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庫拉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庫拉河[1]又名科永庫拉河, (英語:Kura River),(西班牙語:Río Collón Curá),屬於阿根廷的河流,河道全長70公里,位於該國西南部內烏肯省,屬於內格羅河的流域,是利邁河的支流,是觀鳥和飛釣的熱門地點。也是一條國際河流,自土耳其東北部卡爾斯省境內安拉許埃克貝爾山西北坡,於土耳其境內則名為'''科拉河'''。流域長度1,364公里,流域面積18.8萬平方公里,支流阿拉斯河阿拉扎尼河等。


名稱由來

庫拉之名源於突厥語明格列爾語kur(水、河)有關,或是一個意思為「水塘」的古阿爾巴尼亞語名詞。 於高加索地區最長、流域面積最大的河流,流經格魯吉亞(及首都第比利斯),然後進入阿塞拜疆,與阿拉斯河匯合,最後注入裏海。 庫拉河及其山地支流由於落差很大,所蘊藏的水能資源豐富。

水系流域

阿拉斯河位於外高加索,是庫拉河的最大支流,在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又稱阿拉克斯(Araks)河。河長1072公里,流域面積10.2萬平方公里。該河發源於土耳其境內的賓格爾(Бингёль)山脈坡地,是亞美尼亞伊朗阿塞拜疆為以上四國間的界河。上游屬於山地河流,大部分在狹窄的峽谷中流淌。阿胡良(Ахурян)河由左側注入後河谷擴寬入阿拉拉茨(Араратская)平原切分成了許多河汊。納希切萬恰亞河(Насичеванчая)注入後,阿拉斯河流向深谷地段,最後至庫拉-阿拉克辛低地,在距庫拉河河口240km處的薩比拉巴德城附近注入庫拉河。阿拉克斯河的河水仰賴地下水和雪水為主。大部分的流域降水不多,因而水量較小。阿拉斯河流域的支流多經無林山地,挾帶大量懸移質的泥沙,其年均輸沙量約1600萬立方米。

  • 左岸的阿胡良河、拉茲丹(Раздан)河、阿爾帕(Арпа)河、沃羅坦(Воротан)河、巴爾火沙德(Баргюшад)河等。
  • 右岸的科圖爾(Котур)河、卡拉蘇(Карасу)河等。
  • 塞凡湖(Севан)是阿拉斯河流域最大的湖泊,位於亞美尼亞火山高原上,湖泊面積1416平方公里,最大深度為100米。塞凡湖匯聚着來自阿列貢尼塞凡格加姆瓦爾捷尼諸山脈的水。自塞凡湖流出的拉茲丹河,注入阿拉斯河。
  • 阿拉扎尼河位於格魯吉亞阿塞拜疆境內,有一部分為兩國國界,發源於大高加索山脈的南坡,注入庫拉河上的明蓋恰烏爾水庫(Мингечаурское)水庫。全長351公里,流域面積10.8萬平方公里,年平均流量約為98立方米/秒,徑流量30.8億立方米。

資源治理


相關影片

Kür çayı deltası │ The Kura river delta
Kura River
Rafting on the Kura River 2, Borjomi, Georgia (GoPro) HD
PART 2 KURA-KURA RIVER COOTER, CONCINNA, RUBRIVENTRIS, BANTU LAGI TENTUKAN JENISNYA YA.

參考資料

  1. 庫拉河,百科全書
  2. 蘇聯藝術大系社會現實主義繪畫展,黑土大地專題--在綫展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