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葉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葉樟Deyeuxia langsdorffii (Link) Kunth) 為多年生木本植物。葉片為線形。圓錐花序,疏鬆開展。主要分布於中國四川湖北等地區。小葉樟香味濃郁,木材名貴,生長極慢。是樟木中的極品。

中文學名 小葉樟

拉丁學名 Deyeuxia langsdorffii (Link) Kunth

別 稱 Calamanrostis lanysdorffii(Ltrin.) Trin.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目 樟目

科 樟科

屬 樟屬

分布區域 湖北

目錄

1 形態特徵 2 習性 3 生長環境 4 分布範圍 5 園林用途 6 生物學特徵

形態特徵

小葉樟多年生,具橫走根狀莖。稈直立,平滑無毛,高90-150厘米,徑1-4毫米,通常具分枝。葉鞘多短於節間,平滑無毛;葉舌長圓形,長6-10毫米,先端鈍或易破碎;葉片線形,扁平,長15-30厘米,寬3-8毫米,兩面稍糙澀。圓錐花序疏鬆開展,近於金字塔形,長10-20厘米,寬5-10厘米,分枝細弱,粗糙,開展或上升,長2-8厘米,中部以下常裸露;小穗長4-5毫米,黃綠色帶紫色或成熟之後呈黃褐色;穎片披針形,先端尖或漸尖,質薄,邊緣呈膜質,兩穎近等長或第二穎稍短,具1脈,第二穎具3脈,中脈具短纖毛;外稃膜質,長3-4毫米,頂端2裂,基盤兩側的柔毛近等長或稍長於稃體,芒自稃體背中部附近伸出,細直,長3-4毫米;內稃長為外稃的1/2或2/3,延伸小穗軸長約0.5毫米;花葯長2-2.5毫米,淡褐色。花期7-9月。 [1]

習性

喜光照,稍耐陰。喜溫暖濕潤氣候,酎寒性較強。宜深厚,肥沃,濕潤的酸性或中性黃壤,紅壤土。較耐水濕,不干早和瘠薄,忌鹽鹼。根系深,主根發達,萌芽力強,較耐修剪,壽命長。對二氧化硫、臭氧及煙塵的抗性較強。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700-3600米的山坡草地、林下、溝谷潮濕草地。

分布範圍

國內分布:產東北華北陝西(太白山)、新疆(阿勒泰、布爾津)、四川湖北(巴東)。 國外分布:歐亞大陸溫寒地帶都有分布。模式標本采自堪察加。

園林用途

樟樹樹冠圓滿,枝葉濃密青翠,樹姿壯麗,是優良的庭蔭樹、行道樹、風景樹、防風林樹種。孤植草坪、湖濱、建築旁;炎夏濃蔭鋪地,深受人們喜愛。叢植時配植各種花灌木,或片植成林作背景,是我國珍貴的造林樹種。 [2]

生物學特徵

小葉樟屬濕中生禾本科植物、喜濕潤,也能在乾燥生境中生長;喜溫暖,但能耐寒冷,適應範圍較廣。在濕潤的草甸、沼澤化低地,都能良好發育。石質山坡、丘陵也能適當生長。在東北北部、中部、三江平原、松嫩平原的低濕地、丘陵山地以小葉樟為建群種組成雜類草的沼澤化草甸。經濟價值重要。 小葉樟耐寒性強,冬季-40℃能安全越冬,不耐乾熱,36℃時生長遲緩,37℃以上或有乾熱風,小葉樟則萎蔫。花期遇到持續高溫,妨礙受粉,降低緒實率。 在東北黑龍江流域、三江平原,4月上中旬小葉樟開始萌發,發芽最低溫度為4-6℃,最適溫度6-8℃,苗期能耐-5-8℃低溫。5月下旬至6月上旬,土壤表層溫度在10-12℃時旺盛生長,6月中旬緒實,8月下旬至9月上、中旬形成越冬草地上部枯葵。 小葉樟為喜光植物,日照充足,生長旺盛,結實率高。反之,生長纖細、易倒伏。在林下易黃化。 小葉樟喜生於低濕,地下水位高的濕地,浸在水中的根節,能產生水生根和根壟,節間膨大,有貯氧的功能,生長期間耐澇。根系發達,能耐一定的乾旱,但長時間乾旱葉片捲縮萎,但只耍遇雨,又會恢復生長。 小葉樟主要分布於黑土、草甸黑土、沼澤化草甸土。具發育良好的根系和根莖,可以形成根莖層。在低溫和通氣不良的條件下,有機物質積累,促進土壤的沼澤化。小葉樣最適宜生長在pH6-7.5的中性至弱酸性土壤中。pH為8時,則發育不良,植株低矮,葉色變黃,草叢稀疏,長期處於營養生長狀態,植株不能生長。小葉樟也不耐鹽漬化土壤。 小葉樟有垂直根莖。着生鬚根和腋芽,靠近地面的越冬芽的下層芽為潛芽。潛芽可以代替越冬芽萌生新株。根莖可以分生新的根莖,呈白色,產生新的幼芽,發育成新的植株。根莖的再生力強,切斷後,也可萌生新枝,迅速恢復草叢。 小葉樟的生育周期,隨分布地區的水熱條件而變化。在黑龍江中南部約需190-210天,北部和西部為150-170天,高緯度地區生育期短,光照時間長,能開花結實。 [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