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集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集安市)
前往: 導覽搜尋

集安市是吉林省通化市下轄的一個縣級市,位于吉林省東南部的長白山腳下,與朝鮮滿浦隔鴨綠江相鄰,是中國朝鮮三大邊境口岸之一。集安曾是古代高句麗王國的都城所在地。

集安地處長白山南麓,林地面積約占全市總面積的三分之二,特產人參[1]梅花鹿等多種動植物。全市年平均氣溫6℃,降水量900毫米。中朝界河鴨綠江流經此處,其上建有雲峰和水豐兩座大型水電站,為中朝所共有。

歷史文化

漢武帝時,這裡屬於玄菟郡管轄。公元3年,高句麗將都城從五女山山城遷至此地的國內城。公元209年又遷至附近的丸都山城。在公元427年南遷往朝鮮平壤前,高句麗建都在集安境內的歷史就達424年,並留下了諸多遺蹟。國內城就是今天集安市區的建築基礎,西、北面城牆和四角至今保存較好。丸都山城則位於市區以北的丸都山上,作為高句麗的戰時首都,與國內城構成了平城、山城相輔相成的格局。市境西南則有洞溝古墓群,是高句麗王族和貴族的墓地。其中的將軍墳,形似金字塔,極其雄偉壯觀。市區內還有好太王碑等。2004年,它們和位於遼寧桓仁的五女山山城一起,被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稱為中國高句麗王城、王陵及貴族墓葬。吉林集安的將軍墳被認為是高句麗長壽王的陵墓。

高句麗後,在這裡設置了哥勿州都督府。後來又相繼成為渤海國領土清代時,長白山滿族統治者認定為「龍脈」而被封禁,集安亦位於其中。直到1902年方才設立了輯安縣,1965年改名為集安縣,1988年撤縣設市。1994年入選國家歷史文化名城[2]。現隸屬於地級通化市

行政區劃

下轄4個街道、9個鎮、1個鄉、1個民族鄉

團結街道、黎明街道、通勝街道、城東街道、青石鎮、榆林鎮、花甸鎮、頭道鎮、清河鎮、台上鎮、財源鎮、大路鎮、太王鎮、麻線鄉和涼水朝鮮族鄉。

文化和旅遊

  •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視頻

集安 相關視頻

美麗集安航拍
央視《地理中國》集安尋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