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扎格羅斯山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扎格羅斯山脈(Zagros Mountains、波斯語:رشتهکوههای زاگرس、阿拉伯語:سلسلة جبال زاجروس、庫德語:Çîyayên Zagrosê;又譯作扎格洛斯山脈)是伊拉克伊朗境內最大的山脈,由西北土耳其與兩伊邊境庫爾德斯坦,至東南方波斯灣霍爾木茲海峽,綿延約一千五百公里,寬三百多公里。

成因

山脈是由於歐亞板塊阿拉伯板塊的衝撞而形成的;形成的過程在原本的沉積岩層產生大規模皺摺地形。山脈形成的地質年代與阿爾卑斯山相同,同屬漸新世(Oligocene)到中新世(Miocene)。風化作用將泥岩等較軟的岩層侵襲掉,留下石灰岩白雲石等較硬的岩層。這種風化的差異,使得扎格羅斯山區形成許多直條狀的山脊。沉積與板塊作用將許多古代有機物封鎖於地下變成石油,扎格羅斯山區是波斯灣地區的重要產油區。伊朗的主要油田是分布於扎格羅斯山脈西部的中央丘陵山麓,若干石灰岩含有豐富的化石,曾經有探險隊在三千米的岩層中發現了重達兩公斤的蝸牛化石,證明此處五千萬年前是位於深海海底。[1]

地理位置

伊朗西南部山脈。西北-東南走向,西北起自錫爾萬河(Sirvan River, 迪亞拉河〔Diyala River〕),東南至設拉子(Shiraz)。長約900公里(550哩),寬240公里(150哩)以上。絕大部分位於現今的伊朗境內,形成伊朗高原最西面的邊界,不過北面和西面的山麓丘陵則伸入到相鄰的國家。

氣候特點

山脈以東地區,海洋濕潤氣流難以進入伊朗內陸,氣候乾燥少雨,寒暑溫差大,大陸性氣候明顯。山脈西側坡度大,降水較多,侵蝕強烈,峽谷基部可見裸露的石灰岩層,為一壯年期地貌。山間多寬闊的谷地和盆地,受西來氣流的影響,降水稍多,為伊朗農牧業區。

物產資源

山地有豐富的礦產資源,西南側的胡澤斯坦地區是世界石油產地之一,占全國石油產量的90%。

人文經濟

扎格羅斯山脈是一條壯觀的天然分界線,歷來一直是不同文化和政治實體之間的邊界,包括早期的美索不達米亞文化米底亞文化安息帝國羅馬帝國,以及較為晚近的波斯帝國鄂圖曼帝國。山脈邊緣的山區和山麓丘陵是很大一部分伊朗人口的家鄉;除波斯人外,也有人數相當多的亞述基督徒、庫爾德人(Kurd)、土耳其人,以及盧爾人(Lur)、巴赫蒂亞里人(Bakhtyari)和卡什加人(Qashqai)的族群。

傳統經濟主要以飼養動物為基礎,生產高品質的地毯也一直是該地區的重要收入。西南面山麓丘陵附近蘊藏大量石油。


參考資料

  1. 扎格羅斯山脈成因2017-10-12 來源:作業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