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尾榛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尾榛雞


中文學名: 花尾榛雞

拉丁學名: Bonasia bonasia、Tetrastes bonasia

英文名稱: Hazel Grouse

別稱: 飛龍、松雞、樹雞

門: 脊索動物門

綱: 鳥綱

目: 雞形目

屬: 榛雞屬

界: 動物界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亞綱: 今鳥亞綱

科: 松雞科

亞種: 12個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 Linnaeus, 1758

花尾榛雞(學名:Bonasa bonasia):屬於走禽。體結實,喙短,呈圓錐形,適合啄食植物種子;翼短圓,不善飛;腳強健,具銳爪,善長行走和掘地尋食;鼻孔和腳都有被羽,以適應嚴寒。雄鳥頭上有短羽冠;上體大都棕灰,具栗褐色橫斑;頦和喉黑,下體暗棕褐而雜以白色;外側尾羽呈花斑狀,而具一條寬闊的黑褐色次端斑。雌鳥略同,但頦和喉大都棕白。

棲息在林下植被繁茂,漿果豐富的松林、雲杉、冷杉等針葉林里。多成小群活動,以各種野生植物的綠色部分、種子、果實為食。廣泛分布在歐亞大陸北部。[1]

形態特徵

雄鳥鼻孔被有黑羽,雜有少量淡黃色;額白,後緣以黑羽;頭頂棕褐,雜以不顯著的褐斑,並具羽冠;後頸和上背都是棕黃,而具栗褐色細橫斑,羽端具狹小棕灰色邊緣:兩頰白色;頸側上方羽毛特長,與耳羽同色,均為暗褐色,下方為白色;額,頰及頸側的白色前後相連成一條顯著的白色縱帶;下背以至尾上覆羽轉為棕灰,栗褐色橫斑變狹而不顯,並微具暗色羽干紋。中央一對尾羽棕褐,滿雜以更暗色的蟲蠹狀細斑,並微具若干模糊的栗褐與淡白並列的橫斑,外側尾羽基部灰褐,雜以暗褐色蟲蠹狀細斑,並具一條寬闊的黑褐色次端斑,羽端白色。肩羽棕褐,雜以栗褐色塊斑及白色羽干紋,其在外側者,外翈尖端具大形白斑,相連成一條白色縱帶;兩翅覆羽大都灰褐,中覆羽具白色端斑,前後也連成一系列白斑;飛羽暗褐,外側的初級飛羽的外翈有雜以棕白色的邊緣。喉黑色,周緣有白色縱帶;胸部暗棕褐,具白色羽緣,二色之間有栗褐色橫斑;腹、脅及尾下覆羽亦然,但白色更發達,在腹部棕褐色幾乎全被覆蓋着;兩脅雜以紅棕色。

雌鳥雄鳥相似,但上體較棕黃,因雄鳥體羽的灰色都由棕黃色所替代;背部的栗褐色細橫斑變粗,自下背以後的黑斑幾乎都被掩蓋着;頦黃白色;喉棕黃而具黑色羽緣、喉周的白色縱帶不顯著,至眼後中斷;額頭也不白。

雛鳥雛鳥上體紅棕色,額中央的栗黑色縱帶延伸至頭頂,頸側的栗黑色縱帶更顯;背羽具白色羽干紋和羽端斑,並雜有栗褐色;肩羽與背同色,但具不明顯的淡褐色橫斑;飛羽暗褐,其外翈具一系列棕斑。尾長僅20毫米,呈灰褐色而具深褐色點斑。下體近白,胸和兩脅都混雜黑褐色斑。嘴和腳黃色。7月以後的幼鳥羽色與雌性成鳥相似。

棲息環境

花尾榛雞是典型的森林鳥類,大都棲住在下木及植被茂盛,漿果豐富的紅松冷杉、雲杉等針葉林及柞樹、樺樹等闊葉林或混交林中,分布高度從海拔400米的低山丘陵到1800米左右的較高山地都能見到,並有明顯的季節性垂直遷移現象。它們特別喜歡棲居山谷或陽坡有漿果的稠密灌叢和山麓潮濕或靠近水域的林內,常常在背風的山坡或倒木旁活動。冬季到落葉樺樹林與河流兩岸稀樹的喬木林地,這裡陽光可以直接照射,日照時間也較長,而且具有多芽的枝條,可以得到充足的食物。

生活習性

習性 花尾榛雞是林棲鳥類,繁殖季節不成群,其他季節多成小群活動,有3-4隻或6-7隻一群,也有多到10餘只的。一般在拂曉便開始覓食活動。尋食時榛雞群分散開,各自找食,彼此間保持有一定的距離,並不時發出「gi-gi-gi」的叫聲相互聯繫。平時多在松樹枝杈間隱蔽,有時人們走到附近,仍然不動:在林下灌叢間緩慢走動,受驚時能急跑,急跑幾步再起飛,有時也直接起飛,飛行時兩翅鼓動很響,飛行迅速,一般飛行2-3米即落於樹上低枝處,在人接近時復又起飛。遇驚時,常緊貼樹枝上或隱蔽在樹枝中。大雪覆蓋後的冬季,在樹上活動的時間較多,但不在樹上棲息,而在地上雪窩裡過夜。每天的活動時間和日出、日落時間的長短緊密相關。冬季大多活動在河流兩岸及針闊葉混交林內,鑽到地面的雪覆蓋中過夜,其它季節常在地面有蕨類植物並且稠密的灌木叢的松林和臭松幼林內活動。

食性 花尾榛雞的食物主要是植物的嫩枝、嫩芽、果實和種子,已經記錄有30多種植物和10餘種動物,特別嗜食松子、榛子、橡子等和楊柳及樺樹的芽苞、嫩尖、花序,以及各種藤本和草本植物的果實和種子,如越橘、羊奶子、稠李等。以及黑豆樹、野櫻桃、野薔薇、牙疙瘩、草莓等都是其喜歡吃的食物,食物隨季節而異,春夏季以植物的綠色部分為主;冬季的基本食物為枝梢及少量葇荑花序,有時也食寄生於樹上的苔蘚類。有時也吃一些鱗翅目的昆蟲、蝸牛、螞蟻和它的卵。在深秋、冬季和早春當地面被雪覆蓋時,幾乎完全是在樹上覓食,與此相適應,它的爪上具有櫛狀緣,可以抓住冰滑的樹枝,這是對冰雪環境長期適應的結果。

叫聲 繁殖期間鳴叫頻繁,且多為對鳴,尤其在清晨,叫聲高而尖,雄鳥叫聲為「唧一唧唧,唧唧,唧」,雌鳥為「唧一唧一唧唧,唧唧」。

分布範圍

世界分布在阿爾巴尼亞、奧地利、白俄羅斯、比利時、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保加利亞、中國、克羅地亞、捷克共和國、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意大利、日本、哈薩克斯坦、韓國、朝鮮、拉脫維亞、列支敦士登、立陶宛、盧森堡、馬其頓、蒙古、黑山、挪威、波蘭、羅馬尼亞、俄羅斯聯邦、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西班牙、瑞典、瑞士、烏克蘭。

我國分布在中國東北北部黑龍江省五營、帶嶺、上甘嶺,東北中部吉林一面坡、南部遼寧草河口等地(留鳥);河北興隆縣偶有分布,大興安嶺的新林、伊圖里河、大黑溝、紅花爾基和根河以及新疆北部福海和希爾津等地(留鳥)。

種群現狀

花尾榛雞是松雞科鳥類中,分布最廣、最為常見的一個種,但是自20世紀30年代以後,它的棲息地日趨縮小,被割裂成不連續的島狀或帶狀,生活在歐洲各國的種群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有些地方已經滅絕。生活於中國東北的花尾榛雞在滿語中被叫做「斐耶楞古」,意思是「樹上的雞」,後來取其諧音,稱為「飛龍」。因為它的肉味芳香、鮮美,成為東北地區主要的狩獵鳥類,從清朝乾隆年間開始還把它作為歲貢鳥,進貢給皇帝作美味佳肴。由於森林砍伐和過度狩獵,從20世紀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長白山的花尾榛雞密度竟下降了84%。花尾榛雞的幾個主要產地的密度都不高,大興安嶺地區為每公頃0.08-0.22隻,小興安嶺地區為每公頃0.10-0.17隻,長白山為0.08-0.19隻,新疆極北部地區的數量就更少了。而遼寧、天津北部和河北興隆等地的花尾榛雞則已經或者瀕臨滅絕。

保護等級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6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無危(LC)。[2]

列入中國國家重點保護等級:二級,生效年代:1989。

參考消息

  1. [1],神奇的動物世界 | 花尾榛雞,林海雪原的生命輪迴 ,搜狐網,2017-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