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通化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通化縣位於吉林省西南部,地處長白山南麓,渾江中游,北緯41度19』—42度07』,東經125度17』—126度25』。東西長96公里,南北寬83.3公里。東與白山市交界,西與遼寧新賓縣毗鄰,南與集安市接壤,北與柳河縣相連。全境環繞通化市區。縣城快大茂鎮距通化市18公里,距通化機場(柳河)70公里,距長春280公里,距瀋陽260公里,距大東港300公里。轄9個鄉12鎮,共有160個行政村[1]

自然地理

通化縣面積3724.74平方公里。山地面積占81%,耕地面積45萬畝,其中水田面積8.9萬畝。2001年糧食總產量實現10萬噸,全縣優質糧食作物面積14.1萬畝。

已開發生態經濟溝668條,其中實現百萬元以上產值的3條。

人參留存面積26萬簾,林下參5790畝,貝母留存面積為8126畝。葡萄3575畝,日光溫室2500畝,香菇192畝。經過幾年的發展,山區特色農業已成為農民增收,鄉級財力增強的重要途徑。

境內地表水屬鴨綠江水系渾江流域,共有大小河流626條,其中流程在10公里發以上的有34條,具有代表性的是兩江八河,即渾江富爾江頭道溝河二道河喇蛄河依木樹河二密河下四平河大羅圈河小羅圈河

全縣現建有水庫19座,其中中型水庫有1座(英額布)、小(一)型水庫2座(太安、和勝)、小(二)型水庫16座;塘壩13座,總蓄水量為3185.6萬立方米,灌溉面積31713畝。

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稱[2]

地勢東南和東北部較高,西部和西南部較低。

縣城快大茂鎮海拔為372.5米。氣候屬北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夏熱冬冷,較為濕潤。年平均氣溫為 5℃,最高氣溫 7月份為22.2℃。最低氣溫1月份為零下 16℃,年均積溫 2683℃,平均日照2514.2小時。無霜期110天—150天。年均降水量為879.7毫米,多集中在6、7、8月份。

林地面積為23.8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為73.4%,林木樹種250多個,木材總蓄積量為2077萬立方米。

名貴藥材年出產200萬公斤,山野菜和食用菌類以及食品原料植物年產出量可達到萬噸以上。境內藥用和食用動物有30多種,其中年產林蛙油10噸左右。地下有石灰石石墨石膏松花岩等礦藏29種,已探明的有11種。資源豐富,品種繁多。

主要景點

老禿頂海拔1589米,為長白山系老嶺山脈第一高峰,從森林公園有一條盤山小路可達山頂。在登頂過程,自海拔1200米以上,視野已非常開闊,在不同的海拔位置,不同的氣象條件,均能觀察到不同特色的天象景觀。當然,觀察天象景觀最佳的位置在老禿頂瞭望台上和海拔1500米處。主要的天象景觀有霞光日出以及多姿多彩、變幻無常的雲朵。

山頂霞光石湖森林公園由於周邊沒有太高的山巒阻擋,因而天象景觀視點非常之好。拂曉,煙水瀰漫,山林沉沉,老禿頂子上的瞭望塔是最好的日出觀景台。一輪紅日噴薄而出,霞光萬道,天地萬物如披金紗,絢麗壯觀;黃昏,晚霞映現,一抹殘陽落于山間,流光溢彩,紅透了半邊天,原來蒼翠欲滴的林木此刻變得有如秋天般的溫柔,泛着淡淡的暖色,一片火紅。

石湖國家森林公園

位於通化縣石湖鎮南部,地處長白山南麓的一老嶺山脈,森林公園總面積2306.31公頃,森林覆被率達到96%。這裡山勢高大雄偉,層巒疊嶂,最高山峰老禿頂子海拔1589米[3],是吉林省境內的第二座高峰。 石湖森林公園的原始森林內紅松冷杉白樺林水曲柳等針闊混交林深淺交錯;獼猴桃,北五味子山葡萄毛榛刺五加,蒿類,蕨類,各種山野果以及野生人參平貝母天麻等名貴中藥材隨處可見;梅花鹿狍子野豬花尾榛雞鴛鴦山雞林蛙紅樽魚,蛇類及鳥類等野生動物棲息繁衍。石湖森林公園,作為省級自然生態保護區已成為生態旅遊熱線,以其險秀,濃郁,神秘,靜雅的風采與獨特魅力,正吸引眾多國家和地區的八方賓客前來旅遊觀光。

霧起雲涌從老禿頂瞭望塔向下約70米,在高山草甸與森林交界處,有一塊巨石略微凸出,形成一個約3-4平方米的平台。該處海拔也在1500米左右,略加改造,可作為天然的觀景台。遠處層巒疊嶂,雲蒸霞蔚,山巒隱現在雲海中,似天宮樓闕,恰如仙境般飄緲,確有「等高俯平野,萬壑皆白雲。身在白雲中,不知雲繞身」之感。山雨欲來時,積雲或層層疊疊似魚鱗,或連綿奔涌如黛山,雲海翻着浪花從天邊湧來,景色十分秀美。幾條細細的薄霧纏繞于山腰之中,使得整座山變得猶如仙境一般,遊人淹沒在雲霧中,感到飄渺欲仙。天晴無雲之時,視野極為開闊,能清楚地看到朝鮮國境內人們生產生活情況。站在瞭望台獲觀景台眺望山林、藍天、白雲,俯瞰景區美景盡收眼底,猶如李太白泰山之感嘆「憑崖望八極,目盡長空閒」。

資源情況

森林公園內森林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高達96%,地帶性森林植被為溫帶針闊混交林和闊葉次生林。森林公園較少受人為干擾,森林植被的自然屬性強,並保存有較大面積的原始林。森林資源較大的規模、豐富的物種、突出的自然屬性以及色彩斑斕的季相變化,是公園森林景觀最大的特點。

覆蓋率高

林海莽莽的森林景觀森林公園森林覆蓋率高達96%,森林面積達2243.52公頃。巨大的森林規模,營造出林海莽莽、松濤轟轟的森林景觀,盡顯森林的茂密幽深。遊人置身其中,既能體會到大面積森林的波瀾壯闊,又能享受到森林環境的清涼幽靜,真正實現回歸自然、貼近自然的願望。森林公園內植被類型豐富,林相完整,整個林區氣勢宏偉,季相景觀鮮明,具有多種觀賞價值很高的植物,又有許多極富科研開發價值的珍稀植物。公園有數片大面積的次生白樺林,大約375.05公頃保存完好。亭亭玉立的軀幹,婀娜搖曳的身姿,鬱鬱蔥蔥,非常壯觀。另外,紅松冷杉白樺水曲柳等針闊混交林1127.05公頃深淺交錯,相得益彰;漆樹櫟類椴樹的落葉林517.08公頃,季相豐富,絢麗多姿。

據調查,主要異型樹的基本情況如下:

①枯樹問天:在森林公園北部登老禿頂的路上海拔1000米處,有1枯死的樺樹樹高約20米,胸徑約40厘米,樹幹斑駁,尤剩5個枝條扭曲的伸向空中,象一個正昂首展臂仰問蒼天的勇士,表現了一種堅貞不屈的精神。

②團圓一家親:在公園北部登老禿頂的路上海拔1100米處,有3株紅松,其中兩株較大,胸徑達50厘米以上,中間1棵較小,胸徑約30厘米。3棵紅鬆緊緊簇生在一起,好似一三口之家,親情融融。

③母子情深:在公園北部登老禿頂的路上海拔1400米處,有大小兩棵紅松依偎在一起,大的胸徑約40厘米,小的約20多厘米,似母子相守,情真意切。

④巨樹如蓋:在進入十四道溝的入口處的小溪邊,有1棵巨大的大青楊,樹高在30米左右,胸徑達2米以上,需4個人環抱。在巨大如蓋的樹蔭下,遊客或乘涼,或嬉戲,感受森林的神奇和清新。

⑤望郎歸:沿進入十四道溝的小路,距離溝口約1公里,兩塊巨石凸現,形成一道峽谷。在右側巨石頂上,1棵柞樹風姿婆娑,特別顯眼,好似正抬頭四處張望的少女,急切的盼望心上人回來。

⑥根包石:在十四道溝內大瀑布一側,1棵樹用強勁的根系將一塊直徑約60厘米的青石裹住,表現出旺盛的生命力和自然的魔力。該樹樹高15米左右,胸徑約25厘米,生長旺盛。

⑦「老把頭」:在十四道溝內大瀑布頂上,1棵巨大的柞樹橫空出現,胸徑在1.2米以上,樹高25米左右,斑駁的樹杆好似歲月留下的傷痕。這樣巨大的柞樹在當地並不多見,當地山民對該樹極為尊敬,把它作為參農的祖先-孫良的化身,被尊稱為「老把頭」[4]

原始森林

原始自然的森林風貌森林公園範圍內僅有部分地塊在五六十年前被擇伐過,天然更新良好,鮮受人為干擾。原始林面積101公頃,森林中枯死木較多,林木異齡化現象突出,全部森林均表現為混交林林相,多樹種混交,結構層次分明,天然林特徵顯著。遊人可徜徉在純自然的林海中,或遊憩,或散步,不僅可享受到公園裡良好的生態環境,而且可感受到純自然環境的別樣風光,是長期禁錮在城市環境的廣大市民最渴望的地方。特別是在十四道溝里,紅豆杉天女木蘭等珍稀樹種隨處可見,至今未被採伐破壞過,長白山原始林特徵突出。既有四五人合抱的大楊樹以及紅松和冷雲杉,也大量分布着新生幼樹,林木異齡化現象突出,表現出明顯的自然更新特點。溝內巨石嶙嶙,藤樹絞纏,倒木縱橫,枯死木上青苔翠綠,隨處可見不少幼苗、小樹在枯死的腐木上茁壯生長。這些林相景觀特點,不僅表現了十四道溝森林群落的自然演替過程,而且也說明該溝至今未受人為干擾破壞,是長白山山系保存不多的具有一定規模的原始林區。十四道溝的合理開發,不僅對研究長白山森林群落的自然演替有重要的科學價值,而且為廣大遊客貼近自然、認識自然、感受真正的長白山原始森林提供合適的場所。

林相結構

層次複雜的林相結構森林公園是由四周山脊線圍繞而成,包含數條小溝的大山谷。谷地海拔不足300米,最高山頂海拔達1589米,相對高差較大,植被垂直帶譜明顯。海拔500米以下,主要植被有紅松、落葉松、樟子松等針葉樹和多種闊葉樹,伴生有亞喬、灌木、蒿、草等1100多種植物。由於受人類活動的影響較大,闊葉林多演變為次生林或更新為人工林。海拔500至900米,為山地針闊葉混交林帶,主要植被有紅松、沙冷杉千金榆林紫椴、風樺林等。海拔900至1500米,為山地寒溫帶針葉林帶,主要植被有紅松榆鱗雲杉紅皮雲杉臭冷杉林等。海拔1500米以上,為亞高山矮曲林帶,主要植被為岳樺(偃松)矮曲林。不同的植被帶,呈現不同的森林景觀。遊客登山遊覽過程中,能明顯地體會到「一步一景,步移景異」的景觀特色。森林公園內林相完整,結構複雜,林木層次明顯。層次複雜的林相結構,是體現森林群落自然屬性的重要方面,也是體現森林之美的關鍵元素之一。經實地調研,森林公園森林上層喬木樹種有:紅松、沙松雲杉落葉松水曲柳黃檗椴樹柞樹榆樹風樺楊樹白樺胡桃楸及雜木等;中層灌木有:榛子胡枝子珍珠梅繡線菊刺五加柳毛子忍冬等;下層地被為莎草苔草、蒿類、木賊小葉芹小葉樟蕨類山茄子等。還有串地龍五味子桔梗細辛等中草藥幾十種。山葡萄獼猴桃山里紅等十多種山野果。上層喬木散生,樹冠傘形、擴展、不連續,分枝多而稠密,以闊葉種類占優勢。下層小喬木及灌木多呈叢生狀,枝幹彎曲,多節有刺,以落葉樹種為主。

季相變化

特色鮮明的植物季相變化豐富的森林季相景觀是森林公園的一大特色。四季分明,山花爛漫,翠綠蔥鬱,霜葉多彩,銀裝素裹,真是美的仙境。每年5月中旬到8月上旬是森林公園最美的季節。高山深谷堆綠聳翠,林間崖畔山花怒放,是覽綠看花的最佳時期。針葉林舊枝幼芽共樹報春,濃綠欲滴;闊葉樹幹挺葉張,滿目嫩綠;山風過處,綠浪翻湧,過山嶺,下山澗,上山坡,消失在遠處的林海之中;林濤低吟,忽高忽低,追隨綠浪,奏出大森林的天籟之音。山花盛開,或點或簇或片,艷麗迷人芳香撲鼻。金達萊花尤其惹眼,花白者如雪似玉,花紅者若殘陽飛霞,花黃者尤金卉滿樹;或雲集喬木之下,或點綴萬綠叢中,或隱現深峽低谷,或獨霸峻岭高山,星星點點,美不勝收。秋季是公園森林色彩最為豐富的季節。在公園內,滿山遍野的是紅燦燦的槭樹、黃亮亮的白樺林、墨綠綠的雲冷杉,好一派層林盡染、色彩斑斕的秋季景色。在五顏六色的群芳中,特別耀眼的是風樺,如朵朵紅色雲霞,似無數紅衣仙女,噴發出火焰般明亮的青春氣息,凝聚着生命和愛情的妖艷美麗,令人傾倒,使人心醉。滿目秋色中,最靚麗的是櫟類和椴樹,黃橙橙、金燦燦,把整個山坡變成了一座金庫;片片櫟葉鋪滿林地,使整個櫟林變成了藏金寶地。這紅、黃的基調,又隨着節令的變化和生長過程,演化出嫩紅、粉紅、朱紅、紫紅、淡黃、米黃、金黃、橙黃等燦爛繽紛的秋色世界。冬天是公園森林景觀最純情更深沉的季節。繽紛的千山萬壑變成了純然一色的銀色世界。株株樹枝上掛滿了大小不一、色澤各異的雪淞、冰掛,晶亮瑩白,風過叮咚,鈴聲盈耳。特別是白樺樹好似銀色的玲瓏寶塔,筆直的矗立于山巒之間。人行冰樹之下,又如妝飾華貴的冰雪宮殿、玉砌長廊。自然天成的冰雪藝術傑作,震撼心靈,美樂無窮。

交通

201國道過境。

古蹟

2009年,通化縣境內新發現11處秦漢長城遺址,使秦漢長城最東端向東推進了10.9公里[5]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通化縣 相關視頻

大美通化縣宣傳片
2019年通化縣重大項目建設紀實
通化縣扎紮實實推動全民就業創業
航拍通化:夜景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