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官台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大地湾文化)
前往: 導覽搜尋

老官台文化中國黃河中游已知最早的新石器時代文化,又稱為「大地灣文化」,主要分布在渭河流域、關中及丹江上游地區,存在於約7000年至8000年前。

命名

華縣老官台遺址是最早發現的該文化類型遺址,但出土文物較為貧乏。大地灣遺址發現以後,文化遺存非常豐富,因此有學者將這種文化類型命名為「大地灣文化」[1]。然而又有學者主張以臨潼白家村遺址命名為「白家村文化」,但許多學者認為還是以首次發現地老官台命名為宜。綜合看來,老官台文化包括的兩個階段:前期以大地灣一期為代表,年代約為7300年之前;後期以北首嶺下層為代表,年代約為7300年—7000年前之間。

主要特點

這時的先民們已經種植作物,並飼養家畜,過着定居聚落生活。當時的生產工具以磨製為主,但仍然有不少打制石器和細石器。制陶工藝比較原始,以夾細砂紅陶和褐陶為主,火候低、器類少,製法有手制,泥制,捏制。

大地灣和北劉兩遺址出土的陶器有呈片脫落現象,說明當時採用「貼築法」制陶,這在河姆渡文化大溪文化中均有發現。彩陶尚處於萌芽階段。

文化關係

關於老官台文化與仰韶文化的關係,從地層學的研究來看,寶雞北首嶺、渭南北劉、西鄉何家灣、南鄭龍崗寺等遺址中,多次發現了老官台文化早於仰韶文化的地層疊壓關係。大量的C14測年數據也表明,老官台文化早於仰韶文化早期。近年,還發現了可能填補老官台文化與仰韶文化之間缺環的「零口遺存」。

從文化內涵的比較來看,一方面,二者的主要文化特徵差別明顯,應為兩種不同的新石器時代文化;另一方面,在老官台文化晚期遺存中,也有一些與仰韶文化早期遺存相同或相似的因素,如圓形半地穴式房屋、仰身直肢葬等,而陶器中的圜底缽、平底碗、折腹罐、細頸壺等則十分相似。從而表明,老官台文化與仰韶文化是渭河和漢江、丹江上游地區前後相繼的兩種文化,它們之間存在着承襲與發展的關係[2]

老官台文化與仰韶文化是陝西和甘肅地區前後相繼的兩種文化,它們之間存在着承襲與發展的關係。 老官台文化李家村類型與仰韶文化半坡類型有直接的淵源發展關係,即仰韶文化半坡類型是直接從老官台文化李家村類型發展而來的。

視頻

老官台文化 相關視頻

大地灣之迷(一)
走進大地灣遺址

參考文獻

  1. 仰韶文化先期:"大地灣文化"的命名,中國網, 2007-09-24
  2. 中國新石器時代,美篇,2017-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