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黏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黏膜,是器官的保護膜,人體的空腔臟器,如食管、、腸,都有一層「內襯」,就像衣服的里子一樣,這層「內襯」在醫學上稱為黏膜。它們是人體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1],阻擋病原微生物的入侵。一旦黏膜破潰,器官就會受到攻擊,時間久了甚至可能癌變。

口腔黏膜

俗話說「病從口入」,但你是否知道,這個口的第一道防線是什麼?有人做過統計:人體87%的感染性疾病都是從黏膜入侵的,當然這裡的黏膜不單單是「口腔黏膜」,而是全身所有管道、腺隙、腺體內面覆蓋着的「表皮」組織。完整的口腔黏膜阻止異物、微生物進入深層組織的天然生理屏障。從這個意義上可以認為,只要口腔黏膜保持健康,那麼病從口入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

口腔黏膜不僅對痛覺觸覺和溫覺具有敏銳的感覺功能,而且還有司味覺的作用,這功能是全身任何其他組織細胞都不具有的,此外,口腔黏膜還具有溫度調節及分泌的功能,位於口腔黏膜下的小睡液腺具有分泌唾波的功能,從而起到潤滑、消化、保護等作用。

正常的口腔黏服具有六個特點那就是「光滑、柔軟、連續、濕潤、粉紅和有彈性」。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自己的口腔黏膜不能用這些特點中任何一個詞來形容的話,就極可能患上了口腔黏膜病,口腔黏膜病看似小病,但口腔連接臟腑,關連全身,能及時準確反映出全身各部分的病變,不徹底治療可造成其反覆發作,逐年加重,纏綿難愈,而且口腔黏膜大面積潰爛,可殃及咽喉甚至腸胃,有的甚至出現高熱,危及生命,極少數患者可癌變。

胃粘膜

是人類消化系統重要的器官,但同時胃又非常脆弱,一點刺激都可能會引起胃部不適。胃黏膜是一睹天然「屏障」保護着胃壁的安全,是存在胃部內壁的一層薄薄的黏膜。如果胃黏膜受到損傷,便會引發胃痛、胃酸、胃脹、胃痙攣等問題。

胃黏膜分為三層:上皮層、固有層、黏膜肌層。其中上皮層可以防止胃酸和胃蛋白酶對胃黏膜的損害。固有層含有大量的胃腺,這些胃腺分工明確,分別負責分泌黏液、產生胃液、分泌胃蛋白酶原、分泌鹽酸[2] 及激活胃蛋白酶原和殺菌作用。構成一個損傷與自我修復的動態平衡機制,雖然說胃黏膜可以自我修復,但是由於外界的刺激因素的存在,導致自我修復跟不上損傷。

動態平衡被打破,胃黏膜受損,血液供應減少,導致胃黏膜很難恢復如初,便引起一系列的胃部不適。因此,我們想要胃部健康,就需要好好的保養我們的胃。我們可以通過飲食的調養,修復胃黏膜,慢慢調養好胃病。

視頻

黏膜 相關視頻

20200203 病毒感染從入侵黏膜開始,黏膜免疫能力很重要
口腔黏膜上的疾病,千萬別「養虎為患「

參考文獻

  1. 人體的邊防部隊——黏膜免疫系統,搜狐網,2018-05-04
  2. 胃黏膜的作用,有來醫生,2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