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律顧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律顧問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法律顧問

外文名稱: Legal adviser

接受: 公民、法人聘請

提供: 法律服務

法律顧問,是指解答法律詢問,提供法律幫助的專門人員。如受當事人聘請,為當事人處理有關法律事務,或接受非訴訟事件當事人的委託,提供法律幫助,或在民事訴訟中作為當事人訴訟代理人出庭,或在刑事訴訟中作為被告的辯護人出庭辯護。其責任是為聘請單位就業務上的法律問題提供意見,草擬、審査法律事務文書,代理參加訴訟、調解或者仲裁活動,維護聘請單位的合法權益。擔任法律顧問是我國律師主要業務之一,隨着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發展和對外開放,法律顧問的作用將愈顯重要。[1]

法律顧問的含義

法律顧問,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而言,具有法律專業知識,接受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的聘請為其提供法律服務的人員,以及法人或其他組織內部設置的法律事務機構中的人員,均為法律顧問。狹義而言,法律顧問指接受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的聘請為其提供法律服務的執業律師,是傳統意義的法律顧問。

法律顧問的作用

1.防患未來的法律風險

2.處理已經存在的問題

3.促進聘請方管理工作的規範化

4.節約費用(預防損害發生的角度)。

5.管理層和董事會的參謀。

6.法律和政策的執行者。

7.企業目標管理的支持者。

8.商務合同的實踐者。

9.企業自律制度的維護者。

10.企業內部糾紛的仲裁者。

11.業績和風險的協調者。

12.企業合法權益的捍衛者。

隨着我國經濟的發展,現代企業的最為明顯的一個變化趨勢是管理模式的法制化和正規化。也即運用法制的手段,在經濟往來和經濟生活當中儘可能地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抵制和打擊不法侵害。而要達到這個目的,也就很有必要在企業當中設立一個法律顧問,我現特就法律顧問在現代企業中的地位沒有健全的法制也就沒有完善的成功的市場經濟。計劃經濟體制向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變,憑藉的即是由法律調整的經濟手段,而法律手段必然會使通過法律調整的經濟關係和社會關係變得更加多樣化和複雜化,也就為法律手段介入企業經營提供和展示了更為廣闊的天地。而從我國的實際情況來看:司法救濟是最終原則,也就是說如果企業在經營中出現了問題,或與其他企業發生了糾紛,最終的、最有效的途徑也是通過司法的法律上的訴訟來解決,這就要求企業至少要在法律上取勝於對方,否則,企業就會蒙受難以估量的損失,

首先,設立法律顧問、加強運用法律手段進行經營的深層次的原因和必要性。這就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需要。當前,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國家頭等大事,各行各業都在為此進行改革其次,法律顧問的概念和責任及社會功能。

法律顧問是律師和其他具有法律專業知識的人,接受國家機關、企業、事業、社會團體和公民的聘請,為聘請方就業務上的問題提供法律上的幫助辦理各種法律事務而進行的專業性活動。

法律顧問的責任是協助聘請方依法進行管理、生產經營或者其他活動,受託辦理各種法律事務,維護聘請方的合法權益。

法律顧問服務內容

法律顧問包括專項法律顧問和常年法律顧問,其服務內容主要包括:協助聘方建立法律糾紛預防機制、及時處理已存在的相關法律問題、與聘方相關部門協作與配合。具體顧問方面如下:

1.解答法律諮詢、依法提供建議或者出具法律意見書

2.協助草擬、制訂、審查或者修改合同、章程等法律文書

3.應客戶要求,參與磋商、談判,進行法律分析、論證

4.受客戶委託,簽署、送達或者接受法律文件

5.應要求,就客戶已經、面臨或者可能發生的糾紛,進行法律論證,提出解決方案,出具交涉函件,發表法律意見,或者參與非訴訟談判、協調、調解

6.應客戶要求,講授法律實務知識

7.應客戶要求監測與客戶相關的法律法規的發布和修改

8.代理參加訴訟、調解或仲裁活動

9.幫助企業客戶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

10.協助企業客戶建立法律服務機構,進行法制培訓和法制宣傳

11.辦理雙方商定的其他法律事務。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