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爱迪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爱迪达
公司类型 上市公司
股票代号 FWB: ADS,OTCQX: ADDYY
公司前身 adidas AG
成立 1949年8月18日
创办人 阿道夫·达斯勒
代表人物

卡斯帕·略尔斯铁德Kasper Rørsted董事长

伊戈尔·兰道(监事会主席)
总部 德国黑措根奥拉赫
业务范围 全世界
产业 运动用品
产品 运动鞋、动服装、体育用品、时装饰物
营业额 192.91亿欧元(约1581亿港元)[1]
员工人数 55,555 [2]
主要子公司

adidas Originals

Y-3
网站 www.adidas-group.com

爱迪达(德语:adidas)是一间德国运动用品制造商,是Adidas AG的成员公司。爱迪达以其创办人阿迪·达斯勒Adi Dassler)命名,在1920年于接近纽伦堡黑措根奥拉赫开始生产鞋类产品。1949年8月18日以adidas AG名字登记。爱迪达的服装及运动鞋设计通常都可见到3条平行间条,在其标志上亦可见。

历史

爱迪达公司的前身其实是由鲁道夫·达斯勒和阿道夫·达斯勒(阿迪·达斯勒)两兄弟共同建立的“达斯勒兄弟鞋厂”(德语:Schuhfabrik Gebrüder Dassler[3]1936年柏林奥运会期间,达斯勒兄弟力排众议向美国黑人运动员杰西·欧文斯提供鞋钉,结果欧文斯连夺四枚奥运金牌,达斯勒兄弟鞋厂也一炮而红[3]

但是后来的一场误会引发了两兄弟的不和:1943年,二次大战期间,有一次鲁道夫一家人为了躲避盟军轰炸而躲到了阿道夫一家的防空洞里面,阿道夫不经意地说了一句:“那些死杂种又来了”。尽管阿道夫后来解释“死杂种”指的是盟军的军机飞行员,但是鲁道夫却坚持认为“死杂种”指的是自己一家人[3]。后来鲁道夫被美军俘获,鲁道夫更加相信是阿道夫向美军出卖了自己[3]。二战结束后,达斯勒兄弟鞋厂复业,有47名员工,并以帆布与美军燃油槽提炼出合成橡胶,制成战后第一款运动鞋。但兄弟二人的不和最终导致他们在1948年分道扬镳:阿道夫退出了达斯勒兄弟鞋厂,另外建立了自己的品牌“爱迪达”;而鲁道夫则在奥拉赫河的另一边建立了自己的品牌“PUMA[3]。据说两兄弟直到离世也没有再往来过,甚至身故后也不愿葬在对方身边[4]

2009年,爱迪达和PUMA两间企业的员工在黑措根奥拉赫举行了一场足球友谊赛,为两兄弟之间长达一甲子的龃龉,象征性地划上了句号[5]

2018年,Adidas Originals公布与Alexander Wang的第三波联乘系列新作,以起皱纹路作为主轴,包括鞋、长裤及上衣[6]

1954年世界杯

西德队奇迹般得赢取了1954年世界杯的时候,他们的运动鞋提供商正是爱迪达,在当时爱迪达与西德所设计的运动鞋采用了一项突破性的科技成果,那便是鞋底下可自由拆卸的鞋钉的设计,当天气和场地条件较好时,便使用短钉,而在下雨的时候,则使用长钉固定在鞋底下,以便于在泥泞的场地里取得更多得抓地力。而在决赛中西德面对当时强大的匈牙利队时,双方便是在一场大雨中交战,于是取得有更好抓地力战靴的西德队在这场遭遇战中顺利击败了匈牙利队。

这件轶事被记载在一部成功的德国电影“伯恩奇迹”(Das Wunder von Bern)中,这部电影所叙述的正是于1954年世界杯足球赛的故事。

世界杯比赛足球

1970年世界杯开始,阿迪达斯成为了国际足联官方用球指定赞助商,并为其后每一届世界杯提供比赛用球

年份 比赛用皮球命名 革命性设计
1970年 Telstar Durlast(泰尔斯塔) 首个白色饰以黑色五角形的足球设计,以配合首次有电视直播世界杯的黑色电视画面,全皮制造,32块手缝球面(12块黑色五角形及20块白色六角形)。
1974年 Telstar Durlast(泰尔斯塔,智利) 与四年前的足球相同,只将“阿迪达斯”商标由金色改为黑色。
1978年 Tango Durlast(探戈) 首次采用20面圆边三角形图案组成12个相同的圆形设计,接著五届世界杯沿用相同设计。改进皮球适应不同天气的质量。
1982年 Tango Espana(西班牙探戈) 轻微更改图案设计。革命性防水缝口,减少皮球在雨天吸收水份,因而减轻雨天比赛皮球的重量。
1986年 Azteca Mexico(阿兹特克) 采用墨西哥阿芝特克(Aztec)建筑及壁画图案设计。首个合成物质世界杯皮球,增加耐用度及进一步减低吸水性,特别合适在墨西哥高原比赛。
1990年 Etrusco Unico(伊特鲁里亚) 采用三个义大利伊楚利亚(Etruscans)狮子头图案装饰圆边三角形。改进合成物质,增加黑色聚亚安酯海棉(polyurethane foam)内层,使皮球完全防水及增加球速。
1994年 Questra(奎斯特拉) 采用对美国航天科技致敬的星空图案设计。改用白色聚亚安酯海棉内层,改善控球能力及再增加球速。
1998年 Tricolore(三色球) 首个多色世界杯皮球,采用法国红白蓝三色设计。更先进独立点阵式充气“小气球”组成的聚亚安酯海棉内层,改进皮球的耐用性及回球能量。
2002年 Fevernova飞火流星 突破沿用多年的探戈(Tango)设计,采用亚洲文化的颜色及图案设计。精炼的聚亚安酯海棉内层及三层针织缝边令更易控制射球或传球路线。
2006年 Teamgeist团队之星 球身主要以银白色为主色,加上六条黑色粗孤线,孤线外围配上金色幼线,黑白色代表德国主场球衣的传统颜色,金色则代表世界杯冠军奖杯,每一颗球亦首次在球身上皆记载每场比赛的举办城市、赛事场馆、对赛队伍、比赛日期以及开赛时间。放弃采用原本由32块球面制造足球的传统,选用14块球面制造,这样令足球更加达至完美的球体,并且利用2004年欧洲国家杯专用足球采用的热黏合技术所制造。
2010年 Jabulani普天同庆 球身用多达十一种颜色组成,象征南非的十一种官方语言,球面有空气动力凹槽,并仅由8块3D球面嵌片以热融接合,完整包覆内里球心,号称史上最圆的足球。
2014年 Brazuca森巴荣耀 以6块十字型皮革组成,是历代世界杯用球中最少的,又采用2012年欧洲杯用球“Tango 12”的内胆,以确保皮球运动时的稳定性和方便球员控球。此外,球又以蓝、橙、绿等森巴色彩组成,设计灵感为巴西传统许愿手环。

赞助球队

Adidas赞助不少运动队伍,包括足球队及榄球队。 由Adidas设计球衣的国家足球队包括:

Adidas赞助的足球联赛队伍有:

Adidas赞助的职业棒球队伍有:

科技

GEOFIT adiprene adizero Climachill Climacool Climaheat Climalite Climaproof Climastorm Climawarm TechFIT Boost Bounce Springblade Cloudfoam

代言人

为爱迪达担任代言人的知名人士,包括运动员艺人

欧洲

南美洲

埃及

美国

新加坡

日本

韩国

中国大陆

香港

台湾

市场主要竞争对手

爱迪达的市场对手有AsicsMizunoNew BalanceNIKEPumaUnder Armour等。

在2005年8月,爱迪达宣布以38亿美元收购对手之一的Reebok,收购有助于增长其在北美洲的市场占有率,并促进其在与Nike在该领域内竞争中所扮演的地位。目前Adidas在北美运动用品的市场占有率上紧随Under Armour其后,排名第三。

爱迪达的北美商标上广告语是:Here To Create。


外部连结

环保相关

资料


参考文献

  1.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给name属性为gb20156的引用提供文字
  2.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给name属性为gb2015的引用提供文字
  3. 3.0 3.1 3.2 3.3 3.4 It Began As a Mistake: The Twisted Family History of Puma and Adidas. Coed.com. 2008-01-17 [2017-04-02]. 
  4. The Graves of Adi & Rudolf Dassler. GermanyExpat.org. http://www.germanyexpat.org/2009/02/graves-of-adi-rudolf-dassler.html. 
  5. Adidas und Puma kicken für den Frieden. TZ.de (Herzogenaurach). 2009-09-21 [2017-04-09]. 
  6. 衫皱不是错!Alexander Wang X Adidas Originals 第三季最后一波拥抱褶皱美
  7. GIANTS|adidas base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