行動物藉由不同形式的胎盤給與胎兒養分,類似哺乳類的方式。它們通常提供剛出生幼體適當的初步親代養育。

視頻

爬行綱 相關視頻

爬行綱的進化地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