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山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山文化中國新石器時代晚期的文化之一,又名「黑陶文化」。1928年因山東省濟南章丘區龍山街道城子崖遺址的發掘,被人們發現;分布於黃河中下游,包括河南禹州瓦店遺址

歷史時期

龍山文化距今約4500~4000年,是中國青銅器文化的形成期,新石器晚期(銅石並用)。

分布

主要分布在山東河南山西陝西等省。在河南地區發現的陶鬹、磨光黑陶折腹盆、罐形杯、鬼臉足器物,都顯示出受山東龍山文化的影響;而河南龍山文化的某些因素譬如方格紋、繩紋等裝飾紋樣,同樣也被山東龍山文化所吸收。

  • 山東龍山文化又稱「典型龍山文化」屬新石器晚期,主要分布在山東省中部、東部和江蘇省的淮北地區。年代約當公元前2500年~前2000年,它上承大汶口文化、下續岳石文化

目前經過發掘的主要遺址有山東章丘區城子崖濰坊姚官莊、濰縣魯家口、膠縣三里河、日照兩城鎮和東海峪、諸城呈子、泗水尹家城及江蘇徐州高皇廟等。

蛋殼黑陶僅見於山東境內龍山文化的早中期遺址中,代表着黑陶技術的最高成就[1],其標誌型器物是蛋殼高柄杯

事實上新石器時代因為技術限制,再加上交通不便,各地區無法交流,各文化陶器製作幾乎都是手制,最多是慢輪製作,目前為止所發現有能力以快輪制作薄胎陶器的只有大汶口文化與龍山文化。

  • 河南龍山文化是指分布在洛陽平原與潁水下游登封禹縣一帶的龍山文化,分為王灣三期、後岡二期和造律台三個類型。
  • 陝西龍山文化或稱客省莊二期文化,主要分布在陝西涇河渭河流域。

特點

黑陶

黑陶是龍山文化的突出特徵,是區別於仰韶文化的根本特點。龍山文化的黑陶是繼仰韶文化的彩陶之後興起的一種制陶技術。黑陶源自於人們的生活用器,而後由於質地易碎,逐漸走出日常生活。如今,黑陶被作為藝術品供人們欣賞。龍山文化的黑陶尤其著名,其風格為器表漆黑光亮,器壁薄如蛋殼,據稱部分器物口沿處最薄僅0.2毫米,因此又稱為蛋殼黑陶。

生活

經濟生活以農業為主,有比較發達的畜牧業。同時,占卜等巫術活動亦較為盛行。從社會形態看,當時已經進入了父權制社會,私有財產已經出現,開始跨入階級社會門檻。

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龍山文化已經有了夯土建築以及城牆甚至城堡的遺蹟出現[2],夯土建築是文明時代相當普遍使用的建築方式,城牆甚至城堡的遺蹟在龍山文化多處遺址均有發現,證明龍山文化極有可能已有了城市的雛型。

視頻

龍山文化 相關視頻

第五集:形勢逆轉——龍山文化的崛起
考古實錄,堯王城遺址里驚現在地下沉睡四千多年的龍山文化遺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