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椴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椴樹(Tilia tuan Szyszyl.),別名:火繩樹家鶴兒金桐力樹桐麻葉上果葉上果根,為椴樹科、椴樹屬的植物,是中國珍貴的重點保護植物。高20米;樹皮灰色,直裂;小枝近禿淨,頂芽無毛或有微毛,葉寬卵形,聚傘花序長,無柄,萼片長圓狀披針形,果球形,花期7月。 分布於北溫帶和亞熱帶。 有經濟、食用、醫用等多種價值。毛芽椴是其變種。

形態特徵

椴樹(原變種),喬木,高20米,樹皮灰色,直裂;小枝近禿淨,頂芽無毛或有微毛。葉卵圓形,長7-14厘米,寬5.5-9厘米,先端短尖或漸尖,基部單側心形或斜截形,上面無毛,下面初時有星狀茸毛,以後變禿淨,在脈腋有毛叢,干後灰色或褐綠色,側脈6-7對,邊緣上半部有疏而小的齒突;葉柄長3-5厘米,近禿淨。

聚傘花序長8-13厘米,無毛;花柄長7-9毫米;苞片狹窄倒披針形,長10-16厘米,寬1.5-2.5厘米,無柄,先端鈍,基部圓形或楔形,上面通常無毛,下面有星狀柔毛,下半部5-7厘米與花序柄合生;萼片長圓狀披針形,長5毫米,被茸毛,內面有長茸毛;花瓣長7-8毫米;退化雄蕊長6-7毫米;雄蕊長5毫米;子房有毛,花柱長4-5毫米。果實球形,寬8-10毫米,無棱,有小突起,被星狀茸毛。花期7月。[1]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椴樹 拉丁學名 Tilia tuan Szyszyl. 別稱 千層皮、青科榔、 大椴樹、大葉椴、椴、椴麻、滾筒樹、滾筒樹根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錦葵目 椴樹科
椴樹屬 椴樹 二名法 Tilia tuan 分布區域 湖北、四川、雲南、貴州、廣西、湖南、江西

生長習性

椴樹適生於深厚、肥沃、濕潤的土壤,山谷、山坡均可生長。其深根性生長速度中等,萌芽力強。椴木喜光,幼苗、幼樹較耐陰,喜溫涼濕潤氣候。常單株散生於紅松闊葉混交林內。椴木對土壤要求嚴格,喜肥、排水良好的濕潤土壤,不耐水濕沼澤地,耐寒,抗毒性強,蟲害少。[2]

分布範圍

主要分布於北溫帶和亞熱帶。產於江蘇、浙江福建陝西湖北四川雲南貴州廣西湖南江西。在黑龍江省縱貫雞西雙鴨山兩市轄區的完達山脈綿亘密山虎林寶清饒河境內的穆稜河與撓力河之間的那丹哈達拉嶺,椴樹的分布最多。

主要變種

毛芽椴(變種)Tiliatuanvar. chinensis Rehd. et Wils.

嫩枝及頂芽有茸毛;葉闊卵形,長10-12厘米,寬7-10厘米,下面有灰色星狀茸毛,邊緣有明顯鋸齒;花序有花16-22朵;苞片長8-12厘米,無柄。果實球形。

產於江蘇、浙江、湖北、四川及貴州。

物種保護

物種現狀

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黑龍江省森林的採伐量逐年增加。在大肆掠奪性採伐過程中,黑龍江的主要蜜源植物--椴樹也難逃此劫。筷子廠、鉛筆廠、膠合板廠等等,大量收購椴樹木材,黑龍江省椴木年用量大約在500萬m,照這樣的速度採下去,椴樹資源將會受到嚴重威脅。

由於只砍不造不育,人為地毀掉了寶貴的財富,資源已面臨危機。

保護意義

椴樹作為中國的主要蜜源植物,為全國養蜂生產的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黑龍江省林區可容納來采椴樹蜜的省內外蜂群40萬群,是中國重要的商品蜜基地之一。每逢椴樹豐收年,一個強大的采蜜群能採到商品椴樹蜜50~100kg,全省林區在椴樹豐收時可采商品蜜1~2萬噸,所以,黑龍江省享有"國家蜜庫"之美稱。[3]

椴樹是國家的珍貴樹種之一,也是國家重要的經濟樹種之一,所以保護椴樹是非常明智的選擇和舉措。

保護措施

建議在退耕還林、綠化環境和植樹造林時,多栽種些椴樹或其他蜜粉源樹種。

從椴樹採伐程度看,僅僅提出保護是不夠的,還要大面積的營造椴樹和椴樹育種基地。

栽培技術

播種育苗

採種:當種子微變黃褐色時採集,陰乾,除去果柄、苞片等。種子採集後經日曬,去雜,可得

到純淨種子。貯藏種子的適宜含水量為10%~12%。種子純度要求75%~90%。

催芽:椴樹種子有休眠特性,不經催芽處理。發芽不良,甚至當年不發芽。播種前90~100d進行種子處理,先用40cc溫水浸種3晝夜,撈出種子。曬乾後用0.5%高錳酸鉀水溶液浸種5h。然後撈出種子,曬乾後準備催芽。

催芽方法:在室內,按種沙體積比1:2均勻混拌,沙濕度保持60%。先進行暖濕階段處理.種子溫度15℃~20℃,持續時間為45d左右,然後轉入冷濕階段處理。種沙溫度3℃~5℃,持續時間45d以上。經常翻動種子,待種子裂口率30%時即可播種。

整地做床:選擇土壤肥沃、結構疏鬆、含腐殖質多、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地塊進行整地、做床育苗。春播前5天進行整地,將石塊和雜灌雜草連根徹底清除,施足肥,淺翻細耙,做高15~20cm、寬1.2cm、長20~30m的苗床。床面耙細整平,然後澆1次透水,待水滲透床面稍干時即可播種。

播種:壟作或床作。播種地每公頃施腐熟基肥6萬~7萬kg,春播壟作較好。壟寬60cm,壟台寬30cm,壟高15cm。播種後覆土10~15cm。用木滾鎮壓一、二次。出苗前需要保持土壤濕潤。播種量及覆土厚度根據種子大小決定。紫椴每畝播種5kg左右,覆土厚1cm。處理良好的種子播種後15~20d大多數發芽出土,幼苗需搭蔭棚以防日灼。

管理養護

噴施除草劑:播種後用除草醚除草,每畝用25%可濕性粉劑500-600g,或用25%的除草醚乳油500m

l與50%撲草淨可濕性粉劑50g混合使用,均兌水50kg左右,定向噴霧,均勻施於土壤表面。施藥後頭1天內不能澆水,以後要始終保持苗床濕潤,但不要積水。

間苗與定苗:當苗木長到1.5~2cm高時間苗,每平方米留苗250株左右;當苗木長到2.5~3.0cm高時定苗,每平方米留苗200株左右,定苗後要及時澆水。

澆水與施肥:苗期澆水要本着次多量少的原則,定苗2~3天後可用0.5%的尿素追肥1次。

除草:及時清除雜草,同時進行中耕鬆土,增加土壤透氣性。

繼續撫育:第2年不能移栽的苗木,還需再留床生長1年,及時追肥2次,10月左右先噴施葉面肥磷酸二氫鉀或硼砂1次,促使苗木充分木質化。第2年春天噴施硫酸銨1次,硫酸銨每畝用量10kg,噴灑看及時用清水沖洗苗木,以防發生藥害。同時適時除草和鬆土。

病蟲防治

發現病蟲害要及時防治,椴樹病蟲害比較少,主要是預防舞毒蛾,可以採用仿生藥劑防治,可用20%除蟲脲4000~5000倍液或25%滅幼脲Ⅲ號1500倍液噴霧防治。

主要價值

經濟價值

花具蜜腺,芳香,為優良蜜源樹種。枝皮纖維可制麻袋、擰繩索、制人造棉,亦可做火藥導引線,可用於編織草鞋。花可提取芳香油。葉可餵豬。

椴樹的材質白而輕軟,為優良用材樹種。其紋理纖細,是製造膠合板的主要材種,又可製作箱櫃或用於木刻,還可以做木杴、蒸籠、羅圈等各種器具;林區居民大多用它來做切菜的菜板。

因其細密輕軟,脹縮力小不變形,是建築上的重要材種,素有"闊葉紅松"之稱,早年蓋房子用不起紅松,很多人家都用椴木做門窗。養蜂生產上,有些蜂箱也是椴木做的。

食用價值

椴花很小,每朵花都由五個花瓣組成,柱頭五隻,中間都含有亮晶晶的密汁。椴花蜜色澤晶瑩,醇厚甘甜,結晶後凝如脂,白如雪,別有風味,素有白蜜之稱。明清以來,一直是皇家的貢品。

其比一般蜂蜜含有更多的葡萄糖、果糖、維生素、氨基酸、激素、酶及酯類,具有補血、潤肺、止咳消渴、促進細胞再生,增加食慾和止痛等多種療效,是蜂蜜中的頂級珍品,也是中國實行蜂蜜等級劃分以後唯一確定過的特等蜂蜜。

椴花茶是歐洲人經常消費的飲料。椴花茶其實是曬乾的椴花,有點類似中國的菊花茶的飲用方法。椴樹每年開花的時候,滿樹結滿白色的椴花,真正被用來做茶的數量很小,因為採集椴花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椴花茶的功能和茶葉的功能不一樣,它的功能是安神,是一種喝了才好睡覺的茶。

藥用價值

性味:苦;溫。

功能主治:祛風除濕;活血止痛;止咳。主風濕痹痛;四肢麻木;跌打損傷;久咳。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5-30g;或浸酒。外用:適量,浸酒搽。

彝藥:補魯威:根治婦女虛寒腹痛,帶下;果,葉治勞傷腰痛,風濕骨節疼痛《彝藥志》。椴樹,千層皮:根治跌打,風濕麻木《大理資志》。[4]

觀賞價值

椴樹樹形美觀,花朵芳香,對有害氣體的抗性強,可作園林綠化樹種。

植物文化

椴樹是捷克的國樹。

椴樹被日耳曼人敬為愛情與幸運之女神費里婭。以前中歐的很多地方每條村落中心都有一棵椴樹,椴樹下經常是聚會碰頭,信息交流或者是婚禮的地點。五月初大部分的舞蹈節都會在樹下舉行。

由於日耳曼人在椴樹下舉行集會(Thing)的傳統,這裡也經常成為村法院,所以椴樹也常被稱作「法院樹」或者「法院椴樹」。與歐洲橡木相對,椴樹常被認為是女性的陰性的生物,也是由於名字與德語"柔和"一詞"lind"音近。在日耳曼人心中,椴樹是神聖的。

瑞典著名博物學家、「植物學之父」林奈(Carlvon Linné),其姓氏也是來自瑞典語的椴樹(lind)。

椴樹屬

紫椴 短毛椴 美齒椴 長苞椴 華椴
白毛鍛 毛糯米椴 湖北毛椴 全緣椴 多毛椴
華東椴 黔椴 亮綠葉椴 鱗毛椴 麗江椴
遼椴 膜葉椴 滇南椴 南京椴 帽峰椴
蒙椴 南川椴 大椴 矩圓葉椴 雲山椴
粉椴 峨眉椴 少脈椴 楊葉椴 淡灰椴

視頻---椴樹雪蜜的過程

參考資料