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乳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乳液英語:emulsion)也稱為「乳濁液」、「乳劑」、「乳狀液」或「乳化液」,是一種液態的霜類養膚產品,乳液含水量較大,因此可為肌膚提供水分,且還含有少量的油分,可起到滋潤的效果。

如今,護膚品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多人都離不開護膚產品,我們日常中經常使用的乳液,乳液與面霜的基本成分一樣,都是的結合物,從外觀上,乳液是液體狀,面霜是膏狀。因此乳液稀一些,通常是水包油製劑,而且水是連續的,而油是分散的,含水量比較高;而面霜則稠一些,是油包水製劑,油是連續的,水是分散的,含油量比較高。由此可知,乳液質地較薄相對比較容易敷開,而且是液體有利於皮膚吸收,而面霜比較厚,營養物質比較豐富,相對比較粘稠[1]

為什麼要用乳液

因為皮膚乾燥,需要補充水分和營養。若直接把水塗到皮膚表面,很難被皮膚吸收,而且很快就會蒸發,無法給皮膚提供足夠的水分。若直接在皮膚上塗上油膜,雖然能抑制水的蒸發,但是就顯得過於油膩了,而且還會阻止皮膚正常的呼吸[2]代謝,都不利於皮膚的健康。所以只有用這種在表面活性劑輔助下,將油分和水分有效混合而成的乳液,才可以給肌膚補充水分的同時還能讓皮膚形成油膜,防止水分過快蒸發,也不至於過分油膩。

乳液的作用

乳液的最基本的作用是保濕,而我們看到的有美白抗衰老等等功效的,只不過是在保濕基礎上添加了功效性成分,像維生素C[3]衍生物是美白護膚品常有的成分,多元醇類、天然保濕因子是保濕護膚品常見的成分。然而乳液主要的還是保濕,適合多種皮膚類型,多用於春秋兩季,如果冬季用乳液是不夠滋潤的,那就要換面霜使用了。

類型

常用的乳化劑有:表面活性劑,油水平衡係數較高者,適合配製水包油型乳劑;油水平衡係數較低者,適合配製油包水型乳劑;天然乳化劑多為親水性膠,可以提高連續相粘度,增加乳劑穩定性,適合配製水包油型乳劑、固體微粒乳化劑、以及輔助乳化劑。

用法

妙用一:與底妝(BB霜粉底液等)混合使用

乳液與底妝(BB霜、粉底液等)混合使用可以起到保濕的效果。需注意的是混合時,乳液添加的比例不應多於底妝,畢竟底妝強調的是遮瑕效果,若大於底妝可能會導致底妝遮瑕效果減弱,不如直接於使用底妝前直接用乳液讓肌膚保持滋潤鎖水。添加的乳液量建議視肌膚或氣候乾燥情況而調整;基本可用質地較為豐潤的乳液,以乳液1比底妝3的比例調和均勻,直接輕輕按壓拍打於臉上並均勻推開即可。

妙用二:把乳液當做身體乳塗在身體其他部位

可以把面部乳液擦在身體其他部位。不過因為臉部肌膚比身體肌膚更加脆弱且極為細緻,身體肌膚所需的脂質通常會大於臉部所需,所以臉用乳液滋潤度對身體來說相較不足,同時,身體需要大範圍的使用,若非是快過期的乳液產品,其實並不建議拿來擦身體,不然很浪費。但建議臉部乳液可用在身體肌膚較為細緻、油脂分泌少、或怕擦後油膩感明顯的部位,例如脖子、手背及手指間連接處、膝蓋、四肢內側肌膚等[4]

妙用三:過期乳液的「廢物利用」妙招

1、過期乳液用在身體保養上則可用來腳跟、或者角質比較粗的手肘等地方,使肌膚保持柔軟。

2、若是指甲無光澤、粗糙的人,則可以嘗試用化妝棉浸滿乳液,再包覆於指甲上並敷10~15分鐘後取下,能達到滋養指甲的效果。

3、亦可將過期乳液當成護髮素,在洗完頭髮後,塗抹易分岔的發尾、或是易毛躁的髮根,可使發尾柔順不毛躁。

4、還可倒在毛巾上,擦拭皮製品、鞋履,能輕度清潔污漬同時保持皮革柔軟[5]

塗抹時要用指腹的力量:塗抹乳液既不是用手掌,也不是用指尖,而是要用指腹的力量,指腹的力量適中而且具有彈性,皮膚感覺最舒服。

視頻

乳液 相關視頻

買乳液要小心點,一分鐘教你鑑別偽劣乳液
乳液和面霜的區別在哪裡?別傻傻分不清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