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竿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竿鄉

圖片來自matsu-nsa

北竿鄉位於閩江口外東海中,隸屬於中華民國連江縣,為該縣第二大鄉。北竿鄉轄區包括人口聚居的主要島嶼北竿島,及高登島亮島大坵島等大小島嶼十餘座,均屬於馬祖列島的一部分。

歷史

北竿鄉位於馬祖列島中北部,座落於福建閩江口外,昔日史書上,與南竿島分別稱作上竿塘、下竿塘或北竿塘、南竿塘,合稱竿塘。過去也有官塘、吳潼等名稱[1]

考古證據顯示,早在距今約八千年前,即有人類於亮島活動。北竿本島則至少在六千年前即有人類活動。至宋元世代則確知已有人長期定居。北宋中期,福建長樂、連江等縣已有沿海居民涉海徙居南北竿塘謀生,到元末時聚落發展已初有規模。

明朝初年,政府實行海禁政策,將南北竿塘居民全數遷徙至大陸,竿塘諸島的開發因此遭受嚴重挫折。直到明代中葉開放海禁以後,才又得以發展。迨至明末時,又已村落稠密。清代初期政府則實施更嚴厲的遷界令,復將人民悉徙內地,並焚毀島上所有房舍田園。至康熙後期開始,長樂、連江等縣沿海貧民又陸續大舉遷居島上。

1935年馬祖列島始設保甲,設竿西聯保辦公處於塘岐鹽倉(今塘岐國小),後以轄地過廣,再劃分成竿塘、西洋兩保,在當時北竿是馬祖地區的政經中心,此一地位,一直到1949年中華民國國軍進駐,先是成立馬祖守備區指揮部於南竿,接著實施戰地政務,連江縣政府設於南竿,馬祖的政經中心逐漸轉移至南竿。
馬祖地區於1992年解除戰地政務,次年開放觀光,但同時國軍也開始逐年自馬祖撤軍,至今北竿駐軍人數僅約千人,與昔日的「北高師」一萬餘名駐軍,不可同日而語,北竿長期依賴軍方消費的經濟型態,也大幅改變,造成民生經濟重大衝擊,引發另一波人口外流。

1994年1月,島上的北竿機場啟用,再度開啟北竿興盛的契機,甚至一度吸引人口回流,但好景不長,在2003年1月南竿機場落成後,北竿不再是馬祖的空中交通的主要門戶。不過,由於南、北竿只有十分鐘航程,近年來,在地方政府大力投入觀光軟硬體建設下,現已漸轉型為南竿的「後花園」。

地理

地形

北竿鄉包括北竿島、高登、大坵、小坵、亮島以及眾多無人島礁。位居福建省閩江口外東海中,遠眺中國大陸連江縣黃岐灣。北竿島處於馬祖列島中心位置,和南竿島隔海相望,近在咫尺,最近距離不到三千公尺[2]。北竿與南竿以西海域通稱竿塘洋。

本鄉全境總面積9.3平方公里,係第二大鄉。北竿島的主要岩體是花崗岩與花崗閃長岩,島上有壁山標高291.7公尺,是本縣第一高山,另有芹山標高234.7公尺,位居第三高山。

所屬島嶼

自然村落

教育

大專院校

國民中學

國民小學

景點

  • 芹壁、龜島
  • 白沙港
  • 坂里沙灘
  • 塘後沙灘
  • 北海坑道
  • 壁山
  •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 碧園原生植物園
  • 橋仔漁村

交通

參考文獻

  1. 邱新福. 北竿鄉志. 福建省連江縣: 連江縣北竿鄉公所. 2005年. ISBN 986-00-3310-2. OCLC 82956237. 
  2. 北竿鄉公所全球資訊網. [2017-04-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4-18). 
  3. NTOU. 簡介 - NTOU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www.ntou.edu.tw. [2018-11-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1-09) (Chinese (Taiwan)). 
  4. 大坵跨海橋2年後完工 徐國勇:往返北竿不再受限海象. 中華民國內政部. 中華民國內政部. [2021-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