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新石器时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石器时代

图片来自ehanlin

新石器时代英语:Neolithic),在考古学上是石器时代的最后一个阶段,以磨制石器和制作陶器为主,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7400多年至2200多年不等。不过,在有些地区,如中美洲,在西元后仍停在新石器时代,不过仍出现高度文明,如马雅文化

新石器时代结束后,人类进入铜器时代(金属器时代的最早期),也开始进入信史时代。

特点

就在这个时代,人类开始从事农业畜牧,石器的制作也从打制变磨制, 将植物果实种子加以播种,并把野生动物驯服以供食用,人类不再只依赖大自然提供食物,因此其食物来源变得稳定,同时农业与畜牧的经营也使人类由逐水草而居变为定居下来,节省下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人类亦已经能够制作陶器纺织,在这样的基础上,人类生活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改善,开始关注文化事业的发展,使人类开始出现文明。

世界各地

亚洲

在中国大陆,这个时代出现了彭头山文化、齐家文化、裴李岗文化后李文化兴隆洼文化磁山文化大地湾文化新乐文化赵宝沟文化北辛文化河姆渡文化大溪文化马家浜文化仰韶文化红山文化大汶口文化良渚文化马家窑文化屈家岭文化龙山文化宝墩文化石家河文化二里头文化南庄头文化贾湖遗址昙石山文化等文明。

在台湾,这个时代出现了牛骂头文化牛稠子文化圆山文化店子窝文化卑南文化大坌坑文化。而朝鲜半岛则进入栉文土器时代

马祖列岛北竿乡亮岛出土的亮岛人文化,尚有南竿乡福澳遗址、莒光乡炽陇坪遗址。

欧洲

欧洲新石器时代
国家 文化遗址
罗马尼亚 博扬文化、切尔纳沃德遗址、克索菲尼遗址、克克塔尼文化、杜德施提遗址、哈蒙格尔遗址、皮德斯特遗址、米拉斯劳遗址
匈牙利 巴克山遗址、提萨文化、提扎普尔加遗址、卡洛斯遗址
马尔他 马尔他巨神殿群
希腊 萨斯科遗址、斯塔赛沃遗址
英国 斯卡拉布雷遗迹
乌克兰 布格河-德涅斯特河文化、第聂伯河-顿涅茨河文化
俄罗斯 萨马拉文化、赫瓦伦斯克文化
保加利亚 瓦尔那文化、卡拉诺夫文化
塞尔维亚 温查文明

中美洲

墨西哥出现具有高度文明马雅文化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