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盞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盞花照片來自

金盞花科名:菊科(Compositae)金盞菊屬(Calendula) 別名:金盞花(救荒本草),金盞菊、金盞草、大金盞花、大金盞菊、唐金盞花、燈盞菊、萬壽菊瑪莉黃金、長春花、醒酒花性喜陽光充足的環境,幾乎所有土地均可培植。秋 2 季均可在庭園或苗床上播種。

其用途:1. 園藝觀賞用:適合盆栽或花壇美化。2. 食用:可用來煮湯、燉煮等多種料理均可使用。3.藥用:具有防腐、殺菌的效果,對於皮膚病、燒傷、凍瘡、婦人病等症狀均具有療效也,可用來護膚。性味::淡、平;花序:淡、甘、平。效用:根:行氣活血。治寒痛,疝氣,癥瘕;花序:涼血,止血。治胃寒痛,疝氣,腸風便血;全草:利尿通經[1]

呼應太陽的金盞花

金盞花(Calendula officinalis)非常的神奇,他就像是只為太陽綻放的朵,日出時展開而日落時收起,並且花瓣會隨著太陽的強弱改變展開的幅度。

德國民間也曾流傳著:只要早上七點金盞花不開花,那麼當天必定會下。傳說曾有一位叫Caltha的女孩迷戀上了太陽,她對太陽的熱愛已經到了廢寢忘食的程度,每天就坐在同一個地方看著太陽,就連夜晚來臨時她還是在那邊守候著,因為她深怕錯過了明日清晨出現在地平線上的曙光,直到有一天她與曙光融為一體,而她原本坐的地方長出了金黃色的小花,也就是今天主角金盞花。

當然,這只是傳說。不過如果從金盞花本身的特性來看,可以知道它與太陽是有一定的關聯性。[2]

金盞花的歷史

古埃及,金盞花有著特殊的地位,它被奉為長壽之花。每當要進行宗教儀式之時,信徒都會頭戴金盞花,虔誠的跪拜他們的神明。在神話中,金盞花還被稱為「Mari-gold」,因為它會傳遞聖母瑪利亞懷孕信息。一直到中世紀,瘟疫黑死病把人們置於恐慌之中,整個世界散發著死亡的信號,但是又是金盞花救人們於水火之中,因為金盞花的藥用價值極高,花葉均有消炎、抗菌的作用。同時它還有超強的癒合,殺菌收斂傷口,因此它還被廣泛的用於護膚行業。[3]

金盞花照片來自

金盞花功效

金盞花功效有很多,她就像大地之母的化身,關愛著生長在她懷抱中的生命

在古時,金盞花首先被發現具有修復皮膚組織的功效,只要將汁液塗抹在受到瘡傷、灼傷或一般受傷的皮膚傷口上,就能夠縮短皮膚修復的時間,並對抗發炎。除了加速皮膚組織再生的功效外,將金盞花汁液塗抹在皮膚上,也能保護皮膚,減少被太陽曬傷的程度。這些傳統上使用金盞花所發現的恢復能力,也引起近代醫學研究人員的興趣,並經由科學研究得到了證實。

其中一項研究,是針對乳癌患者在接受放射性治療時皮膚的保護,研究人員發現塗抹金盞花乳液的患者,比塗抹一般醫療使用的三乙醇胺對抗性乳液,更能避免皮膚受到輻射紫外線的傷害。

不管是古代的文獻記載或是近代的醫學研究報告,金盞花對皮膚有太多益處,因此西方藥草師在處理皮膚保養的問題時,首先想到的就是有「皮膚最好的朋友」之稱的金盞花。後來歐洲人因為其花瓣顏色鮮豔,故作為天然染料使用,可以將食材上成金黃色,就像在吃黃金一樣,深得庶民喜愛,民間亦會拿金盞花外敷,治療皮膚及黏膜上的炎症,相傳中古世紀時,還拿它對抗瘟疫黑死病,達到消炎殺菌功效。

妳可能會懷疑,金盞花擁有這麼強大的能力,它是安全的嗎?畢竟通常植物的藥性越強,伴隨的風險與副作用越大。不過,這也是金盞花可貴的地方,它本身是很溫和也非常安全的植物,甚至被《Handbook of Medicinal Herbs》香藥草安全手冊作者 James A. Duke 植物博士評比為是「比咖啡安全的植物」。金盞花做為藥食兩用的植物,在13世紀就已被當作食物使用,人們會在莎拉或湯品中加入金盞花瓣,除了能夠豐富菜餚的色彩,還能提升整體營養含量。印度人也會使用金盞花來取代價格堪比黃金的番紅花。

古希臘、古羅馬與古埃及也特別重視金盞花,在不少儀式會使用她,並沖泡成金盞花茶飲用來幫助消化。金盞花茶對身體健康的維持非常有益。

我們都知道淋巴系統對身體循環與免疫系統的重要性,不過淋巴內部本身不易自行疏通,需要藉助我們平常的運動來促進淋巴管的暢通,而金盞花中的淋巴引導成份Lymphagogue,可以促進身體的代謝並緩解淋巴管雍塞與淋巴結腫大。[4]

金盞花葉黃素

金盞花80%的維生素C都存於果皮中,而果皮對於眼睛的養護具有相當好的功效。金盞花花瓣富含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等類胡蘿蔔素,這些養分無法由人體無法自行合成,是一種抗氧化物質,能夠清除自由基,進而對於視網膜因為長期過度光線照射,造成慢性刺激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及眼球水晶體中的蛋白質老化而引起的白內障病變,具有保護作用。

葉黃素英文名lutein取自拉丁文的luteus,即為金黃色的意思,存在於植物中的類胡蘿蔔素,而金盞花葉黃素的含量可達29.8mg/100g甚至更高。 自從3C產品當道,長時間的使用常讓我們眼睛疲勞乾澀,白內障及黃斑部退化更容易提早到來,由於我們人體無法自行製造葉黃素,因此更需要適時的從食物中來補充。 [5]

金盞花的花語

金盞菊花盤緊實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北非和西亞。象徵著高潔的品質,如果你想送一束花給一個敬佩的男人,那麼這朵花很適合,金盞花的花語:悲傷嫉妒,離別之痛,迷戀,失戀和悲傷。失戀的讓你、離別的人、情緒低落的人是最適合這樣的花朵。[6]

金盞花有哪些用途?

盞花(Marigold)是一種植物,其花朵用於製藥,可用於預防肌肉痙攣、促使初經到來、發燒降溫。此外,金盞花也用於治療喉嚨痛、口腔潰瘍、經期腹絞痛(Menstrual Cramps)、癌症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Stomach and Duodenal Ulcers)。

金盞花可塗抹至皮膚,有以下功效: 減緩疼痛和腫脹(發炎反應) 治療癒合不良的傷口和小腿潰傷 治療流鼻血、靜脈曲張(Varicose Veins)、痔瘡(Hemorrhoids)、直腸炎(Proctitis)和結膜炎(Conjunctivitis)。 金盞花也可能作為其他處方用途,請諮詢醫師以獲更多資訊。[7]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您有下列情況,請諮詢您的醫師或藥師:

  •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或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 對任何含有金盞花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如豬草(Ragweed)、菊花、金盞花、雛菊等。[8]


圖片集錦

神奇金盞花系列

金盞花因其優異的修護功效,被譽為肌膚的修護使者,於1960年代推出金盞花植物精華化妝水,有效調理修護肌膚,解決惱人肌膚問題,一推出就成為熱銷NO.1的化妝水!其後推出金盞花植物精華潔面泡泡凝露、金盞花精萃亮采水凝霜、金盞花蘆薈精華保濕凍膜也因有效調理、溫和保濕、解決肌膚問題而廣受好評。

參考資料

視頻

5分鐘見真章!!! Kiehl's金盞花化妝水 vs 保濕凍膜實測PK!!! | NORA 諾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