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卫·斯特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卫·斯特恩
David Stern
第4任国家篮球协会总裁
任期
1984年2月1日-2014年1月31日
副职 鲁斯·格拉尼克(1990-2006)
亚当·席尔瓦(2006-2014)
前任 拉里·奥布莱恩
继任 亚当·席尔瓦
个人资料
出生 (1942-09-22) 1942年9月22日(81歲)
美国纽约州纽约
国籍 美国
配偶 黛安·博克(1963年結婚)
儿女 埃里克·A·斯特恩
安德鲁·斯特恩
母校 罗格斯大学
哥伦比亚法学院

大卫·乔尔·斯特恩

大卫·乔尔·斯特恩英语:David Joel Stern,1942年9月22日),犹太美国人,1978年加入NBA,1980年成为NBA副总裁,1984年接替奥布莱恩担任NBA总裁,2014年2月1日退休,担任NBA总裁共三十年[1][2] ,继任者是亚当·肖华。在此之前是一名律师

斯特恩于1963年毕业于罗格斯大学历史系,1966年从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律师。之后他曾担任罗格斯大学校监董事会成员,现任哥伦比亚大学校董会主席。

2014年8月9日,篮球名人堂宣布,大卫·斯特恩正式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纪念堂。[3]

人物经历

大卫·斯特恩是一位犹太裔美国人,父亲在纽约经营着一家熟食店,帮助他完成了从中学到大学的学业。 斯特恩个人有许多爱好,他喜欢歌剧《泽西男孩》。他解释这个角色很像自己,他家的餐厅在曼哈顿,但他在12岁那年搬到了新泽西,在那里上了高中。“我在我们的同年级500名学生中,排名第112位。”[4]


斯特恩从1966年从哥伦比亚大学法律学院毕业。那个时候,他是曼哈顿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而NBA就是他们最大的客户。

1978年,他正式加盟NBA,担任司职法律顾问,其间参与了“自由球员条款”和对于吸毒球员的处罚规定的制定。1980年升任联盟副总裁。斯特恩称“其实那个时候我并没有打算在NBA干很长的时间,不过后来我发现工作中乐趣无穷,就像一道急需解答的谜题。” [5]


1984年2月1日斯特恩NBA联盟总裁

1984年2月1日,劳伦斯·奥布莱恩宣布隐退,将联盟总裁的职位,交给了这个当时不到42岁的律师斯特恩斯特恩对于刚上任时候的联盟形容道:“那时候我们几乎难以为继,黑人球员太多了,他们用了太多的可卡因,他们的工资太高了(虽然平均年薪只有25万美元),那时候我们开会讨论的很多议题都是是否让球队关张,或者让球队合并。” 当时NBA北美刚刚结束了总决赛尚需要录播的情况。全联盟23支球队,其中17支处于亏损状态,总价值4亿美元。为了让更多球队生存下去,他推行了工资帽制度。

1984年也是斯特恩时代NBA最优秀的四名球员加盟的年份。他们分别是哈基姆·奥拉朱旺查尔斯·巴克利约翰·斯托克顿迈克尔·乔丹乔丹拉里.伯德魔术师约翰逊使NBA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获得了广泛的球迷和丰厚的利润。

1985年6月的NBA选秀,斯特恩改进了原来的选秀制度,让没有进入季后赛的球队获得高位选秀权。乔治城的中锋帕特里克·尤因被视为当年状元热门,斯特恩抽出的状元信封里正是尼克斯——— 他们前一季战绩联盟倒数第三。许多目击者称看到斯特恩抽出的那个信封有折角,将尤因送去当时联盟急需打开电视转播市场的纽约,这是许多阴谋论者的论断。

1986年,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榜眼秀”莱恩·比亚斯在选秀后第三天就因为吸食可卡因过量而身亡,这一惨剧也成为了NBA加大反毒品、反兴奋剂力度的导火线,此后NBA大幅度加强了对毒品、兴奋剂的监管,在职棒联盟和职业橄榄球联盟不断爆出兴奋剂事件的敏感时期,NBA并没有被披露出大的兴奋剂事件。 1986年1月斯特恩颁布禁药令,严惩“涉药”球员。两届全明星约翰·德鲁成为首位被终身禁赛的球员。肃清药物丑闻是斯特恩早期对NBA的最大贡献,令联盟得以以健康形象示人,也让它进一步被白人球迷接受。

1989年,斯特恩首次去中国,目的是想与央视洽谈转播NBA比赛。在春寒中瑟瑟地等了一个多小时后的斯特恩耐心向央视领导解释NBA是什么,转播可以不收费等等……直到央视同意转播。此后,NBA官方每周免费寄一盘比赛集锦到北京,还自掏腰包请央视的转播小组现场直播明星赛和总决赛。 [6]


1991年11月斯特恩坐在湖人球星约翰逊身边,与他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听他声明自己HIV检查呈阳性。这是斯特恩上任后遇到的最大危机之一,但却成为了联盟一次危机公关,约翰逊不仅没有成为被唾弃的对象,反而成为宣传艾滋病的形象大使。

到2005年,斯特恩管理的NBA已经拥有30支球队,成功进入了加拿大,比赛被美国全国实况转播,并仍在不断地向其他国家扩展。

2004年11月20日,罗恩·阿泰斯特主导了奥本山宫殿斗殴事件。他被禁赛72场比赛。这是NBA史上最重的罚单。

从2006年开始,NBA设立了选秀球员最低年龄限制,美国本土球员需要年满19岁且高中毕业1年以上才可以参加选秀。斯特恩曾在2011年推动将该限制提高到20岁,但这项努力并没有取得成功。2005年10月,斯特恩宣布联盟将严格执行“着装令”,规定球员出席活动只能穿商务休闲装,很多球员曾因此抗议联盟,但斯特恩丝毫不为所动。

2007年7月,执法NBA13个赛季的蒂姆·多纳吉被媒体爆出参与赌球。斯特恩坚持强调多纳吉是个人行为,并协助FBI进行调查,最终将多纳吉送进监狱。

2010年12月当西恩查斯特决定卖掉新奥尔良黄蜂时,无人接手。但斯特恩想让这支球队留在这座城市,于是他让NBA买下这支球队并让联盟托管。这也导致了随后斯特恩叫停保罗前往湖人交易,令保罗最终前往快船贝森最终在2012年4月买下黄蜂

2014年2月1日NBA官方通过推特宣布,已执掌联盟30年的总裁大卫·斯特恩与新任总裁亚当·萧华正式完成了交接[7] 。 截至斯特恩卸任,NBA拥有30支球队,尼克斯、湖人和公牛的价值均在10亿美元以上。NBA每年的转播权可以卖到9.3亿美元。

2014年8月9日,大卫·斯特恩正式入选名人堂。

NBA职业生涯

1966年斯特恩哥伦比亚大学之后就在NBA委托的律师事务所工作。1978年,他成为NBA法律顾问,2年后,成为NBA执行副总裁。1984年2月1日,斯特恩成为NBA第四任总裁。非常巧合的是,1984年也是斯特恩时代NBA最优秀的四名球员加盟的年份。他们分别是哈基姆·欧拉朱万查尔斯·巴克利约翰·斯托克顿迈克尔·乔丹

乔丹所具备的天赋、技术以及耐克公司的加盟,极大地改变了斯特恩NBA的命运。乔丹和另外两位80年代的传奇人物拉里·伯德魔术师约翰逊NBA推向一个新的高潮,获得了广泛的球迷和丰厚的利润。到2005年,斯特恩管理的NBA已经拥有30支球队,成功进入了加拿大,比赛被美国全国实况转播,并仍在不断地向其他国家扩展。

1985年6月的NBA选秀,斯特恩改进了原来的选秀制度,让没有进入季后赛的球队获得高位选秀权。乔治城的中锋帕特里克‧尤因被视为当年状元热门,斯特恩抽出的状元信封里正是尼克斯——— 他们前一季战绩联盟倒数第三。许多目击者称看到斯特恩抽出的那个信封有折角,将尤因送去当时联盟急需打开电视转播市场的纽约,这是许多阴谋论者的论断。

1986年,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榜眼秀」莱恩‧比亚斯在选秀后第三天就因为吸食可卡因过量而身亡,这一惨剧也成为了NBA加大反毒品、反兴奋剂力度的导火线,此后NBA大幅度加强了对毒品、兴奋剂的监管,在职棒联盟和职业橄榄球联盟不断爆出兴奋剂事件的敏感时期,NBA并没有被披露出大的兴奋剂事件。1986年1月斯特恩颁布禁药令,严惩「涉药」球员。两届全明星约翰‧德鲁成为首位被终身禁赛的球员。肃清药物丑闻是斯特恩早期对NBA的最大贡献,令联盟得以以健康形象示人,也让它进一步被白人球迷接受。

1989年,斯特恩首次去中国,目的是想与央视洽谈转播NBA比赛。在春寒中瑟瑟地等了一个多小时后的斯特恩耐心向央视领导解释NBA是什么,转播可以不收费等等……直到央视同意转播。此后,NBA官方每周免费寄一盘比赛集锦到北京,还自掏腰包请央视的转播小组现场直播明星赛和总决赛。

1991年11月斯特恩坐在湖人球星约翰逊身边,与他一起出席新闻发佈会,听他声明自己HIV检查呈阳性。这是斯特恩上任后遇到的最大危机之一,但却成为了联盟一次完美的危机公关,约翰逊不仅没有成为被唾弃的对象,反而成为宣传艾滋病的形象大使。 目前NBA美国国外拥有11处办公点,在212个国家以42种语言报道,斯特恩还帮助创立了女子国家篮球协会(WNBA)以及国家篮球发展联盟(NBDL)。

2004年11月20日,罗恩‧阿泰斯特主导了奥本山宫殿斗殴事件。他被禁赛72场比赛。这是NBA史上最重的罚单。

2005年10月,斯特恩宣佈联盟将严格执行「着装令」,规定球员出席活动只能穿商务休閒装,很多球员曾因此抗议联盟,但斯特恩丝毫不为所动。

2006年开始,NBA设立了选秀球员最低年龄限制,美国本土球员需要年满19岁且高中毕业1年以上才可以参加选秀。斯特恩曾在2011年推动将该限制提高到20岁,但这项努力并没有取得成功。

2007年7月,执法NBA13个赛季的蒂姆‧多纳吉被媒体爆出参与赌球。斯特恩坚持强调多纳吉是个人行为,并协助FBI进行调查,最终将多纳吉送进监狱。

2010年12月当西恩查斯特决定卖掉新奥尔良黄蜂时,无人接手。但斯特恩想让这支球队留在这座城市,于是他让NBA买下这支球队并让联盟託管。这也导致了随后斯特恩叫停保罗前往湖人交易,令保罗最终前往洛杉矶快船贝森最终在2012年4月买下黄蜂

2012年10月25日,斯特恩宣布自己将于2014年2月1日卸任NBA总裁,他的副手亚当·席尔瓦将接替这项职务。[8]

2014年2月1日NBA官方通过推特宣布,已执掌联盟30年的总裁大卫‧斯特恩与新任总裁亚当·席尔瓦正式完成了交接。截至斯特恩卸任,NBA拥有30支球队,尼克斯湖人公牛的价值均在10亿美元以上。NBA每年的转播权可以卖到9.3亿美元。

2014年8月9日,大卫‧斯特恩正式入选名人堂

人物轶事

开启“黑白双煞”时代

大卫·斯特恩上任4个月之后,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和洛杉矶湖人队在NBA总决赛相遇,伯德约翰逊在总决赛的首次相遇。此后,双方此后又两次相遇总决赛 。

迈克尔·乔丹加入联盟

1984年迈克尔·乔丹奥拉朱旺斯托克顿巴克利一同进入联盟;乔丹奥拉朱旺一共拿到了8个总冠军。在斯特恩的任期内,奥尼尔科比艾弗森詹姆斯杜兰特加盟NBA

设立工资帽

在斯特恩就任的第一年,NBA设立了工资帽,规定了NBA球队的总工资上限为360万美元,经过30年,NBA球队的工资帽为5860万美元。

7支球队加盟NBA

斯特恩任期内,迈阿密热火队、奥兰多魔术队、夏洛特黄蜂队(后来迁移到新奥尔良,队名为新奥尔良鹈鹕队)、明尼苏达森林狼队、温哥华灰熊队(后来迁移至孟菲斯,队名为孟菲斯灰熊队)、多伦多猛龙队和夏洛特山猫队加入NBA

NBA反兴奋剂狂潮

1986年,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莱恩·比亚斯在选秀后第三天就因为吸食可卡因过量而身亡,此后NBA大幅度加强了对毒品、兴奋剂的监管。

组建梦之队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

NBA在1992年派出了由约翰逊伯德乔丹等组成的美国国家队征战巴塞罗那奥运会,,场均赢下对手超过40分。

开创WNBANNBDL

1998年,WNBA正式揭幕,在2001年,NBA创立了NBA发展联盟NBADL)。

NBA两次停摆

1998年和2011年,NBA陷入两次停摆。1998年的停摆464天,当年的常规赛赛季被迫缩减为50场。2011年停摆时间为161天,常规赛缩减到66场。

姚明加盟NBA

姚明在2002年以“状元”身份加盟休斯敦火箭队,他也为NBA中国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NBA中国的影响力也因为姚明扩张;2004年,休斯敦火箭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北京上海参加了NBA中国赛

平息“奥本山宫殿”事件

2004年11月,底特律活塞队和印第安纳步行者队在活塞队主场奥本山宫殿球场发生斗殴事故。对于这起恶劣事件,斯特恩签署了NBA罚单,共有9人被禁赛,总禁赛场次达到150场,阿泰斯特被处以整个赛季禁赛。

多纳西身陷“赌球门”

2007年夏天,NBA裁判多纳西因在此前的两个赛季中参与赌球被判入狱15个月。

新秀设最低年龄限制、“着装令”颁布

从2006年开始,NBA设立了选秀球员最低年龄限制,美国本土球员需要年满19岁且高中毕业1年以上才可以参加选秀。2005年10月,斯特恩宣布联盟将严格执行“着装令”。

热火组建“三巨头

迈阿密热火队在2010年将詹姆斯波什招入阵中,到2014年,热火队已经拿到两连冠 。

任期内重大事件

争议

斯特恩的三十年总裁任期内,出现了一些争议事件。

1985年NBA抽签选秀中,七个代表七个队伍的信封放在圆筒里并旋转,然后由斯特恩依次抽出信封,以决定1-7号签位的归属。录像视频显示:两个信封被重重地放进去,另外五个信封被轻轻的放在圆筒底部,圆筒被旋转了三四圈,斯特恩拿起几个迭在一起的信封,并选择了最下面的一个,结果纽约尼克斯队得到了一号签。这被许多人怀疑联盟在抽签时做手脚,有意把最好的球员尤因送到纽约以扩展电视转播市场,增强NBA影响力。具体作弊的方式,有“冰冻信封”猜测,代表尼克斯队的信封被提前在冰箱中冷冻,所以斯特恩可以用手指分辨出唯一冰冷的信封。

2000年,森林狼因为和乔·史密斯之间的密约而被联盟罚款350万美元,并取消了3个首轮选秀权。当时密约行为在联盟比较普遍,因此有人认为联盟是在拿森林狼开刀,杀鸡儆猴,但斯特恩坚决否认。

参见

视频

大卫斯特恩被授予上海市体育最高荣誉奖

岩松看美国:专访NBA总裁大卫-斯特恩

专访大卫斯特恩

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寄语“终极篮徒”

外部链接

前任:
拉里·奥布赖恩
NBA总裁
1984年-2014年
繼任:
亚当·席尔瓦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