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樂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樂文化是位於今天中國遼寧省遼河河谷地區的一個新石器時代文化,大約出現在距今7200年前至距今4000年前期間。新樂文化的代表是太陽鳥崇拜[1],據稱太陽鳥是鳳凰的的雛形。

新樂遺址於1973年6月被首次發現,面積17.8萬m2。遺址內分為展覽區、仿古建築和遺址。

簡介

在位於下遼河流域的新樂下層文化遺址中,發現過炭化穀物,在年代稍晚的大連郭家村遺址上層(相當於小珠山上層文化)的一個席簍內,也發現了炭化的。最近又有消息傳遼西地區興隆窪文化興隆溝遺址亦也糧食作物出土。這些農作物種子的發現,為進一步說明東北南部地區的新石器時代生業方式主要是以種植農業經濟為主,提供了最為直接的證據。至於此區存在的漁獵經濟,並不是當時的主要經濟門類,而是農業經濟的一種補充而已 。

文化特徵

由於在新樂遺址發現的遺物具有獨特的風格、特徵,構成一個新的文化類型,所以被命名為「新樂文化」。 新樂遺址按地層關係和文化內涵可分為上、中、下三層。 上層被命名為新樂上層文化,距今約3000年。這一層文化堆積厚,出土文物多,以石器和素麵夾砂紅褐陶器為主。石器有石錘石鏃、石杵等。陶器有等,多為瘤狀耳、橋形耳,也有少量柱狀耳、三角形耳,質地都比較粗糙,砂粒較大,全部為手工製作。中層為偏堡子類型文化,年代為新石器晚期,距今約5000年,文化層較薄,沒有出土完整的陶器。從已經出土同一文化類型的陶器可以知道,這一時期的器形有深腹罐、深腹缽、高領壺,上面裝飾着堆紋,陶壺上刻着幾何圖案

下層被命名為新樂下層文化,據今約7000年,是一處新石器時代早期的聚居地,已發現多處房址,最大的面積有100平方米,中型的面積有70平方米,小型的面積有20平方米,平面成長方形或圓角方形,中間有火膛,四周有柱子洞。出土文物十分豐富,石器有石鑿、網墜、削刮器、石鏃等。陶器有高足缽、簸箕形斜口器、弦紋筒形罐、之字紋筒形罐[2]。1978年出土的斜線紋高足缽,高12.3厘米,口徑19厘米,底徑6.5厘米,紅陶衣、高足,通身飾以抹壓斜線和網格紋,是新石器時代的盛食器。 同時出土的還有少量玉器煤精製品木雕藝術品等。煤精雕刻藝術品有球形、耳當形,晶瑩烏亮,雕工細緻,在當時條件下能製成如此精細的藝術品,使人難以置信。 瀋陽出土的骨製品種類繁多,時代較全。

視頻

新樂文化 相關視頻

瀋陽文化名片:新樂遺址
瀋陽新樂遺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