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比爾·拉塞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比爾·拉塞爾(Bill Russell),1934年2月12日出生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門羅市,前美國職業籃球運動員,司職中鋒,綽號「指環王」,是20世紀60年代凱爾特人隊的主力中鋒,也被認為是NBA歷史最出色的防守型中鋒。

比爾.拉塞爾

1956年,比爾·拉塞爾在選秀大會上被聖路易斯老鷹隊選中,在奧爾巴赫的一系列轉會運作下加盟凱爾特人。在拉塞爾出任中鋒期間,凱爾特人隊在10個賽季中奪得9次總冠軍,其中包括一個8連冠。1966年,拉塞爾成為NBA歷史第一位黑人教練。在拉塞爾出任球員兼教練期間,再奪兩次總冠軍。在13年的職業生涯中,拉塞爾5次榮膺常規賽MVP,12次入選NBA全明星陣容並在1963年榮膺全明星MVP,3次入選NBA最佳陣容一陣,8次入選NBA最佳陣容二陣,4次榮膺NBA籃板王,1969年入選NBA最佳防守陣容一陣(此獎項1969年開始頒發)。

1969年8月4日,比爾·拉塞爾宣布退役。同年,NBA官方以他的名字命名了總決賽MVP獎。之後凱爾特人將他的6號球衣退役。退役後的他曾出任西雅圖超音速隊主教練和總經理。在從籃球界退役之後,拉塞爾擔任過網絡體育播音員、撰寫過聯合專欄並做過電視新聞解說。

早年經歷

拉塞爾高中時就讀於位於奧克蘭的McClymonds高中. 他在高中籃球隊技術平平,但是由於身體條件突出獲得了舊金山大學的籃球獎學金,這所大學的教練任爾波特把拉塞爾的身體素質和一套非常權威的防守理論結合在一起,拉塞爾率舊金山大學隊創下了連勝55場的記錄。

大學前三年拉塞爾平均20.7分和20.3個籃板。在大四的那一年裡他已經成長為一束能在防守端控制比賽的真正決定性力量。

1955和1956年舊金山大學蟬聯NCAA總冠軍,並在1955年獲得ncaa最佳球員的稱號。

1956年,為了參加墨爾本奧運會,拉塞爾推遲了一年加入了NBA,帶領了美國男籃在奧運會上八戰全勝,平均每場淨勝對手53分。

職業生涯

1956年NBA選秀

在1956年NBA選秀前夕,凱爾特人隊的主教練兼總經理紅衣主教奧爾巴赫非常渴望在他的主力陣容中加入拉塞爾。之前奧爾巴赫的隊裡已經有了鮑勃·庫西、比爾·沙爾曼和中鋒愛德華·麥考利,但是麥考利並不能保證球隊的防守和籃板質量。

由於凱爾特人隊前一年聯盟第二的戰績,所以其選秀權太靠後而來不及選到拉塞爾。而且奧爾巴赫也想用球隊選秀權去選本地聖十字大學的明星球員湯姆·海因索恩,這就意味着凱爾特人隊必須放棄第一輪選秀權。所以奧爾巴赫開始去構思球員交換這個辦法,這一次他選擇了擁有當年第二選秀權的聖路易斯鷹隊,鷹隊的老闆Ben Kerner希望談關於選秀權的交易問題,其中的關鍵就是麥考利。這個6尺8的中鋒是6屆全明星而且是聖路易斯當地的人,籃球生涯也是從聖路易斯大學開始的。

奧爾巴赫能夠放棄麥考利去換拉塞爾,但是直到波士頓人同意在交易里加上新秀克利夫·哈根,Kerner才同意交出選秀權。在當年選秀凱爾特人還加入了後來獲得1956-57年NBA最佳新秀的湯姆·海因索恩和拉塞爾的大學隊友K·C·瓊斯。

拉塞爾在1956年第1輪第2順位被聖路易斯老鷹隊選中,之後凱爾特人隊教練奧爾巴赫用全明星愛德華·麥考利換來了拉塞爾。

新秀時期(1956-1958)

拉塞爾單打張伯倫

拉塞爾直到當年12月才開始為凱爾特人打球,之所以隔了那麼長時間是因為與此同時他還是1956年美國男籃奧運隊成員,與此同時凱爾特人隊已經有了一個13勝3負的開局,拉塞爾在餘下的48場比賽里場均得到19.6個籃板, 這個成績居聯盟籃板榜首,在得分情況上還有平均14.7分的表現。

凱爾特人打出了當年NBA常規賽最佳戰績,順利挺進季後賽,最終總決賽的對手是鮑勃·佩蒂特為核心的的聖路易斯鷹隊。在7場決勝制的比賽里兩支球隊交替領先直到最後一場波士頓的主場。此役海因索恩一人奪37分,但凱爾特人隊始終不能把比分拉開。兩隊打了兩個加時,凱爾特人以125:123取得了比賽的勝利,這也是球隊的第一個總冠軍。

拉塞爾

受總冠軍所激勵,凱爾特人在1957-58賽季里以14連勝開局,在拉塞爾的第一個完整賽季里,他場均22.7個籃板再次排名第一。賽季初期對費城勇士隊的比賽中,拉塞爾創紀錄地半場搶下32個籃板,全場49個籃板。最終波士頓又一次打出了當年聯盟常規賽最好戰績,以49勝23負在東區排名第一。
凱爾特人總決賽的對手還是在西區41勝31負的老鷹隊。前兩場比賽波士頓在主場一勝一負,之後拉塞爾由於踝傷缺席了剩餘比賽,凱爾特人在剩下的三場裡輸了兩場,從而丟掉了總冠軍。拉塞爾被選為1957-58年聯盟的MVP。不過他卻只入選了當年的第二陣容。

連續奪冠(1958-1966)

拉塞爾在1958-59賽季又一次奪得了籃板王,表現是場均23個籃板,賽季前七場比賽里他場場拿下23+的籃板。拉塞爾同時也以善打關鍵球得到讚譽,不管是一場比賽還是整個賽季他都持續了這種風格。在季後賽里,他又使自己的籃板數達到了場均27.7個。凱爾特人在這個賽季連續第三次打進總決賽。在4:0橫掃對手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隊之後,凱爾特人奪得總冠軍。這個系列賽里拉塞爾的平均籃板達到了29.5個。

1966年,拉塞爾率凱爾特人奪得8連冠

威爾特·張伯倫在1959-60賽季進入NBA,從此兩人開始了一場長達十年的對抗。1959-60賽季凱爾特人再一次把常規賽成績提高到59勝16負,期間還有一次17連勝。他們在分區決賽里擊敗了張伯倫的勇士隊,然後再一次在總決賽里遇到了聖路易斯鷹隊。在第二場裡創下NBA籃板紀錄,獨取40個籃板(張伯倫1967年以41個籃板把它打破)。鷹隊堅持到第七場,但是這場比賽卻被拉塞爾控制,他貢獻22分和35個籃板,率領凱爾特人以122:103取勝,並第二次衛冕總冠軍。

直到1965-66賽季的又一次總冠軍凱爾特人奪得8連冠,奧爾巴赫退休。


視頻

比爾·拉塞爾獲終生成就獎:腳踩五大中鋒 世間唯有「指環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