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足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足聯

國際足聯, 由比利時法國丹麥瑞典荷蘭瑞士西班牙(皇家馬德里代表西班牙,西班牙皇家足球協會到1913年才成立)倡議,於1904年5月21日在法國巴黎成立,現有會員211個,是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總會成員。

國際足聯下設歐洲亞洲非洲中北美加勒比海地區、南美洲大洋洲六個地區性組織,其總部於1932年由法國巴黎移至瑞士蘇黎世。工作用語為英英語法語西班牙語和德語;如有語言衝突時,以英語為準。

足球是全球第一大運動,世界盃是全人類共同的節日。藉助這種全球影響力,國際足聯也成為最富有、最有權勢的國際體育組織。

北京時間2017年1月10日,國際足聯官方宣布,2026年世界盃起將擴軍至48支球隊參加。

2020年4月24日,國際足聯在官網宣布,將為211個國家(地區)會員協會足協發放2019年和2020年的全額執行經費。這意味着各會員協會足協將收到50萬美元的經費,加上此前國際足聯一些尚未發放的經費,本次國際足聯發放的金額總計約1.5億美元 。

國際足聯1.jpg

2020年8月12日據@亞足聯微博消息:國際足聯與亞足聯共同決定,原定於2020年10月及11月進行的#世預賽2022#暨#亞洲杯2023#預選賽將推遲至2021年進行 。[1]

發展歷史

從19世紀後期開始,足球運動逐步從歐洲傳到世界各國,尤其是在一些文化發達的國家更為盛行。越來越多的人走向球場,投身到這一富有刺激和暢快感的運動中去,以致於一度將足球運動開展好壞作為衡量一個國家文化發達與否的標誌。在這種情況下,英格蘭人率先為足球運動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2]

1863年10月26日,英格蘭人在倫敦皇后大街弗里馬森旅館成立了世界第一個足球協會。會上除了宣布英格蘭足球協會正式成立之外,還制定和通過了世界第一部較為統一的足球競賽規則,並以文字形式記載了下來。

英格蘭足球協會的成立,為歐洲其它足球運動發達地區和國家作出了榜樣。它的誕生,標誌着足球運動的發展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因此,人們公認1863年10月26日,即英格蘭足球協會成立之日為現代足球的誕生日。

英格蘭足球協會的成立帶動了歐洲和拉美一些國家足球運動的蓬勃發展,各國陸續成立了足球組織。

國際足聯2.jpg

1872年英格蘭和蘇格蘭之間進行了歷史上第一次國際比賽,1890年奧地利開始舉辦足球錦標賽,1889年荷蘭和阿根廷出現了若干個足球組織。

1886年,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及愛爾蘭4個足球協會發起成立國際足球理事會,並統一了比賽規則。

1900年西班牙巴塞羅那成立了"加泰羅尼亞"足球協會。此後,丹麥、新西蘭、智利、比利時、意大利等國家也相繼成立足球協會。這種情況大大促進了足球運動的發展,同時也為創建國際性的足球組織創造了條件。

當時,歐洲是足球運動發展的中心。在一些國家中,荷蘭足球協會秘書希斯霍曼和法國體育運動協會秘書羅伯特.蓋林是創建國際足聯的積極倡導者。

希斯霍曼根據當時的形勢致函英格蘭足球協會,希望他們牽頭成立一個國際性的足球組織,但遭到英格蘭足球協會的拒絕,他們錯誤的認為成立國際足聯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與次同時,蓋林也在積極活動,在他的發起下,歐洲一部分足協決定不再等待英格蘭人的答覆,向歐洲各足協發函,要求創建國際足球聯合會。1904年,法國等足球協會在巴黎倡議成立了國際足球聯合會。國際足聯總部設在瑞士蘇黎世。

國際足聯3.png

1904年5月21日,國際足協協會(簡稱國際足聯,法文縮寫為FIFA,即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在法國巴黎奧諾累街229號法國體育運動協會聯盟駐地的後樓正式成立,法國等7個國家的代表在有關文件上簽了字。

1904年5月23日,國際足聯召開了第一屆全體代表大會,法國的羅伯特·蓋林被推選為第一任主席。此後,在蓋林的領導下,國際足球聯合會做了大量艱苦的創建工作,建立工作機構,吸收新會員,擴大足聯的影響,幫助一些國家創建足球協會。

1905年4月14日,英格蘭足球協會宣布承認並要求加入國際足聯,蘇格蘭、威爾士、愛爾蘭亦相繼效仿,這對剛誕生不久的國際足聯來說,是一個重大勝利。在國際足聯成立的最初30年間,國際足聯設名譽秘書長,先後由比利時人路易·米赫格豪斯和荷蘭人卡爾·希斯霍曼擔任。

1932-1951年伊沃·施里克出任第一任專職秘書長,1951-1960年庫特·加斯曼出任第二任專職秘書長,1961-1981年赫爾穆特·克澤爾擔任第三任專職秘書長,1981年起約瑟夫·布拉特擔任第四任專職秘書長。布拉特原是瑞士一家著名商行的公共關係部主任,1975年出任國際足聯技術部主任,實施世界足球發展規劃。

中國20世紀30年代加入國際足聯,1958國際足聯長期拒絕取消台灣會籍,中國足球協會宣布退出。

國際足聯4.jpg

1974年07月14日 在德黑蘭舉行的第六屆亞足聯代表大會,重新接納我國為亞足聯會員,取消了台灣的會籍。1979年,中國足球協會在國際足聯的合法席位得到恢復。

1975年05月04日 國際足聯主席阿維蘭熱訪問我國,與中國足協主席李鳳樓就恢復中國在國際足聯的合法席位及處理台灣會籍交換了意見。

1979年10月13日 國際足聯執委會通過決議,重新接納中華人民共和國足球協會為會員,要求台灣的足球組織改名為"中華台北足球協會",並不得使用"中華民國"的任何標誌。

1980年07月07日 國際足聯第42屆代表大會批准了國際足聯執委會做出的關於恢復中國足球協會在國際足聯中的合法權利的決定,中國回到了國際足球大家庭。

2011年5月10日,據國際足聯官方消息,FIFA已與國際刑警組織達成一致,餘下8年每年出資不少於150萬歐元。FIFA官網以"國際足聯與國際刑警組織聯手打擊假球"為題稱:"全球致力於打擊足壇腐敗,今天將成為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天。

國際足聯5.jpg

國際足聯將成為史上國際刑警組織贊助最多的民間組織,在未來10年中將成立足壇反腐化基金,以此教育和規範全世界球員、裁判員以及足協官員。"據悉,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與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羅納德-諾貝爾簽訂相關協議,其中規定國際足聯分10年向國際刑警組織贊助2000萬歐元。

2016年3月18日,國際足聯宣布中國企業大連萬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為其主贊助商。

2016年5月,FIFA任命塞內加爾外交官法蒂瑪·桑巴·迪烏夫·薩穆拉為其首位女秘書長。將在6月中旬完成資格檢查後正式上任。

宗旨任務

國際足聯的任務是:促進足球運動的發展;通過組織各級(業餘、非業餘、職業)比賽及其他手段發展協會會員、官員和運動員之間的友好往來;貫徹聯合會的章程、代表大會決議和比賽規則;禁止種族、政治和宗教信仰歧視。

國際足聯的宗旨是:促進國際足球運動的開展;發展各國足球協會之間的友好聯繫。

職能機構

T01d1674a6223d0b57b.jpg

國際足聯理事會是日常工作的領導機構,由主席、8名副主席、28名理事會委員共37人組成。

國際足聯下設15個專門委員會:財務委員會、世界盃組委會、聯合會杯組委會、奧運會足球賽組委會、國際足聯青年比賽委員會、室內足球委員會、女子足球委員會、裁判委員會、技術委員會、運動醫務委員會。

運動員身份委員會、法律事務委員會、安全與公正競賽委員會、媒體委員會、禮儀委員會。國際足聯秘書處下設3個部:技術部、財務部和發展部。

國際足聯代表大會

國際足聯的最高權力機構是代表大會,每兩年舉行一次。每個正式會員協會有一票表決權,但准許派3名代表參加討論。只有代表大會才能夠修改章程和規則。通過一項章程修改議案必須獲得投票的3/4。

選舉採用無記名投票方法。決議在代表大會通過3個月後生效。國際足聯主席由代表大會選出,任期四年,可連選連任。代表大會閉會期間,由37人組成的理事會行使一切職權。

國際足聯理事會

國際足聯6.jpg

前身是國際足聯執委會,國際足聯理事會的最終組成將由37名成員組成:1名主席由國際足聯大會選舉產生;8名副主席和28名其他成員由會員協會選舉產生,每名成員任期四年。每個聯合會必須至少選舉一名女性代表。

會長及理事會成員的任期不得超過三屆(不論是否連續)。副主席和執委由各洲足球聯合會根據以下名額分配選派:非洲、中北美和加勒比、大洋洲、南美洲、亞洲各選派一名副主席;歐洲選派3名,根據1946年國際足聯代表大會決議,其中一名應由英國四協會中選出。

理事會行使原執委會一切職權(除了世界盃舉辦權改由國際足聯代表大會投票選出)

世界盃組織委員會

它由一名主席和若干名成員組成。其中主席和至少兩名成員是理事會成員,一名是舉辦國所在洲足聯代表,一名是舉辦國足協代表。該工作委員會根據專門規則負責世界盃的組織,有權建議執委會修改專門規則。在組織委員會指定的小組委員會中,將含有上屆世界盃舉辦國足協代表一名和下屆舉辦國足協代表一名。

業餘委員會

國際足聯7.png

由一名主席和若干名成員組成。利用國際足聯認為是適宜的所有途徑促進業餘足球的開展。組織奧運會足球賽;根據專門規則組織或批准組織其他業餘比賽。其任務還包括尊重國際足聯的業餘定義和國際奧委會的規定,確定運動員參加國際足聯的官方業餘比賽(包括奧運會足球賽和國際足聯的業餘邀請賽)必須遵守的條件

裁判委員會

由一名主席和8名理事會選定的成員組成。其主要任務是確定對比賽規則及其修改條文的官方解釋;決定比賽規則的實施;建議執委會修改比賽規則;根據國家足協的推薦建立國際比賽合格的裁判名單;儘可能確立世界統一使用的裁判法和規則實施方法。

該工作委員會應組織國際裁判學習班和那些在各自國家擔負教育、培養裁判任務的人員的培訓班。同時它應負責指定國際足聯組織的比賽的國際裁判,組織學習班統一裁判尺度,逐天通報比賽情況。

技術委員會

由一名主席和若干名委員組成。它應負責發展訓練方法和培訓足球教練員,解決理論和實踐問題,評定足球教學新經驗,並負責宣傳推廣普及新的技、戰術。

國際足聯8.jpg

它和各國家足協、洲足聯保持密切合作,負責組織教練、教師、領隊和管理人員的培訓班和講座,以提高比賽水平、管理水平和訓練水平。它還應負責制定教練和裁判的教學及訓練文件,配合生產教學影片,檢查那些和體育設施建設、教學器材生產等有關的問題。

醫務委員會

由一名主席和若干名成員組成。委員人數由執委會確定,他們應是被認可的醫生。該委員會是執委會有關醫學、生理學和衛生保健法方面事務的諮詢機構。它必須評定有關生理、醫務監督、訓練、教學、心理學和衛生保健等方面的科學經驗。

該委員會應對優秀運動員進行專門醫務監督並建立檔案,目的是提高他們的全面運動能力、身體素質能力和競技能力。它應研製足球運動員的營養標準和制定衛生保健(包括酒精飲料、尼古丁和興奮劑的飲用)方面的條例。

新聞和出版委員會

由一名主席、5名委員和國際足聯公共關係負責人組成。其主要任務是同各國國家足協、報刊、電台、電視台、新聞圖片社建立聯繫以通報國際足聯的活動。

它將同委派在世界盃、奧運會和其他比賽或運動員中的新聞委員會合作,並將合作細節記述在內部備忘錄上。另外它還負責《國際足聯新聞》、《國際足聯雜誌》、規則、教練員手冊、技術報告等書籍、月報、通報的出版和發行,負責那些捐助國際足聯籌建世界足球情報文獻中心的各種著作的出版和發行。

國際足聯9.jpg

紀律委員會

負責審查裁判關於國際比賽方面的報告和確立應實行的懲罰,判斷各國足球協會實施紀律措施的能力。

法律事務委員會

負責處理運動員和足球協會之間、 協會與協會之間或其他活動中的法律類型的問題。

世界青年錦標賽委員會

由1名主席、2名執委會成員、6名洲足聯代表、1名舉辦國代表和3名國際足聯指定的委員組成。該工作委員會根據這個比賽所要求的專門規則負責組辦世界青年足球錦標賽。在認為需要修改比賽規則時可向執委會提出建議。該工作委員會還指定一個小組委員會,其中有一名是負責舉辦下屆世界青年足球錦標賽的國家足協特派員。

秘書處

國際足聯0.jpg

秘書處的任務在國際足聯章程和規定中有明確條款。秘書長是新聞和裁判兩個組織的領導人。秘書處下設三個部:技術部、財務部和促進部。技術部負責發展規劃和培訓班的組織工作,負責大比賽的技術調研工作。

財務部負責財會和辦公室工作。促進部經管同經濟夥伴的聯繫,特別是同比賽和發展規劃有關的資助者的聯繫和交往。秘書處還編發國際足聯新聞、國際足聯雜誌、規則、教練員手冊、比賽技術報告等。

國際足聯的信函和所有決議都由秘書處用英、法、西班牙和德語四種文字編寫。管理採用一種現代企業管理方法。它還負責會議、培訓和講學的組織。只要有可能,國際足聯的委員會和工作委員會會議都安排在會議大廳中舉行。

國際足聯總部於1932年由法國巴黎移至瑞士蘇黎世。國際足聯成立初期在巴黎聖奧諾雷街229號辦公,1932-1954年移至瑞士蘇黎世火車站大街,1954-1977年在蘇黎世希茨希路的"德瓦爾德別墅",1977-1979年在蘇黎世奧羅斯大街。

1979年5月21日進入新址希茨希l1號國際足聯大廈。國際足聯大廈的建築工程始於1977年2月14日,1977年6月21日舉行奠基禮,主建築剛好在國際足聯成立75周年之際完工。

參觀者從寬敞的大玻璃門進入國際足聯總部,在入口處即可將全城面有盡收眼底。入口右側是會議大廳,左側是休息室。第二層是帶有全套同聲翻譯設施的國際足聯代表大會廳,側房有主席辦公室和秘書處。

國際足聯00.jpg

歷任主席

歷任國際足聯主席:

第一任: France 羅伯特·格林 (Robert Guérin,1904-06年)

第二任: England 丹尼爾·伯利·伍爾福爾 (Daniel Burley Woolfall,1906-18年)

第三任: France 儒勒·雷米 (Jules Rimet,1921-54年)

第四任: Belgium 羅爾多夫·威廉·塞爾德拉耶爾 (Rodolphe William Seeldrayers,1954-55年)

第五任: England 阿瑟·德魯里 (Arthur Drewry,1956-61年)

第六任: England 斯坦利·勞斯(Sir Stanley Rous,1961-74年)

第七任: Brazil 若昂·阿維蘭熱(João Havelange,1974-98年)

第八任: Switzerland 約瑟夫·布拉特(Joseph S. Blatter,1998-2016)

現任主席:詹尼·因凡蒂諾(2016-至今)

秘書長: 法蒂瑪·薩穆拉(2016-至今)

國際足聯10.jpg

地區組織

國際足聯下設歐洲、亞洲、非洲、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區、南美洲、大洋洲6個地區性組織,其中:

1、亞足聯有47個會員(其中1個為非國際足聯會員);

2、歐足聯有55個會員(2016年5月,國際足聯第66屆大會上正式投票通過了科索沃和直布羅陀加入國際足聯的決議);

3、非足聯有56個會員(其中2個為非國際足聯會員);

4、南美足聯有10個會員;

5、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足聯有41個會員(其中6個為非國際足聯會員);

6、大洋洲足聯有14個會員及2個準會員(其中3個會員及2個準會員為非國際足聯會員)。

一、亞足聯會員(共47個,其中1個為非國際足聯會員):

亞足聯下屬五個分支,包括:

1、東亞足球協會(10個會員) :中國,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中國台北,韓國,日本,朝鮮,關島,蒙古,北馬里亞納群島(國際足聯成員申請尚未通過);

國際足聯-.jpg

2、東南亞足球協會(12個會員): 緬甸,菲律賓,新加坡,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澳大利亞,越南,柬埔寨,泰國,老撾,文萊,東帝汶;

3、南亞足球協會(8個會員):阿富汗,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不丹,尼泊爾,斯里蘭卡, 馬爾代夫;

4、中亞足球協會(4個會員) 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

5、西亞足球協會(13個會員): 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巴林,卡塔爾,科威特,阿聯酋,黎巴嫩,約旦,巴勒斯坦,阿曼,敘利亞,也門 ;

二、歐足聯會員(共55個):

1、德國;2、意大利;3、法國;4、西班牙;5、英格蘭;6、蘇格蘭;7、威爾士;8、北愛爾蘭;

9、荷蘭;10、葡萄牙;11、挪威;12、瑞典;13、芬蘭;14、丹麥;15、冰島;16、波蘭;

17、匈牙利;18、捷克;19、斯洛伐克;20、瑞士;21、羅馬尼亞;22、保加利亞;23、奧地利;

24、希臘;25、塞爾維亞;26、克羅地亞;27、波黑;28、黑山;29、北馬其頓;30、斯洛文尼亞;

國際足聯=.jpg

31、阿爾巴尼亞;32、俄羅斯;33、烏克蘭;34、白俄羅斯;35、摩爾多瓦;36、愛沙尼亞;

37、立陶宛;38、拉脫維亞;39、愛爾蘭;40、比利時;41、盧森堡;42、列支敦士登;

43、聖馬力諾;44、馬耳他;45、安道爾;46、法羅群島;47、亞美尼亞;48、格魯吉亞;

49、阿塞拜疆;50、哈薩克斯坦;51、以色列;52、塞浦路斯;53、土耳其;

54、直布羅陀;55、科索沃

三、 非足聯成員(共56個,其中2個非國際足聯會員):

1、阿爾及利亞;2、安哥拉;3、貝寧;4、博茨瓦納;5、布基納法索;6、布隆迪;7、喀麥隆;

8、佛得角;9、中非;10、乍得;11、科摩羅;12、剛果;13、剛果民主共和國;14、科特迪瓦;

15、吉布提;16、埃及;17、赤道幾內亞;18、厄立特里亞;19、埃塞俄比亞;20、加蓬;

21、岡比亞;22、加納;23、幾內亞;24、幾內亞比紹;25、肯尼亞;26、萊索托;27、利比里亞;

國際足聯`.jpg

28、馬達加斯加;29、馬拉維;30、馬里;31、毛里塔尼亞;32、毛里求斯;33、摩洛哥;

34、莫桑比克;35、納米比亞;36、尼日爾;37、尼日利亞;38、盧旺達;39、聖多美和普林西比;

40、塞內加爾;41、塞舌爾;42、塞拉利昂;43、索馬里;44、南非;45、蘇丹;46、斯威士蘭;

47、坦桑尼亞;48、多哥;49、突尼斯;50、烏干達;51、贊比亞;52、津巴布韋;53、利比亞;

54、南蘇丹; 55、留尼汪(非國際足聯成員);56、桑給巴爾(非國際足聯成員);

2012年2月11日,非洲足聯官網宣布,南蘇丹正式成為了非洲足聯最新的成員。提議在2月9日於加蓬首都利伯維爾舉行的第34屆非洲成員大會中以全票通過。

四、 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足聯會員(41個,6個為非國際足聯會員):

1、墨西哥; 2、美國; 3、哥斯達黎加; 4、洪都拉斯; 5、巴拿馬; 6、古巴; 7、牙買加;

8、特里尼達和多巴哥; 9、海地; 10、危地馬拉; 11、圭亞那; 12、聖文森特及格森納丁斯;

13、加拿大; 14、巴巴多斯; 15、蘇里南; 16、百慕大群島; 17、安提瓜和巴布達;

18、多米尼加共和國; 19、薩爾瓦多; 20、巴哈馬; 21、尼加拉瓜; 22、聖盧西亞;

國際足聯``.png

23、格林納達; 24、聖基茨及尼維斯; 25、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

26、庫拉索(原荷屬安地列斯群島於2010年10月20日解體,庫拉索自2011年3月起繼承其原有席位);

27、多米尼加; 28、美屬維爾京群島; 29、開曼群島; 30、波多黎各; 31、安圭拉島; 32、阿魯巴;

33、伯利茲;34、蒙特塞拉特島; 35、英屬維爾京群島;36、馬提尼克(法)(非國際足聯會員);

37、瓜德羅普(法)(非國際足聯會員);38、聖馬丁(荷)(非國際足聯會員);

39、聖馬丁(法)(非國際足聯會員);40、法屬圭亞那(非國際足聯會員);41、博奈爾島(非國際足聯會員);

五、大洋洲足聯會員(14個正式會員+2個準會員,5個為非國際足聯會員):

1、新西蘭;2、巴布亞新幾內亞;3、斐濟;4、湯加;5、瓦努阿圖;6、薩摩亞;7、所羅門群島;

8、庫克群島;9、美屬薩摩亞;10、新喀里多尼亞;11、塔希提(法屬波利尼西亞)

12、基里巴斯(附屬會員,非國際足聯會員);13、 紐埃(附屬會員,非國際足聯會員);

國際足聯q.jpg

14、 圖瓦盧(附屬會員,非國際足聯會員)15、密克羅尼西亞(準會員,非國際足聯會員)

16、帕勞(準會員,非國際足聯會員)

六、南美足聯會員(10個):

1、巴西;2、阿根廷;3、烏拉圭;4、巴拉圭;5、智利;6、哥倫比亞;

7、玻利維亞;8、厄瓜多爾;9、委內瑞拉;10、秘魯。

附:

沒有參加國際足聯的主權國家共8個,分別為:

歐洲:摩納哥、梵蒂岡;

大洋洲:帕勞、瑙魯、圖瓦盧、基里巴斯、密克羅尼亞聯邦、馬紹爾群島。

T011c73b62773774239.jpg

參加國際足聯的地區有25個,分別為:

1、 亞洲4個:中國香港(中)、中國台北(中)、中國澳門(中)、關島(美)。

2、 歐洲7個:法羅群島(丹)、科索沃、直布羅陀(英)、英格蘭(英)、蘇格蘭(英)、威爾士(英)、北愛爾蘭(英)。

3、 大洋洲4個:新喀里多尼亞(法)、塔希提(法)、美屬薩摩亞(美)、庫克群島(新)。

4、 中北美洲和加勒比地區10個:百慕大群島(英)、庫拉索(荷)、英屬維爾京群島(英)、開曼群島(英)、波多黎各(美)、安圭拉島(英)、美屬維爾京群島(美)、蒙特塞拉特島(英)、阿魯巴(荷)、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英)。

運營管理

世界盃是國際足聯的主要營銷手段,有巨大的觀眾群體。通過門票、電視轉播權、贊助、交易而獲得巨額經濟收益。此外,部分經費來自會費和參賽報名費。

主要賽事

國際足聯s.jpg

國際足聯負責的 幾個主要比賽是:

1.國際足聯世界盃(1930年開始,4年一屆)

2.國際足聯U-20世界盃(原可口可樂杯賽,1977年開始,兩年一屆)

3.國際足聯U-17世界盃(1985年開始兩年一屆)

4.國際足聯女足世界盃

5.國際足聯U-20女足世界盃

6.國際足聯U-17女足世界盃

7.國際足聯俱樂部世界盃

8.國際足聯五人制世界盃

9.國際足聯沙灘足球世界盃

此外,國際足聯作為國際奧委會的單項體育聯合會成員協助國際奧委會組織奧運會足球項目比賽(1912年被正式列為奧運會項目,4年一屆)以及青年奧運會足球項目比賽。

國際足聯f.jpg

國際足聯組織的賽事主要有:

世界盃足球賽(1930年開始,每4年一屆)、奧運會足球賽(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被正式列為奧運會項目,每4年一屆)、世界青年足球錦標賽(即可口可樂杯賽,1977年開始,每2年一屆)、17歲以下世界錦標賽(1985年開始,每2年一屆)、五人足球世界錦標賽、世界女子足球錦標賽。

足聯的正式刊物是《足聯新聞》,每月一期,內容包括:編輯部文章、裁判問題分析、協會會員消息、研究成果、比賽成績、各委員會和代表大會的總結和國際比賽的進展、比賽日程及其信息等國際。

為了保證世界和地區性比賽具有高水平的裁判,國際足聯經常舉辦國際裁判員訓練班。

中國於1931年加入國際足聯,解放後國際足聯也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足協為其成員。1958年由於國際足聯也承認"中華民國足球協會"為其成員,中華人民共和國足協宣布退出。1980年7月,中華人民共和國足協在國際足聯的合法席位得到恢復。

文化傳統

國際足聯的正式刊物是《足聯新聞》,每月一期,內容包括:編輯部文章、裁判問題分析、協會會員消息、研究成果、比賽成績、各委員會和代表大會的總結和國際比賽的進展、比賽日程及其信息等。

國際足聯c.jpg

反腐風暴

美國和瑞士司法部門都已宣布對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申辦過程展開調查。

2015年5月27日,國際足聯數名高官因涉嫌貪腐在一次美國司法部門牽頭的逮捕行動中於蘇黎世的一家酒店中被捕,隨後瑞士司法部也開始針對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申辦過程展開了調查。

美國檢方計劃對10餘名國際足聯官員提出腐敗指控,這其中包括國際足聯執委會副主席、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聯主席傑弗瑞-韋伯,國際足聯副主席、前南美足聯主席菲格雷多,以及前國際足聯執委、前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球協會主席傑克-沃納等多名業界大佬。

據悉,這些官員涉嫌自1990年起涉嫌貪腐,涉案金額可能超過1億美金之多!

2015年6月3日凌晨,國際足聯召開發布會,在新聞發布會上,第四次連任的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宣布將辭去主席職務。而就在5月30日的國際足聯大選中,布拉特剛剛擊敗阿里王子,獲得了第五屆任期,他也將連任到2019年。

2015年6月7日報道,一封2007年的郵件表明,前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和南非前總統塔博-姆貝基討論過有關"1000萬美元"的問題。這"1000萬美元"被美國司法機關認為涉嫌用於賄賂國際足聯執委,以換取他們對南非申辦2010年世界盃賽的支持。

國際足聯v.jpg

該報道稱,這封未公開的郵件出自國際足聯秘書長瓦爾克,收件的一方是南非政府。瓦爾克在郵件中問道1000萬美元何時轉賬,此外還稱國際足聯和南非政府、布拉特和姆貝基都"討論"過這筆資金。

瓦爾克是國際足聯涉腐醜聞的關鍵人物,他涉嫌在2008年通過國際足聯將這筆來自南非的1000萬美元資金轉移到前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區足聯主席、現已被逮捕的傑克-沃納的賬戶上,以獲取他和另兩位國際足聯執委對南非舉辦2010年世界盃的支持。

南非在2004年的世界盃舉辦權投票中以14:10戰勝摩洛哥,成功獲得2010年世界盃舉辦權。

另據BBC中文網報道,國際足聯選舉委員會主席斯卡拉表示,如果證實存在行賄行為,俄羅斯和卡塔爾的世界盃舉辦權有可能被取消。俄羅斯和卡塔爾都否認在申辦世界盃的過程中存在任何行賄行為,而斯卡拉表示,自己並沒有看到有賄賂的證據。

國際足聯被迫馬上發表一份聲明進行澄清:"俄羅斯和卡塔爾是由國際足聯執委會民主投票授予2018和2022年世界盃舉辦權的。根據專家觀點和現有事實,國際足聯沒有任何法律根據取走俄羅斯和卡塔爾的世界盃舉辦權。"

2015年7月1日,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接受德國一家雜誌採訪時稱,那些指責他在任期間有貪腐行為的言論都是子虛烏有的。

T011eaaf95acb55d238.jpg

2015年7月9日,國際足聯道德委員會宣布,對國際足聯前執委查克·布雷澤處以終身禁止從事與足球有關活動的處罰。國際足聯道德委員會表示,該處罰的依據是美國檢方日前披露的一份庭審紀錄。

3日,調查人員披露了2013年11月25日布雷澤在美國地方法院一份長達40頁的庭審記錄,布雷澤當時承認敲詐勒索和其他指控。在國際足聯在聲明中表示:"布雷澤先生在擔任國際足聯和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區足聯高官期間多次行為不當。"

調查報告顯示,布雷澤還承認自己參與了1992年的一樁受賄案,當時法國在投票中以12:7擊敗摩洛哥,贏得1998年世界盃舉辦權。

2015年9月17日夜,國際足聯在蘇黎世發表簡短聲明稱,國際足聯秘書長瓦爾克當日已被要求離職。

聲明稱,國際足聯已經意識到涉及瓦爾克的系列指控,並已請求國際足聯道德委員會對其開始正式調查。

2015年12月3日,瑞士警方實施突擊行動,再拘捕十多名國際足聯(FIFA)官員。拘捕行動有一部分與2015年5月時一樣,發生在蘇黎世巴爾拉克(Baur au Lac)酒店.

國際足聯b.jpg

被捕官員中包括國際足聯副主席、南美足聯(CONMEBOL)主席胡安·安赫爾·納波特(Juan Angel Napout),以及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協代理主席阿爾弗雷多·哈威特(Alfredo Hawit)。

國際足聯表示,已經了解有關拘捕行動,並會繼續配合有關調查。

瑞士當局證實,其中兩名被捕官員涉嫌受賄。

2016年1月12日,美國媒體報道,國際足聯解僱了被停職的主席布拉特的高級助手瓦爾克。布拉特捲入一場貪污腐敗的醜聞。此前,國際足聯秘書長瓦爾克已被停職4個月,有人指控他參與黑市倒賣比賽票。

2月,布拉特出席聽證會,對於8年禁足背後的200萬瑞士法郎,布拉特和普拉蒂尼都說,自己在這件事上"沒有任何過失",說那筆酬金是普拉蒂尼1999年至2002年擔任國際足聯主席特別顧問的合法所得,有口頭合同。不過在最初的聽證會上,國際足聯道德委員會對這樣的解釋並不買賬。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