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成吉思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成吉思汗铁木真 Genghis Khan ), 1162年5月31日-1227年8月25日)即元太祖,又称成吉思皇帝 中文名:孛儿只斤·铁木真。

简历

  • 别名:成吉思汗
  • 国籍:大蒙古国
  • 民族:蒙古族
  • 出生地:漠北草原
  • 出生日期:1162年5月31日(四月十六)
  • 逝世日期:1227年8月25日
  • 职业:大汗,政治家,军事家,元朝皇帝
  • 主要成就:建立蒙古帝国、灭花剌子模
  • 主要战役:蔑儿乞之战、阔亦田之战
  • 在位:1206年春天—1227年8月25日
  • 庙号:太祖
  • 谥号:法天启运圣武皇帝
  • 陵寝:蒙古肯特山起辇谷


生平经历

早年

金世宗大定二年(1162年),成吉思汗生于漠北草原。成吉思汗父亲为其乞颜部酋长也速该。其名字“铁木真”之由来,乃是因为在他出生时,其父也速该正好俘虏到一位属于塔塔儿部族,名为铁木真兀格的勇士。按当时蒙古人信仰,在抓到敌对部落勇士时,如正好有婴儿出生,该勇士的勇气会转移到该婴儿身上。成吉思汗“铁木真”之名遂因此而来。传说成吉思汗出生时,手中正拿著一血块,寓意天降将掌生杀大权。成吉思汗九岁时丧父,约于西元1170年。

在带铁木真去弘吉剌部娶亲后回来的路上,途经塔塔儿部,也速该遭到塔塔儿部杀害(怀疑被毒死),之后乞颜部族的泰赤乌氏首领塔里忽台因不满也速该生前的所作所为,在也速该死后对铁木真一家进行报复,命令部众们迁至他地,孤立铁木真一家,但铁木真一家靠著毅力艰苦的活了下去。

就在铁木真渐渐出落成一个魁梧英俊的少年时,有三次劫难却意外地降临到他的头上。

  • 第一次是:脱离他们家族的泰赤乌氏担心铁木真长大后报仇,于是就对铁木真家进行了突袭,并且计划将被捕的铁木真处死。铁木真靠著父亲的旧部锁儿罕失剌以及其子沈白赤老温,其女合答安的协助脱逃,才因此逃过了一劫。身为长子的他,要携母和弟妹们走到不儿罕山区,逃避泰赤乌氏追捕长达数年,自此形成他刚毅忍辱性格。
  • 第二次是: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一帮盗贼把他家仅有的几匹马抢走。在与盗贼的搏斗中,铁木真被盗贼射中喉咙。危难之际,一个名叫博尔术的青年拔刀相助,赶跑了盗贼,夺回了马匹,铁木真得以幸免于难。
  • 第三次是:成年后,铁木真与孛儿帖结婚时,三姓蔑儿乞部的首领脱黑脱阿,为报其弟赤列都的未婚妻诃额仑当年被铁木真的父亲也速该所抢之仇,突袭了铁木真的营帐。在混战中,铁木真逃进了不儿罕山(今肯特山),他的妻子和异母却变成了脱黑脱阿的俘虏。

然而,三次劫难并未击垮铁木真,反倒增强了他的复仇心理。他发誓要夺回家里失去的一切。铁木真深知,要想立足,必须拥有实力。于是,他把妻子嫁妆中最珍贵的“黑貂皮”献给了当时草原上实力最雄厚的克烈部落统领王汗。利用王汗的势力,铁木真不仅收拢了他家离散的部族,还在王汗及幼时“安答”(义兄弟)札木合的帮助下,击败了三姓蔑儿乞部首领脱黑脱阿忽都父子,救出了妻子孛儿帖和异母。

自此铁木真和札木合两人一起在部落共同生活。但其间铁木真提拔一些非贵族的人为将领,引发札木合不满,最终双方决裂。约西元1182年前后,铁木真被推举成为蒙古乞颜部的可汗。

1190年,在铁木真的领导下,蒙古乞颜部迅速发展壮大,引起札达兰部首领札木合的不满。札木合以其弟弟绐察儿被铁木真部下所杀为借口,纠集了13个部落三万余人,向铁木真发起进攻。铁木真也动员了部众十三翼(即13个部落)迎击,即著名的十三翼之战。首战铁木真虽兵败退至斡难河畔哲列捏狭地,但万万没想到获胜的札木合却失去了人心。战后,因为札木合把落入自己手里的人全部处死,将俘虏分七十大锅煮杀,史称“七十锅惨案”。这种惨不忍睹的场面,连其部下也“多苦其主非法”,甚至担心起自己的命运来。相反的,宽厚仁容的铁木真赢得了人心,那些担心自己命运的札木合的部下纷纷倒向铁木真。此战铁木真败而得众,使其军力得以迅速恢复和壮大。铁木真的部众一下子增加了许多。

军事生涯

在铁木真努力下,其部族再次强大。1196年,塔塔儿部首领蔑兀真笑里徒反抗金朝,金朝丞相完颜襄克烈王汗和铁木真联合出兵进攻塔塔儿,塔塔儿部大败,蔑兀真笑里徒被杀。铁木真遂被金朝封为“札兀惕忽里”,即部落官。

1201年,泰赤乌部、塔塔儿部、蔑儿乞部等11部推举札达兰部的札木合为“古儿汗”,联兵攻打铁木真。铁木真联合王汗,于阔亦田之战击败札木合等十二部联军。

1202年,杀死塔塔儿部首领札邻不合并屠杀残余的塔塔儿人,忆起少年时,父亲也速该遭塔塔儿所害,临命终时的遗言,遂将凡是身高超过车轮高的塔塔儿士兵、男子通通都杀光,手法残忍震惊蒙古诸部族。

1203年,王汗将铁木真收为义子,导致桑昆跟铁木真仇恨,札木合鼓动桑昆联合王汗夹击铁木真。合兰真沙陀之战爆发,这是铁木真经历的最为惨烈的一仗,他的军队只剩下4千6百馀人。他逃到贝尔湖以东才避过一劫。并在当年秋天突袭王汗驻地,三天后完全消灭克烈部。王汗逃到鄂尔浑河畔之后被乃蛮人杀死。而其子桑昆则逃到库车,被当地人杀死。

1204年,铁木真征伐蒙古草原西边的太阳汗,于纳忽崖之战击败乃蛮大军,太阳汗当场被杀,后乃蛮部灭亡,乃蛮部太子屈出律则逃亡西辽

1206年,札木合被叛变的将领送到铁木真之手,札木合请死,铁木真便杀了他。尔后,铁木真统一蒙古草原的众部族。

1206年春天,蒙古贵族们在斡难河(今鄂嫩河)源头召开大会,诸王和群臣为铁木真上尊号“成吉思汗”,正式登基成为大蒙古国皇帝 [1][2]蒙古帝国大汗),这是蒙古帝国的开始。成吉思汗遂颁布了《成吉思汗法典》,是世界上第一套应用范围最广泛的成文法典,建立了一套以贵族民主为基础的蒙古贵族共和政体制度。

1208年,成吉思汗派大将速不台追击三姓蔑儿乞部首领脱黑脱阿忽都父子、乃蛮部太子屈出律脱黑脱阿中流矢而死。

1205年,1207年,1209年,蒙古三次侵略西夏,逼使西夏屈服。

1210年,西夏向蒙古称臣,保证以后派军队支持蒙古军事行动,此外,西夏皇帝夏襄宗献女求和,把察合公主嫁给了成吉思汗。

1211年春天,新疆东部的畏兀儿归附蒙古。

1210年,成吉思汗与金朝断绝了朝贡关系(约从1195年开始)。

1211年二月,成吉思汗亲率大军入侵金朝,在1211年的野狐岭会战击败四十万金军,并在次年和第三年陆续攻破金朝河北、河东北路和山东各州县,1214年三月,金宣宗遣使向蒙古求和,送上大量黄金、丝绸、马匹,并将金卫绍王的女儿岐国公主送给成吉思汗为妻,还有童男女五百陪嫁。成吉思汗从中都撤兵。

在金朝的东北地区,1212年,契丹人耶律留哥辽东起兵反抗金朝,并宣布归附蒙古,耶律留哥和蒙古联军打败前来征讨的六十万金朝军队,1213年,耶律留哥自称辽王,1215年春,耶律留哥攻克金朝东京(今辽宁省辽阳),并占领金朝东北大部分地区。1215年十一月耶律留哥秘密与其子耶律薛阇带着厚礼前往漠北草原朝觐成吉思汗,成吉思汗极为高兴,赐给耶律留哥金虎符,仍旧封他为辽王

为了远离蒙古的威胁,1214年6月27日,金宣宗离开中都,迁都汴京,得知金朝皇帝离开,成吉思汗下令入侵中都,蒙古军在1215年5月31日占领中都,金朝在黄河以北之地陆续失守。

占领中都后,成吉思汗返回蒙古草原,1217年,成吉思汗任命大将木华黎为“太师国王”,让他负责继续入侵金朝,经过木华黎和他的儿子孛鲁十年的战争,到1227年成吉思汗去世前夕,蒙古军队基本占领金朝黄河以北的所有领土,金朝的领土仅局限于河南陕西等地(当时的黄河取道江苏北部的淮河入海)。

正当金朝危在旦夕时,中亚的花剌子模王国惹怒蒙古,成吉思汗性急,转而报仇,暂时无暇顾及继续入侵金朝。

1218年春季,成吉思汗派遣的蒙古使团到达花剌子模王国,强迫摩诃末苏丹签订与蒙古的条约。条约签订后,花剌子模城市讹答剌长官杀死路过此城的一支来自蒙古的由500人穆斯林组成的商队,夺取货物,仅有一人幸免于难逃回蒙古,成吉思汗派三个使臣前往花剌子模向摩诃末交涉,结果为首者被杀,另外二人被辱,成吉思汗更加愤怒,决定入侵花剌子模

1218年,成吉思汗派大将哲别西辽,杀死西辽末代皇帝屈出律,平定西域。西征花剌子模进兵路上的障碍被扫除了。

1219年六月,成吉思汗亲率蒙古主力(大约十万人)向西侵略,并在中途收编了5万突厥军,1220年底,一直被蒙古军队追击的花剌子模算端摩诃末病死在宽田吉思海(今里海)中的一个名为额别思宽岛(或译为阿必思昆岛,已陆沉)的小岛上,并在临死前传位札兰丁。蒙古军先后取得河中地区和呼罗珊等地,1221年,蒙古军队消灭花剌子模王国,1221年十一月,成吉思汗率军追击札兰丁一直追到申河(今印度河)岸边,札兰丁大败,仅仅率少数人渡河逃走。

当初,成吉思汗命令速不台哲别率领二万骑兵追击向西逃亡的摩诃末,摩诃末逃入里海后,他们率领蒙古军继续向西进发,征服了太和岭(今高加索山)一带的很多国家,然后继续向西进入钦察草原扩张。1223年,者别速不台迦勒迦河之战(今乌克兰日丹诺夫市北)中击溃基辅罗斯诸国王公与钦察忽炭汗的联军,然后又攻入黑海北岸的克里木半岛

1223年底,哲别速不台率军东返,经过也的里河(今伏尔加河的突厥名,又译亦的勒),攻入此河中游的不里阿耳,遭遇顽强抵抗后,沿河南下,经由里海,咸海之北,与成吉思汗会师东归。在东返途中,者别病逝。

重重疑团的死因

成吉思汗回师后,再次入侵西夏。1227年8月25日(农历七月十二己丑日),在蒙古军围困西夏首都时,成吉思汗病逝于今宁夏南部六盘山(一说灵州),终年65岁,死后葬在不尔罕山(今肯特山)接近斡难河源头的地方,其死因至今众说纷纭,《元史》记载:“(元太祖二十二年)秋七月壬午,不豫。己丑,崩于萨里川啥老徒之行宫。”

成吉思汗去世前向儿子们交代了灭的战略:“假道宋境,包抄汴京。”[3]后来窝阔台拖雷灭金朝,采用的就是成吉思汗的这个战略。

此前西夏末代皇帝李𪾢已经答应投降,成吉思汗去世后,蒙古军密不发丧,李𪾢开城投降后,前去参见成吉思汗,诸将托言成吉思汗有疾,不让他参见。在成吉思汗去世三天后,1227年8月28日,诸将遵照成吉思汗遗命将西夏末帝杀死,西夏灭亡。[4]蒙古军将领察罕努力使西夏首都中兴府(今宁夏银川)避免了屠城的命运,入城安抚城内军民,城内的军民得以保全。[5]

元朝秘史》记载“成吉思坠马跌伤”[6]。而罗马天主教教廷使节约翰·普兰诺·加宾尼在《被我们称为鞑靼的蒙古人的历史》称成吉思汗“可能是被雷电击中身亡”。

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鄂尔多斯高原上,有一座蒙古包式建筑宫殿,为成吉思汗的衣冠冢,经过多次迁移后直到1954年才由湟中县的塔尔寺迁回故地伊金霍洛旗,北距包头市185公里。每年的农历三月廿一、五月十五、八月十二和十月初三,为一年四次的大祭。

视频

蒙古为何崇拜成吉思汗,却从不敢提建立元朝的忽必烈?原因出人意料

参考文献

  1. 大蒙古国皇帝这个称号,历史记载来源于至元三年(1266年)大蒙古国皇帝忽必烈给日本的国书,在国书中,忽必烈在国书开头自称“大蒙古国皇帝”,在后面的内容中,自称为“朕”,此时距离他1271年改国号为“大元”,正式建立元朝,还有5年时间。由此也可以推断,1206年-1271年,大蒙古国的最高统治者,称号是“皇帝”,“大汗”应该是蒙古草原和中亚等地的游牧民族对大蒙古国最高统治者的称呼,就像唐太宗既是唐朝皇帝,又是西北各个游牧民族的“天可汗”。以下选自《元史》卷208,是至元三年(1266年)大蒙古国皇帝忽必烈给日本的国书全文:“大蒙古国皇帝奉书日本国王:朕惟自古小国之君,境土相接,尚务讲信修睦。况我祖宗,受天明命,奄有区夏,遐方异域,畏威怀德者,不可悉数。朕即位之初,以高丽无辜之民久瘁锋镝,即令罢兵还其疆域,反其旄倪。高丽君臣感戴来朝,义虽君臣,欢若父子。计王之君臣亦已知之。高丽,朕之东籓也。日本密迩高丽,开国以来,亦时通中国,至于朕躬,而无一乘之使以通和好。尚恐王国知之未审,故特遣使持书,布告朕志,冀自今以往,通问结好,以相亲睦。且圣人以四海为家,不相通好,岂一家之理哉。以至用兵,夫孰所好,王其图之。”具体请参看《元史·外夷一·日本》
  2. 至元三年(1266年)大蒙古国皇帝忽必烈给日本的国书扫描图片,这是1268年的复制品,现藏于日本东大寺尊胜院,被称为“蒙古国牒状”‘调伏异朝怨敌抄’。
  3. 《元史·太祖本纪》,相关记载:元太祖“临崩谓左右曰:‘金精兵在潼关,南据连山,北限大河,难以遽破。若假道于宋,宋、金世仇,必能许我,则下兵唐、邓,直捣大梁。金急,必征兵潼关。然以数万之众,千里赴援,人马疲弊,虽至弗能战,破之必矣。’”《元史·太祖本纪》
  4. 《新元史》卷三《太祖本纪下》记载:“(元太祖二十二年)秋七月,帝驻跸清水县之西江。壬午,帝疾甚。已丑,崩于灵州。……。西夏主来朝,托言帝有疾,不能见,令于帐外行礼。越三日,诸将遵遗命杀之。西夏亡。 ”节选自《新元史》卷三《太祖本纪下》
  5. 《元史》卷120《察罕传》,相关记载:“众方议降,会帝崩,诸将擒夏主杀之,复议屠中兴,察罕力谏止之,驰入,安集遗民。”《元史·察罕传》
  6. 《元朝秘史》卷十四载,“成吉思既住过冬,欲征唐兀。从新整点军马,至狗儿年秋,去征唐兀,以夫人也遂从行。冬间,于阿儿不合地面围猎,成吉思骑一匹红沙马,为野马所惊,成吉思坠马跌伤,就于搠斡儿合惕地面下营。次日,也遂夫人对大王并众官人说:‘皇帝今夜好生发热,您可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