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鸛(學名:Ciconia nigra):別稱:黑老鸛、烏鸛、鍋鸛。是一種體態優美,體色鮮明,活動敏捷,性情機警的大型涉禽。在高樹或岩石上築大型的巢,飛時頭頸伸直。以魚為主食,也捕食其它小動物。棲息於河流沿岸、沼澤山區溪流附近,有沿用舊巢的習性。繁殖期4-7月,營巢於偏僻和人類干擾小的地方。黑鸛大多數是遷徙鳥類。

黑鸛是世界瀕危珍禽,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目前全世界僅存2000多隻,在不少國家已絕跡,中國約有1000隻,已被《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列為瀕危物種,其珍稀程度不亞於大熊貓,因此被稱為「鳥中熊貓」。

形態特徵

成鳥的體長為1-1.2米,體重2-3千克;嘴長而粗壯,頭、頸、腳均甚長,嘴和腳紅色,黑鸛在剛出生時是呈現白色的樣子,基本上長大後才變為黑色。

上體從頭至尾包括翼羽呈黑褐色,有金屬紫綠色光,頦、喉至上胸為黑褐色,下體餘部純白色。虹膜為褐色或黑色,嘴、圍眼裸區、腿及腳均朱紅色。幼鳥的頭、頸及上胸均為褐色,頸及上胸羽端棕褐色,呈點斑狀,翼羽及尾微綴以淡棕色,胸腹中央微沾棕色,嘴及腳為褐灰色,因體態高大優美,人又稱其「鳥中君子」[2]

生活習性

夏季,黑鸛喜歡生活在河谷、溪流、池塘和水庫等水深不超過40厘米的淺水處,這些區域水質清澈,具有濕地植物、等豐富的生物資源。

黑鸛常單獨或成對覓食,有時成小群、晚上成群棲息在水邊或山崖上。黑鸛不善鳴叫、活動時悄然無聲。飛行時它的頭、頸向前伸直,兩腳併攏,遠遠伸出尾後在空中翱翔。

在地面行走時它們又跨步較大,休息時縮着脖子呈駝背狀,常站立於岩石、草灘上。

郵票

中國在1992年2月發行過一套2枚郵票。畫面凸顯一種強烈的對稱美:一隻黑鸛,一隻白鸛,形成黑、白對稱;一枚偏棕黃,一枚偏灰綠,形成明暗、冷暖對稱;黑鸛羽毛整潔,雙腿着地,悠然自得,慢踱方步,而白鸛單腿佇立,垂首略作小憩,羽毛未及梳理,仿佛剛從湖中嬉水而上,兩鸛動、靜姿態對稱。若把2枚郵票擺在一起,則一鸛朝東、一鸛朝西,相互呼應。在國名、票名、面值等文字的布局上,2枚郵票也是相互對應、平穩得體[3]

生態保護

作為世界瀕危珍禽的黑鸛是反映生態環境建設情況的重要物種之一。目前,黑鸛只分布在生態環境較好的山區。房山區是北京地區重要的黑鸛越冬、繁殖和遷徙停歇地,被稱為「中國黑鸛之鄉」[4]

對黑鸛的棲息地保護需要適當調整黑鸛棲息地的旅遊項目,同時嚴格控制黑鸛棲息地的垃圾、污水;控制黑鸛棲息地河道採挖砂石;科學合理地利用黑鸛棲息地的魚、蝦等生物資源。

據統計,2011年,志願者發現拒馬河房山段棲息了41隻黑鸛,累計發現黑鸛巢穴11處。2012年8至12月,在北京市對黑鸛進行的同步調查中,全市累計發現黑鸛近400隻次,僅在房山區就發現300餘只次,占北京市調查數量的比重超過了80%。

2014年,房山區曾發布北京十渡黑鸛保護小區[5]建設規劃書。根據該規劃書,計劃在十渡地區建設黑鸛保護小區,為黑鸛營造適宜的繁殖棲息環境。此外,房山區已在黑鸛的覓食區、繁殖地和活動區設置了5個黑鸛重要監測點及牌示,監測並保護黑鸛。

視頻

黑鸛 相關視頻

石家莊沼澤地里的黑暗舞者——黑鸛
自然北京-黑鸛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鸛

參考文獻

  1. 罕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鸛成群落腳漢中湑水河 ,搜狐網,2020-1-10
  2. 又見鳥中君子——黑鸛,洛陽新聞網,2012-12-18
  3. 【1992-2】鸛,新浪博客,2015-11-11
  4. 北京房山 中國黑鸛之鄉,炎黃風俗網,2019-7-20
  5. 十渡設瀕危黑鸛保護區,國家公園管理局,20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