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視網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視網膜( retina ),又稱視衣,是脊椎動物和一些頭足綱動物眼球後部的一層非常薄的細胞層。它是眼睛裡面將光轉化為神經信號的部分。

視網膜含有可以感受光的視杆細胞和視錐細胞。這些細胞將它們感受到的光轉化為神經信號。

視網膜不但有感光的作用,它在視覺中也有重要作用[1]

視網膜上的血管的結構每個人都不一樣,因此可以用來做生物特徵識別。

結構

人的視網膜分10個層(由最外到最內):

  1. 視網膜色素上皮
  2. 感光層——包括視杆細胞視錐細胞
  3. 外界膜——這個層隔開感光細胞的內部與其細胞核
  4. 外核層——又稱外顆粒層,由光感受器細胞核組成
  5. 外叢狀層——由光感受器細胞的軸突及雙極細胞樹突水平細胞突起組成,它們之間的接觸稱為突觸
  6. 內核層——又稱內顆粒層,由雙極細胞、水平細胞、無長突細胞、Muller細胞的胞核組成
  7. 內叢狀層——主要由雙極細胞的軸突及神經節細胞的樹突組成,並以突觸形式相接觸
  8. 神經節細胞層——這個層含有神經節細胞的細胞核,視神經從這裡開始
  9. 神經纖維層——主要為神經節細胞的軸突
  10. 內界膜

視網膜[2]的厚度不到0.5mm,它有三層神經細胞和兩層神經元。神經節細胞的軸突在盲點組成視神經通向腦,血管進入視網膜。視網膜的感光細胞位於其外部。光要通過整個視網膜才能達到感光細胞。

工作機理

物體發來的光線經過眼的折光系統,一般會在視網膜上形成像(否則將形成近視或遠視),被感光細胞感到。

感光細胞受刺激後將其刺激的形態傳遞到大腦,大腦的不同部分平行工作產生外部環境的概念。

疾病

視網膜有許多遺傳的或者後天獲得的疾病。其中包括:

  • 視網膜色素變性是一個遺傳疾病,導致邊緣視覺的失落。
  • 黃斑病變是指一系列由於黃斑中的細胞的死亡或者受傷而導致的中央視覺的喪失。
  • 視網膜脫落,視網膜從眼球上脫落下來。
  • 高血壓糖尿病會導致為視網膜提供營養的小血管的破壞,導致高血壓性視網膜病變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3]
  • 視網膜母細胞瘤。
  • 黃斑水腫
  • 視網膜黃斑衰退症

有實驗結果顯示,藍光可能對視網膜產生不可逆的傷害。

視頻

視網膜 相關視頻

醫學視頻:視網膜
雞蛋配它一起吃,保護視網膜,增強視力,老了也不老花眼

參考文獻

  1. 視網膜的主要結構特點,醫學教育網,2013-08-30
  2. 請注意保護視網膜,搜狗指南 , 2018-3-6
  3. 高血壓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影響,豆丁網,201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