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迪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愛迪達
公司類型 上市公司
股票代號 FWB: ADS,OTCQX: ADDYY
公司前身 adidas AG
成立 1949年8月18日
創辦人 阿道夫·達斯勒
代表人物

卡斯帕·略爾斯鐵德Kasper Rørsted董事長

伊戈爾·蘭道(監事會主席)
總部 德國黑措根奥拉赫
業務範圍 全世界
产业 運動用品
產品 運動鞋、動服裝、體育用品、時裝飾物
營業額 192.91億歐元(約1581億港元)[1]
員工人數 55,555 [2]
主要子公司

adidas Originals

Y-3
网站 www.adidas-group.com

愛迪達(德語:adidas)是一間德國運動用品製造商,是Adidas AG的成員公司。愛迪達以其創辦人阿迪·達斯勒Adi Dassler)命名,在1920年於接近紐倫堡黑措根奥拉赫開始生產鞋類產品。1949年8月18日以adidas AG名字登記。愛迪達的服裝及運動鞋設計通常都可見到3條平行間條,在其標誌上亦可見。

歷史

愛迪達公司的前身其實是由鲁道夫·達斯勒和阿道夫·達斯勒(阿迪·達斯勒)兩兄弟共同建立的「達斯勒兄弟鞋廠」(德語:Schuhfabrik Gebrüder Dassler[3]1936年柏林奧運會期間,達斯勒兄弟力排眾議向美國黑人運動員傑西·歐文斯提供鞋釘,結果歐文斯連奪四枚奧運金牌,達斯勒兄弟鞋廠也一炮而紅[3]

但是後來的一場誤會引發了兩兄弟的不和:1943年,二次大戰期間,有一次鲁道夫一家人為了躲避盟軍轟炸而躲到了阿道夫一家的防空洞裏面,阿道夫不經意地說了一句:「那些死雜種又來了」。儘管阿道夫後來解釋「死雜種」指的是盟軍的軍機飛行員,但是魯道夫卻堅持認為「死雜種」指的是自己一家人[3]。後來魯道夫被美軍俘獲,魯道夫更加相信是阿道夫向美軍出賣了自己[3]。二戰結束後,達斯勒兄弟鞋廠復業,有47名員工,並以帆布與美軍燃油槽提煉出合成橡膠,製成戰後第一款運動鞋。但兄弟二人的不和最終導致他們在1948年分道揚鑣:阿道夫退出了達斯勒兄弟鞋廠,另外建立了自己的品牌「愛迪達」;而魯道夫則在奥拉赫河的另一邊建立了自己的品牌「PUMA[3]。據說兩兄弟直到離世也沒有再往來過,甚至身故後也不願葬在對方身邊[4]

2009年,愛迪達和PUMA兩間企業的員工在黑措根奥拉赫舉行了一場足球友誼賽,為兩兄弟之間長達一甲子的齟齬,象徵性地劃上了句號[5]

2018年,Adidas Originals公佈與Alexander Wang的第三波聯乘系列新作,以起皺紋路作為主軸,包括鞋、長褲及上衣[6]

1954年世界盃

西德隊奇蹟般得贏取了1954年世界盃的時候,他們的運動鞋提供商正是愛迪達,在當時愛迪達與西德所設計的運動鞋採用了一項突破性的科技成果,那便是鞋底下可自由拆卸的鞋釘的設計,當天氣和場地條件較好時,便使用短釘,而在下雨的時候,則使用長釘固定在鞋底下,以便於在泥濘的場地裡取得更多得抓地力。而在決賽中西德面對當時強大的匈牙利隊時,雙方便是在一場大雨中交戰,於是取得有更好抓地力戰靴的西德隊在這場遭遇戰中順利擊敗了匈牙利隊。

這件軼事被記載在一部成功的德國電影「伯恩奇蹟」(Das Wunder von Bern)中,這部電影所敘述的正是於1954年世界盃足球賽的故事。

世界盃比賽足球

1970年世界盃開始,阿迪達斯成為了國際足聯官方用球指定贊助商,並為其後每一屆世界盃提供比賽用球

年份 比賽用皮球命名 革命性設計
1970年 Telstar Durlast(泰尔斯塔) 首個白色飾以黑色五角形的足球設計,以配合首次有電視直播世界盃的黑色電視畫面,全皮製造,32塊手縫球面(12塊黑色五角形及20塊白色六角形)。
1974年 Telstar Durlast(泰尔斯塔,智利) 與四年前的足球相同,只將「阿迪達斯」商標由金色改為黑色。
1978年 Tango Durlast(探戈) 首次採用20面圓邊三角形圖案組成12個相同的圓形設計,接著五屆世界盃沿用相同設計。改進皮球適應不同天氣的質量。
1982年 Tango Espana(西班牙探戈) 輕微更改圖案設計。革命性防水縫口,減少皮球在雨天吸收水份,因而減輕雨天比賽皮球的重量。
1986年 Azteca Mexico(阿兹特克) 採用墨西哥阿芝特克(Aztec)建築及壁畫圖案設計。首個合成物質世界盃皮球,增加耐用度及進一步減低吸水性,特別合適在墨西哥高原比賽。
1990年 Etrusco Unico(伊特鲁里亚) 採用三個義大利伊楚利亞(Etruscans)獅子頭圖案裝飾圓邊三角形。改進合成物質,增加黑色聚亞安酯海棉(polyurethane foam)內層,使皮球完全防水及增加球速。
1994年 Questra(奎斯特拉) 採用對美國航天科技致敬的星空圖案設計。改用白色聚亞安酯海棉內層,改善控球能力及再增加球速。
1998年 Tricolore(三色球) 首個多色世界盃皮球,採用法國紅白藍三色設計。更先進獨立點陣式充氣「小氣球」組成的聚亞安酯海棉內層,改進皮球的耐用性及回球能量。
2002年 Fevernova飛火流星 突破沿用多年的探戈(Tango)設計,採用亞洲文化的顏色及圖案設計。精鍊的聚亞安酯海棉內層及三層針織縫邊令更易控制射球或傳球路線。
2006年 Teamgeist團隊之星 球身主要以銀白色為主色,加上六條黑色粗孤線,孤線外圍配上金色幼線,黑白色代表德國主場球衣的傳統顏色,金色則代表世界盃冠軍獎盃,每一顆球亦首次在球身上皆記載每場比賽的舉辦城市、賽事場館、對賽隊伍、比賽日期以及開賽時間。放棄採用原本由32塊球面製造足球的傳統,選用14塊球面製造,這樣令足球更加達至完美的球體,並且利用2004年歐洲國家盃專用足球採用的熱黏合技術所製造。
2010年 Jabulani普天同庆 球身用多達十一種顏色組成,象徵南非的十一種官方語言,球面有空氣動力凹槽,並僅由8塊3D球面嵌片以熱融接合,完整包覆內裡球心,號稱史上最圓的足球。
2014年 Brazuca森巴榮耀 以6塊十字型皮革組成,是歷代世界盃用球中最少的,又採用2012年歐洲杯用球「Tango 12」的內膽,以確保皮球運動時的穩定性和方便球員控球。此外,球又以藍、橙、綠等森巴色彩組成,設計靈感為巴西傳統許願手環。

贊助球隊

Adidas贊助不少運動隊伍,包括足球隊及欖球隊。 由Adidas設計球衣的國家足球隊包括:

Adidas贊助的足球聯賽隊伍有:

Adidas贊助的職業棒球隊伍有:

科技

GEOFIT adiprene adizero Climachill Climacool Climaheat Climalite Climaproof Climastorm Climawarm TechFIT Boost Bounce Springblade Cloudfoam

代言人

為愛迪達擔任代言人的知名人士,包括運動員藝人

歐洲

南美洲

埃及

美國

新加坡

日本

韓國

中國大陸

香港

台灣

市場主要競爭對手

愛迪達的市場對手有AsicsMizunoNew BalanceNIKEPumaUnder Armour等。

在2005年8月,愛迪達宣布以38億美元收購對手之一的Reebok,收購有助於增長其在北美洲的市場佔有率,並促進其在與Nike在該領域內競爭中所扮演的地位。目前Adidas在北美運動用品的市場佔有率上緊隨Under Armour其後,排名第三。

愛迪達的北美商標上廣告語是:Here To Create。


外部連結

環保相關

資料


參考文獻

  1.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给name属性为gb20156的引用提供文字
  2.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给name属性为gb2015的引用提供文字
  3. 3.0 3.1 3.2 3.3 3.4 It Began As a Mistake: The Twisted Family History of Puma and Adidas. Coed.com. 2008-01-17 [2017-04-02]. 
  4. The Graves of Adi & Rudolf Dassler. GermanyExpat.org. http://www.germanyexpat.org/2009/02/graves-of-adi-rudolf-dassler.html. 
  5. Adidas und Puma kicken für den Frieden. TZ.de (Herzogenaurach). 2009-09-21 [2017-04-09]. 
  6. 衫皺不是錯!Alexander Wang X Adidas Originals 第三季最後一波擁抱褶皺美
  7. GIANTS|adidas base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