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福茂唱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福茂唱片音乐股份有限公司
Linfair Records Limted
统一编号 86384146
成立 1961年
创办人 张人凤、张耕宇
代表人物 张耕宇(董事长)
总部 22x20px 中华民国台北市中正区
产业 音乐产业
资产 29,800,000元新台币
实收资本额 29,800,000元新台币
主要子公司 老鹰音乐
网站 www.linfairrecords.com

福茂唱片英语:Linfair Records),是世界最大的古典厂牌之一DECCA唱片公司的子品牌,是一家位于台湾唱片公司,成立于1961年,由福茂工程创办人张人凤及其次子张耕宇创立。[1]曾为环球音乐(前身为宝丽金唱片)旗下子公司

2002年,正式退出环球音乐旗下,成为独立唱片公司。

代表艺人有范玮琪庾澄庆等。内地著名音乐人谢占隽于2015年1月1日起出任福茂中国区总裁、音乐制作总监。[2]

发展历史及大事

福茂唱片出版社时期 Linfair Magnetic Sound Ltd.(1961-1992)

DECCA唱片成立于1929年,是英伦三岛唯一可与百年老厂EMI相匹敌的唱片厂牌。1980年2月底DECCA与PolyGram集团结盟开始专注于古典音乐的录制。[3]

福茂唱片成立初期,为英国迪卡唱片在台湾的独家代理公司。1986年,福茂唱片成立国语部,开始发展国语流行音乐市场。庾澄庆为第一个与福茂唱片签约的台湾歌手,其后福茂一手捧红歌手包括庾澄庆邰正宵辛晓琪林隆璇范晓萱等人。[4]

1989年,福茂唱片引进CD技术。福茂发行的首张CD专辑是庾澄庆的国语专辑《让我一次爱个够》,销量40万张,并入选台湾百佳唱片第48位。[5]

福茂唱片(迪卡台湾)时期 Decca Records Taiwan Ltd.(1992-2002)

原图链接福茂唱片旗下艺人

1992年,迪卡唱片母公司宝丽金唱片向福茂唱片买入60%股权,福茂唱片同时加入宝丽金唱片旗下;福茂英文名称因此改为“Decca Records Taiwan Ltd.”并使用迪卡唱片商标。福茂唱片首张以迪卡唱片商标发行的唱片是庾澄庆首张英语专辑《哈林音乐电台》。在此时期,福茂一手捧红中国大陆歌手那英和香港歌手周慧敏苏永康王菲等在台湾的国语市场。

1999年,宝丽金唱片集团被现时的环球唱片收购,福茂也曾为环球旗下子公司之一。[6]

福茂唱片时期 Linfair Records Ltd.(2002-迄今)

原图链接福茂唱片旗下艺人

2001年,香港正东唱片新艺宝唱片与福茂唱片在台湾的代理发行合约届满,旗下歌手陈慧琳许志安已于台湾转由环球唱片旗下之上华唱片代理发行(除苏永康继续在台湾交由福茂发行外)。但福茂旗下歌手其后仍然继续交由正东唱片负责代理发行及宣传,其他地区则交由环球唱片负责,现在连香港分公司也交由环球唱片负责。

2002年,张耕宇及其妹张霄芸向环球唱片买回其拥有的福茂唱片60%股权,福茂再度成为独立唱片公司,福茂英文名字又改回最初的“Linfair Records Ltd.”并启用新商标。虽然退出环球唱片旗下,但福茂仍然继续在台湾代理迪卡唱片

此外,福茂在台湾还代理美国高音质独立厂牌Chesky。在此期间,庾澄庆、周慧敏等前福茂唱片歌手亦回归福茂。

另外,福茂唱片还代理英国最大的独立流行音乐厂牌 V2 。福茂唱片除了代理国外厂牌外,于 1986 年开始发展国语流行歌曲,先后捧红了许多台湾本地及香港、大陆地区的歌手,例如范玮琪范晓萱张韶涵周蕙王力宏苏永康庾澄庆邰正宵王菲那英陈慧琳等,而近段时间则有郭静黄雅莉朱俐静等年轻一辈的歌手。

台湾福茂唱片音乐股份有限公司于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元老张耕宇至今仍担任福茂唱片的总经理。1986年,福茂唱片成立国语部,签下第一位签约歌手庾澄庆。首张专辑《伤心歌手》之后,庾澄庆的《让我一次爱个够》取得了更大的突破,标志着福茂唱片影响力逐步扩大。

90年代初的福茂唱片可谓高手云集,既有创作出众的庾澄庆、林隆旋,也有实力唱将苏芮文章辛晓琪邰正宵等,创作才子黄舒骏的到来更让福茂唱片跻身台湾本土实力唱片公司之林。

另外福茂唱片音乐人杨明煌成功制作了王菲的第二张国语专辑《天空》,94年率先与内地歌手那英签约,都传为乐坛佳话。

福茂唱片另一个不能忽略的人物是李亚明。作为福茂唱片的原音乐总监,李亚明享有“新人教父”之称,成立了“老鹰音乐”,先后捧红过张韶涵范晓萱周蕙川岛茉树代等艺人。

旗下厂牌

旗下艺人

男歌手
庾澄庆
(哈林音乐产房)
知更 黄霆睿
曾昱嘉
女歌手
范玮琪
(黑天使制作)
陈晖宜 吴汶芳
王笠人 严堡丹
组合
E-eye-E 鹿先森乐队 睡帽乐团

老鹰音乐

男歌手
毕书尽 陈彦允 李玉玺

大象音乐 (合作公司)

男歌手
汪苏泷 徐良

葛瑞特音乐 (合作公司)

女歌手
詹雅雯
(雅雯工作室)
孟言
(拾大音乐)

简单快乐文化 (合作公司)

男歌手
孙子涵 王子异 赖伟锋
朱兴东
组合
BBF BBT

青田音乐 (合作公司)

男歌手
林隆璇 林亭翰 周书彦
杨影

好痛音乐 (合作公司)

女歌手
张涵雅

好撑音乐 (合作公司)

男歌手
林耕禾

已解约歌手

老鹰音乐

在台湾发行华语唱片列表

视频1:张杰与福茂唱片合作的第一首歌

视频2:老公惊艳助阵 范玮琪花容失色

参考文献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