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54年國際足聯世界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1954年世界杯)
前往: 導覽搜尋
1954年世界盃回顧:日耳曼崛起 伯爾尼奇蹟驚世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1954年國際足聯世界盃於1954年6月16日至7月4日在瑞士舉行[1]。由於當年也是國際足聯成立50周年,因此將主辦國定為國際足聯總部所在地瑞士是一個很不錯的構想。在決賽中,西德以3–2擊敗匈牙利,奪得了該國的首個世界盃冠軍,同樣成為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首個重要錦標,也因興奮劑問題備受爭議。

概況

本屆比賽首次採用電視報道[2],而且也特地發行了紀念幣。另外,還採用了一套新的種子隊伍系統,即各組中國際排名最高的兩支隊伍與排名最低的兩支隊伍各自無需在小組賽中對戰。16支進入決賽階段的球隊,被分成4組。每個小組積分前2名的球隊將進入8強賽,但比較獨特的是,在小組賽中如果打成平手也需要進行加時賽。最後,瑞士在一次重賽中以4–1擊敗了意大利,而西德隊也以7–2狂勝土耳其

八強賽中,匈牙利隊以4–2戰勝了巴西,但是這場比賽最為出名的還是它的暴力性,在比賽中兩隊共被罰下3人,之後在球員更衣室內兩隊球員再次大打出手,這便是足球史上臭名昭著的「伯爾尼之戰」。同時,兩屆冠軍得主烏拉圭用4–2的比分將英格蘭淘汰出局。而西德隊以2–0戰勝了南斯拉夫,奧地利也在世界盃史上進球數最多(7–5)的一場比賽中,淘汰了東道主瑞士隊。

半決賽中,儘管西德隊以6–1大勝奧地利,然而最經典的比賽還是匈牙利烏拉圭之戰。烏拉圭在這場比賽前從未在世界盃上輸過一場比賽,開場之後,匈牙利首先以1–0領先,但是到了終場結束前,兩隊戰成2–2平。打破僵局的英雄是匈牙利人克齊什·尚多爾,他接連的兩個進球把老牌勁旅烏拉圭隊擋在了決賽的門外。之後烏拉圭又被奧地利打敗,僅獲得第四名的成績。

1954年7月4日,伯爾尼的范可多夫(Wankdorf)體育場的6萬觀眾見證了世界盃有史以來最大的冷門之一。兩隊在首輪比賽中就已交過手,當時匈牙利以8–3大勝西德。偉大的匈牙利球員普什卡什·費倫茨抱病上場,但他僅在6分鐘內就使匈牙利領先,兩分鐘後齊博爾·若爾坦的進球似乎顯示着這支賽前的大熱門將會順利地奪得桂冠。

然而中場前西德隊的馬克斯·莫爾洛克和赫爾穆特·拉恩的兩個進球開始讓比賽發生了逆轉。下半場拉恩攻入了第二個進球,而普什卡什在終場前兩分鐘踢入的進球被判無效。憤怒的匈牙利隊只能在終場哨聲響起時,眼看着雷米特杯和世界盃冠軍榮譽歸入德國人的懷抱。當拉恩踢入制勝一球時,德國著名評論員赫伯特·齊默爾曼在沉默了8秒鐘之後,喊出了:「德國隊進球!德國隊3–2領先!我就是個瘋子!我就是個狂人!」,這是德國最經典的一句評論語。這場比賽也被稱為「伯爾尼的奇蹟」,2003年德國導演拍攝了同名電影敘述當年西德在世界盃決賽的爆冷逆轉獲勝。

最佳射手克齊什·尚多爾的11個進球不僅讓他獲得了金靴獎,而且也超過了舊紀錄3球之多。

視頻

1954年國際足聯世界盃 相關視頻

1954世界盃官方紀錄片
1954世界盃決賽:伯爾尼奇蹟造就德意志巨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