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母瑪利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母瑪利亞
 
國籍 以色列
知名於 耶穌基督的母親

瑪利亞(英語:Mary, 約公元前18年 - 公元41年), 馬利亞(希伯來語:מִרְיָם‎,Miriam,Miryam;亞蘭語:Maryām;古希臘語:Μαριάμ;拉丁語:Maria;阿拉伯語:مريم‎ ) 天主教翻譯為瑪利亞;新教翻譯為馬利亞。 出生於以色列北部加利利(Galilee)地區的納匝助(Nazareth,拿撒勒)人,是耶穌基督的母親。

人物簡介

所有相關於聖母瑪利亞的事跡,大多記載於新約聖經的福音書中,其中,又以《路加福音》的記載較其他福音書為多。部分則是記載於新約聖經的《宗徒大事錄》(使徒行傳)中;另有一些部分事跡與傳說,則來自於初期教會的流傳。新約聖經《路加福音》從瑪利亞接受天使預報耶穌的誕生開始,記載她在少女時期已與一位名叫若瑟(Joseph,新教譯名為約瑟,相傳生於公元前90年,卒年則約在公元3年到18年間)的男子訂婚,後因天使顯現邀請,因而受聖神(Holy Spirit, Holy Ghost,新教譯名為聖靈)感孕懷孕並生出耶穌。根據新約的記載,除了早期的宗徒(使徒)外,瑪利亞也在耶穌的傳教工作以及初期教會的建立上,扮演了相當特殊的角色。這樣的緣故,使得瑪利亞成為基督宗教中最為重要的女性人物,從基督宗教教會建立初期起,就倍受尊重,繼而有「聖母」、「萬福童貞瑪利亞」等稱呼。[1]

在基督宗教內,東正教天主教都認為瑪利亞是天主(上帝)特別為誕生耶穌而派到人間的,所以是無罪之身,不同於其他人類。瑪利亞在死後升天,成為可以代人祈求赦罪的中保聖人(類似於神人之間的仲介者、仲裁者)。神學家盧德維格。奧特(Ludwig Ott,公元1906年——1985年)就認為相對於夏娃引誘亞當致使犯罪,瑪利亞是人類服從的象徵。

歷來關於瑪利亞的地位存在着一些不同的看法,這些不同看法主要來自於天主教和基督新教。在天主教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中,參與的神學家們在討論此一議題上就有兩種不同的看法。一種認為瑪利亞是高高在上、尊貴無比的一位同救贖者,是天主之母,處於與基督同等地位。關於這樣的看法,除了有誇大瑪利亞的角色外,也較為缺乏聖經方面的基礎。另一種則將瑪利亞的地位降至人間,將其視為完美的被救贖者、教會的典型。上述的兩種看法,其實就反映出了兩種天主教會詮釋瑪利亞在教會的角色之當代不同立場。相較於天主教會,基督新教則是只認可瑪利亞為耶穌在地上的生母,不接受天主教關於瑪利亞無罪之身可作為中保的說法,甚至也否認了她的無罪之身。雖然如此,新教信徒仍然認為瑪利亞具有虔誠的美德,並受到上帝的特別喜愛。

天主教的觀點

此外,天主教在有關瑪利亞的教義方面,除有上述的不同立場外,主要可整理為下列幾點:

1.瑪利亞是天主之母。

2.受聖神的庇護絲毫沒有喪失童貞。

3.與眾人不同之處在於她無染原罪受孕,並充滿恩寵,避免了所有的罪。

4.由基督而來的諸恩寵中保。

5.肉身靈魂一同升至天國。

6.象徵為百合花,代表清純。[2]

和耶穌的關係

瑪利亞以處女之身受到聖靈感應而產下了耶穌。耶穌在伯利恆旅館旁的一個馬廄里出生的,說明當時瑪利亞的條件並不是很好。但是瑪利亞一直都盡職盡責撫養孩子。在耶穌十二歲時,一家人參加慶祝活動,結束後耶穌走丟了。找幾天,瑪利亞才在聖殿找到耶穌,耶穌正在和智者聊天。耶穌解釋的原因是他把天父的工作當作第一位。聖母瑪利亞和耶穌的關係也許並不總是那麼融洽。

在成年後,一次瑪利亞和耶穌一起參加一場宴席。母親告訴他酒席上缺酒耶穌的回答仍然有些無禮,但還是展示了本領變出了酒來。耶穌受難時母親悲傷的在十字架下哭泣,這時候耶穌把母親託付給了他最看中的門徒並囑咐他,瑪利亞就是門徒的母親。這裡體現了耶穌對母親真摯的愛。聖經中還有瑪利亞參與耶穌十一位門徒挑選猶大的代替者的情節,這裡就可以看出瑪利亞在耶穌死後的宗教發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瑪利亞最後隨着耶穌復生她也成為了神。聖母瑪利亞和耶穌的關係雖然出現過不和睦,有過誤解,但最後還是走向了一起,成為基督教的聖人。瑪利亞在基督教中也有着重要地位。她也是西方最具有母愛的聖人之一。[3]

參考來源

  1. 聖母瑪利亞簡介 ,歷史新知網,2018/08/15
  2. 聖母瑪利亞簡介 ,歷史新知網,2018/08/15
  3. 聖母瑪利亞簡介 ,學習啦網,201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