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音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音速
超音速飛行速度比子彈還快

中文名稱:超音速

外文名稱:Supersonic

大       小:速度大於340米每秒

單       位:馬赫

應       用:超音速飛機

代       表:協和號,圖-144客機

拼       音:chāoyīn sù

注       音:ㄔㄠ ㄧㄣ ㄙㄨˋ

速       度:>331.4米/秒(750毫米汞柱高)

超音速(supersonic)是指超過環境中音速的速度。音速就是指聲音的速度,標準速度是在15℃(氣溫)的海平面測試聲音在空氣中傳播的速度(在水中或其他介質中速度不同)。

音速,基本單位定義為1馬赫(Mach),因此,超音速常以音速倍數——馬赫數為量度單位。超過5馬赫的速度有時候稱為超高音速(hypersonic)[1]

音速

聲音在15℃的空氣中的速度是340米每秒,大約是1224千米每小時。超音速是指速度比340米每秒大的狀態,小於340米每秒的速度稱作亞音速,等於340米每秒的速度為穿音速,聲音的速度會因為氣溫的不同或氣壓的不同,而有所不同[2]。音速的單位叫馬赫(mach),一倍音速叫1馬赫,2倍就叫2馬赫。

應用

超音速飛機是20世紀最偉大的航空發明,但在飛行時,阻力、熱量和空氣動力都會發生改變,而且產生的音爆會嚴重的損壞飛機的機械強度。在20世紀50年代末,波音707、DC-8、「快帆」等噴氣式客機趨於成熟後,飛機製造公司和設計師就把注意力放到超音速客機身上。如果民航客機能夠實現超音速飛行,將使飛機速度提高兩倍以上[3],大大縮短長途飛行的時間。但是超音速客機的研製工作困難重重,經過了近二十年的努力,目前只有兩種超音速客機在航線上使用。這就是英法聯合研製的協和號和前蘇聯的圖-144客機。

超音速飛機

許多現代戰鬥機可以做超音速飛行,但協和式客機(Concorde)以及圖波列夫系列(Tupolev)Tu-144是僅有的超音速客機。自從2003年11月26日協和號退役前的最後一次飛行之後,就不再有任何載客飛行。一些大型轟炸機,譬如圖波列夫系列的Tu-160羅克韋爾國際公司波音B-1B也可做超音速飛行。F-22颱風戰鬥機(EF-2000)是戰機中可以較長時間維持超音速飛行而不需用到後燃器的佼佼者。美國的SR-71黑鳥式偵察機機最高的速度可達到3.3馬赫。多國實驗中的高超音速飛行器,如中國的WU-14高超音速飛行器設計速度在5馬赫以上[4]

超音速客機

蘇聯的超音速客機晚於協和號,但首次試飛卻早於協和式。60年代初,當前蘇聯得悉美國、西歐準備研製超音速客機後,倉促上馬研製超音速客機。由圖波列夫設計局研製的圖-144在外形上與協和號非常相近,特別是當前蘇聯駐英使館人員曾因竊取協和資料被大批驅逐的消息披露後,因此航空界普遍懷疑圖-144是抄襲協和號的,並戲稱其為「協和斯基」。 圖-144與協和式一樣採用下單翼結構,狹長的三角翼,無平尾,可下垂的機頭。四台發動機也分別下掛在機翼下側。圖-144的巡航速度為2.35馬赫,最大航程6500千米,載客140人。這些指標優於英法聯合研製的協和式。圖-144的設計方案於1965年9月在前蘇聯公開展出。1968年12月31日,第一架原型機製成並進行了試飛,創下了一項世界第一的紀錄[5]。經過大約3年的試飛,圖-144進行了重大的改動,並於1973年投入批生產。估計圖-144共生產了30架。

視頻

超音速相關視頻

超音速飛行的飛機是什麼樣的?這次長見識了
24倍超音速概念飛機,快到無法想象
紀念前蘇聯著名飛機設計師圖波列夫誕辰130周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